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精神脊梁

核心提示: 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现实需要,是铸就民族精神的坚实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撑。我们应以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为思想武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摘要】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现实需要,是铸就民族精神的坚实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撑。我们应以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为思想武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关键词】文化自信  精神支柱  民族复兴    【中图分类号】D648    【文献标识码】A

文化自信是国家、民族对自身拥有的文化价值的肯定,是保持自身文化创造力、影响力的高度自信,能够让民族、社会精神昂扬向上,增添国家发展活力。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需充分发挥文化自信的深厚力量。

准确把握文化自信的本质与丰富内涵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其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基础。作为推动社会发展动力源泉的文化自信,与理论、道路、制度这三个自信形成有机整体,并处于同样的高度,是推动国家、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实质上,文化能够深刻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思维,还会产生强大的促进作用。引领人民群众塑造文化自信,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历史使命,这不单单是关系个人思想建设,更关系一个民族广泛而深刻的信仰。中华民族自身所拥有的自信,根植于脚下这片深厚的文化沃土,源于华夏文明体系,滋养于五千多年的历史文明,形成全国人民的共同认同感。因此,中国的文化自信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密切相连。

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支撑

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现实基础。走进当前的世界舞台,各国之间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文明的竞争;在当前社会以及日常生活层面,无论是引领思潮,还是凝聚共识,体现的都是文化引领、文化凝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以及社会结构转型的深度开展,逐渐形成了更加多元的社会思潮,也不断地推进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发展、融合及传播。处于当前的文化大背景之下,日益繁茂多枝的“文化之树”需要根植于文化自信的土壤,如此才能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源泉。同时,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我国更应该建设以文化自信为基础的文化软实力,积极展现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理念以及文化形态,让中国的理论、道路、制度、规则为自身和世界的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量。

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业的精神力量。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为社会主义强国建设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我国公民的文化自信应作为衡量精神文化、国民素质的重要标准。从核心上来讲,文化自信是对文化的高度自觉,需要通过认知、批判、反思等机制,进一步构筑民族文化价值,体现文化主体扬弃、批判等社会实践过程。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宝贵的心理依托以及思想资源,将为民族走向复兴挺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激发文化自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应“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文化自信是伟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文化自信为伟大斗争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从本质上体现出我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具有深沉、持久力的文化自信有利于塑造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为伟大事业的实现增强政治定力,确保伟大事业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不断向前推进。文化自信,能够让我们党永葆精神活力并以勇往直前的姿态,坚定发展道路。文化自信是激发梦想的助推器,坚定文化自信,能够驱动中华民族走向富强,能够激发亿万国人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增强文化自信,助力新时代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是当代中国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共产党人在我国社会历史变迁中,承担着社会发展进步以及实现国家富强的双重历史重任,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近代社会发展进程中,挺起了民族复兴的精神脊梁。进入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发展道路,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文化的凝聚、创造主体,唯有坚持以党为领导核心,才可以坚定正确的信仰,坚定追求共产主义理想;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可以正确认识、看待中华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正确区分先进与落后文化,从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可以凝聚共识、搭建宽阔的舞台,引领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推广优秀的中华文化。

营造环境向度,重视文化渗透。要营造环境向度,引领广大人民建立文化自信,绝不能一味地照搬国外的经验和做法,应拥有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路径。利用有机梳理、现代传承等方式弘扬我国先进文化,摒弃糟粕思想理念,构筑相应的思想文化环境向度,在潜移默化中使全社会接受核心价值观,并提升人民群众的认知程度,从而更好地阐释我国社会形态的文化内涵,借助多元形式实现文化环境的营造。随着全球化不断地深入发展,这种积极借鉴国外思想资源并立足国情的方式,有利于构建丰富、多层次的社会思想体系,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实现路径。当前,我国强调文化、思想资源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示范引领效应,在开展具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时,一定要注重情感文化的渗透,经过深入思考,建立多元的思维模式,深入探究中华民族的文化主题。通过文化资源与传统思想相整合,寻求适合的文化发展方式,最终达到渗透社会观念的目的。

推进文化创新,释放文化活力。当今,万众创新已成为色彩鲜明的时代主题,而文化也应是重点的创新领域。当前,我国的文化建设面临着很多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譬如,如何进一步提升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如何深化在文化领域中的供给侧改革;如何对文化传播、贸易、交流等内容进行创新,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国门等。我们需要重视改革创新的作用,将改革创新的强大精神融入到文化建设的全过程中,主动探索助推文化发展难题破解的新办法、新途径以及新举措,助推文化生产力的解放以及发展。

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聚焦完善文化体系,如文化服务体系、文化市场体系等,从而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走向成熟;第二,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实践活动,助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与当代文化思潮相适应、与当代社会相融合;第三,构建技术先进、传输迅速、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以及多主体、多层次的交流格局,担当起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增强国际话语权;第四,探索释放文化创新活力的有利机制与体制,支持创新举措、充分发挥创新才能、肯定创新成果,让中华文化更具时代号召以及强大的吸引力,引领时代风采,从而坚定文化自信。

(作者为新疆大学讲师)

【参考文献】

①王世美:《坚定文化自信对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管理观察》,2018年第5期。

责编/谷漩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脊梁   复兴   民族   精神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