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完善就业机制 精准帮扶高教贫困生

核心提示: 高教贫困生帮扶是我国精准扶贫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高教贫困生受经济基础的限制,容易成为激烈就业竞争中的弱势群体。依靠精准帮扶的思想,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机制,对贫困生进行精准的就业帮扶和指导,才能更好地促进这些高教贫困生就业,更好促进社会的全面、公平发展。

【摘要】高教贫困生帮扶是我国精准扶贫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高教贫困生受经济基础的限制,容易成为激烈就业竞争中的弱势群体。依靠精准帮扶的思想,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机制,对贫困生进行精准的就业帮扶和指导,才能更好地促进这些高教贫困生就业,更好促进社会的全面、公平发展。

【关键词】精准扶贫  高教贫困生  就业机制    【中图分类号】 C913     【文献标识码】A

近年来,我国在扶贫工作中积累了很多切实可行的经验,对扶贫工作落实到位、精准到人助益很大。高教贫困生大多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的制约,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发展受到较大影响,无论是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还是毕业后寻找工作的过程中,很多都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没有形成较强的竞争力。只有将精准扶贫的理念同高教贫困生的实际相结合,进行相关的培训和资助,才能更好完善高教贫困生的就业机制,促进大学生更好就业。

推进高教精准帮扶机制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加大力度实现高精准度识贫。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高教贫困生一直以来都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随着国家扶贫力度的不断加大,对于贫困生的识别和帮扶就显得越发重要,这就需要逐渐完善精准扶贫机制。首先,就是要做到精准识贫。只有精准定位需要帮助的高教贫困生,才能让扶贫工作更加有效和及时。精准识贫,就是要制定对于贫困生的评价标准,对此要有严格的规定,对于贫困情况和程度要有清晰的界定。不同的贫困程度要制定不同的扶贫标准。其次,就是要改变单一的贫困认证方式,可以通过走访、学生推荐、与家长沟通等一系列措施进行学生的贫困识别。此外,除了常规的认定以外,还必须同不定期的抽查监督相结合,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学生必须及时取消其贫困生的资格。最后,就是要对通过识别的贫困生进行公证,接受群众的监督。

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精准预警。扶贫工作要想有效开展,除了需要正确识别贫困以外,还需要做到及时识别,要做到真正为高教贫困生“雪中送炭”。一方面,要通过大数据分析、数字化管理等相关的技术手段,完善预警体系,及时、精准掌握贫困情况,争取最大程度解决高教贫困生的问题。另一方面,对于高教贫困生的信息要及时做好整理和分析,了解其贫困的具体原因,对于一些突发情况要做出及时的通报和处理,争取在第一时间给予贫困生必要的帮助。比如,当重大事故、亲人的疾病等对高教贫困生的学习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时,需要有一些临时性的扶贫办法。

适时适量精准资困。对于高教贫困生的扶贫,需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资困。首先,扶贫应该把相关费用的减免和贫困补助相结合,缓解高教贫困生家庭压力。因为针对高教贫困生的扶贫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先让贫困生圆满完成学业,让贫困生的学习不再成为家庭的负担,最大程度地减轻贫困生学习和生活给家庭带来的压力。其次,就是结合助学金,一定程度上改善贫困生学习和生活的条件。最后,对于贫困生这一特殊的群体,高校必须要有一些特殊的教育方案,针对贫困生心理、特长、技能等方面要有相关的培训,提高贫困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使贫困生将来能有更好的发展。

目前我国高教贫困生的就业现状

就业机制不完善,处于劣势地位。近年来,随着高教毕业生的不断增加,就业压力也在不断增大,虽然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缓解就业压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就业机制不完善和就业信息不畅通一直制约着高教毕业生就业,而且相关的法律法规存在缺位,很难保障就业的公平性,因此,对于一些经济条件较差、综合能力也较低的高教贫困生来说,就业的压力无疑是有增无减。

就业期望高、心态差。家庭经济条件严重影响了高教贫困生就业的心态和选择。长期的学费投入给贫困生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能够在毕业后快速就业,缓解家庭经济负担,成为他们的迫切需要。但是,往往很多贫困生并不能正视自身情况及优势,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而是存在过高期望,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待业状态,进一步增加了就业难度。另外,高教贫困生心理负担较重,往往存在自卑、胆怯、敏感等心理问题,由于平时参加活动较少,与人相处的能力也相对较弱,经受挫折的能力也不强。

就业压力大,综合素质较低。相比其他学生,高教贫困生面临着更为沉重的就业压力。高教贫困生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在低年龄阶段的基础教育中,几乎难有课外训练和特长培养,这种差距会在毕业求职阶段,与其他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同学的竞争中显露出来。另外,贫困生容易内向敏感,表达、交流能力往往较弱,综合素质较低,在求职中更容易处在劣势。所以,高教贫困生的就业压力更大、问题更严重,需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

精准帮扶框架下我国高教贫困生就业机制实施策略

完善就业机制,进行精准就业帮扶。为了能够改善高教贫困生的生活状况,提高其就业率,需完善就业制度。为贫困毕业生搭建平台,对贫困生进行实名登记。落实毕业生的实名登记制度是贫困大学生享受绿色通道优惠政策的保障,让每一个贫困毕业生都能够获得平等的机会。

以职业生涯规划为核心,进行精准就业指导。精准的就业指导就是让学生了解现在的就业形势,了解国家的就业形势政策,做好求职的充分准备,从而获得理想的就业岗位。学校可以定期举行专家讲座或者是开设相关课程,实现有效的就业指导,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性格特征等情况,作出符合自己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学校还可以对学生定期进行职业技能测试,让学生提前提高自身的应考能力,储备相关的职业知识技能,提高自身的求职竞争力。

多方协作,全面提升贫困生综合素质。精准就业扶贫的实施,不能是单方面开展,而是需要各界力量的配合支持。在政府方面,一是需要完善制度保障,营造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为学生提供较为公平的就业机会;二是需要为高教贫困生提供一些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信息,提供公平的就业竞争平台;三是加强宏观调配和财政支持,合理分配财政拨款,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在学校方面,一是在校期间注重培养学生技能,通过讲座、教师指导、增设课程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培训;二是通过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一些就业机会,或者让学生在校企合作中了解以后的就业形势和企业对员工的要求等信息,学生也可以通过在校企共建的实习基地实习,提前了解相关的职业技能;三是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的教育,让贫困家庭的学生形成健康、积极的求职心理。

总之,在精准帮扶框架下我国高教贫困生就业机制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对于帮助高教贫困生圆满完成学业和顺利就业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高教贫困生的就业问题关系到社会的公平和稳定,对于社会未来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影响。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就业形势,高校作为人才培育的“圣地”,亟须对贫困生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促进贫困生更好地就业,一定要注重提升高教贫困生综合能力和素质,关心贫困生的心理健康,进行恰当、有效的引导。相信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这些贫困生一定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更好地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作者为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食品与生化工程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广西学生资助研究专项课题“桂中地区高教贫困生就业能力帮扶策略研究”(项目编号:2015ZZ033)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汪三贵:《郭子豪论中国的精准扶贫》,《贵州社会科学》,2015年第5期。

②李俊雄:《可持续性扶贫当寻求创造性的帮扶思路》,《东莞日报》,2013年第11期。

③许佳、刘岚丽:《彭志强精准扶贫之路径思考》,《学理论》,2015年第24期。

责编/谷漩  陈楠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高教   贫困生   机制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