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实体经济在经济转型期的功能分析

核心提示: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实体经济所具有的稳定、持续的特点契合了转型期经济发展模式、动力稳中求变的需要。而从当前实际发展情况来看,实体经济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不足制约了其在经济转型期功能的高效发挥。基于此,有必要立足于经济转型期的要求来对实体经济的功能及其发展路径进行针对性探讨,以促进实体经济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功能发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实体经济所具有的稳定、持续的特点契合了转型期经济发展模式、动力稳中求变的需要。而从当前实际发展情况来看,实体经济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不足制约了其在经济转型期功能的高效发挥。基于此,有必要立足于经济转型期的要求来对实体经济的功能及其发展路径进行针对性探讨,以促进实体经济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功能发挥。

【关键词】实体经济  经济转型期  高质量发展    【中图分类号】F120    【文献标识码】A

实体经济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中的重要内容,不仅影响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同时也关系到优化经济发展模式、强化经济转型动力的实际效果。鉴于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诸多困境,要通过经济转型期实体经济功能定位和发挥机制的优化来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目标的达成。

经济转型期实体经济发挥的功能  

经济转型既是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挖掘经济发展潜力、提升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的客观需要。就目前经济转型的过程来看,实体经济所发挥的巨大功能集中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为经济转型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撑。虽然目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这只是转型的初级阶段,支撑转型的根基尚不牢固,一些高速增长阶段留下的深层次矛盾对转型的制约作用仍然比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除了需要强劲的动力来推动经济转型向前发展外,还要有扎实的根基来巩固转型的成果,避免经济的滑坡乃至倒退。与虚拟经济相比,实体经济所具有的规模化、集中化、稳定化特点较大程度上满足了经济转型的需要,通过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推动,能够保证经济转型目标的稳步、持续发展。

为经济转型创造更多的实现路径。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转型的追求目标,其实现实际上是对原有高速增长阶段的方式、结构、动力等内容进行的批判性吸收,在保留原有科学、合理的发展元素的同时,对那些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加以破除,从而保证经济的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部门或行业,其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发展资源、经验,对于创新现代化经济体系、丰富经济转型思路、开展实践工作有着积极的作用。

为经济转型成果的转化提供支持。经济转型的最终目标是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层次,使经济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匹配。因此,经济转型不是最终目的,如何让更多的主体享受到经济转型发展的成果,从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获利才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其与人民群众的关联性为经济转型成果的转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渠道支持,使更多的发展成果能够通过实体经济的强大来惠及群众生活。

制约实体经济在经济转型期功能发挥的因素

就目前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来说,虽然国家加大了在法律、政策、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并取得了不小的成效,但实体经济发展中仍然面临诸如人才、技术、资金等因素的限制,使得其应有的功能难以充分实现。

实体经济发展缺乏相应资源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是在大量资源投入的基础上实现的,而目前经济主体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资源紧缺问题尤为突出。首先,从资金方面来看,随着近两年国家在融资管控方面力度的加大,无论是银行商业贷款还是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其年利率都呈现出了明显上升,直接导致实体经济获得融资的成本持续上升,多数中小型实体经济主体最终因为资金链的断裂而宣告结束;其次,从人才方面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使得实体行业内部的洗牌变得更加频繁,加之经营成本的增加,大量实体经济选择通过裁员的方式来压缩经营规模,导致人才流失情况严重,而技术型、创新型人才的缺失也制约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实体经济主体缺乏创新力。就目前实体经济的发展来看,创新力缺乏或者创新力实施方面存在力不从心问题等情况相对比较普遍,一些实体企业经营管理主体在思想观念或者管理风格方面的不足造成企业创新力难以适应发展的要求,进而导致企业陷入困境。

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效果低。从两者关系方面来分析,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是实现经济向高质量转型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促进整个经济体系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就目前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情况来看,其在平衡供给与需求方面的意识、能力尚为缺乏,一些实体经济产业在转型过程中出现雷声大雨点小或盲目转型的情况,最终的结果是不仅失去了转型期发展的机遇,同时也弱化了自身转型升级的实力。

优化实体经济功能的路径

毋庸置疑,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有一系列的要素支撑,只有对当前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制约性问题予以科学、合理的解决,化解发展中的矛盾,才能够促使实体经济在经济转型期功能的良好发挥。基于上述所提出的问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优化实体经济的发展。

丰富实体经济发展资源。实体经济主体要立足当前发展的实际情况吸收更多的优质资源加入。一方面,国家要通过法律、政策途径来拓宽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资金渠道,鼓励更多的商业银行以较低的利率来为实体经济企业尤其是发展潜力巨大的小微型企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并简化相关的流程,节约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实体经济主体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来提升融资、人才引进方面的综合实力,让更多优质的资源能够不断地融入到实体经济的发展之中。

提升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力。首先,实体经济主体要明确创新在经济转型期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市场发展风险评估、企业综合发展实力测评等方式来准确把握自身在创新方面的优势和不足,强化相关人员的创新意识;其次,实体经济主体要清晰地掌握创新力提升的集中点,将那些能够适应经济转型期市场发展需求的新项目、新模式作为创新力培养的重中之重,并投入足够多的资源来提升创新的实际效果,避免过于分散的创新力对自身发展造成影响。

做大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蛋糕”。当前需要重点探索和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提升和巩固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第一,实体经济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要明确转型的方向和重点,将那些能够促进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的经济内容作为重点攻关的对象;第二,实体经济要增强自我管控能力,加强对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风险定位、管理和控制能力,避免来自供应链、资金链、需求链等方面的问题导致转型出现波折;第三,实体经济要积极融入到经济结构性平衡发展的发展潮流中,通过与虚拟经济等新兴经济的融合来壮大自身转型升级的实力和效果,积极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作者为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 )

【参考文献】

①张志明:《金融化视角下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研究》,《经济问题探索》,2018年第1期。

②欧阳优:《结构性失衡背景下实体经济的振兴方略》,《求索》,2018年第1期。

③李孟刚、徐英倩:《新时代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理论探讨》,2018年第1期。

责编/姜成    美编/杨玲玲  史航(见习)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经济   转型期   实体   功能   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