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路径探析

核心提示: 营商环境是一种制度安排,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我国营商环境改革在制度、服务和企业获得感上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是在发展中尚存在一些问题,可采取进一步优化“一窗通”平台、加强产融对接、完善“互联网+网上政务大厅”等方式优化营商环境。

【摘要】营商环境是一种制度安排,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我国营商环境改革在制度、服务和企业获得感上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是在发展中尚存在一些问题,可采取进一步优化“一窗通”平台、加强产融对接、完善“互联网+网上政务大厅”等方式优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营商环境  问题导向  “一窗通”平台    【中图分类号】C916    【文献标识码】A

营商环境作为“支配商业活动所必须的政策、法律、制度、规则等的一种复杂的融合体”,是经济发展的软实力,也是各国各地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一直以来,我国各地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营商环境优劣,直接关系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目标能否实现。

我国营商环境逐步改善

营商环境作为一种制度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变量。为契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2017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6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营商环境改革在简政放权、创新监管和优化服务等方面的目标任务。同年7月,国务院大督查全面启动,强调营商环境改革要加快落实“五个为”和“六个一”要求。至此,全国营商环境改革全面展开,各地立足自身比较优势,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提高营商环境软实力,彰显制度优势。营商环境本质上是一种制度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变量。在经济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中央明确提出要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契合新时代新形势作出新的制度安排,上海先行先试,聚焦企业反映最强烈的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证取得等环节进行优化,特别是把重大产业项目的审批作为检验营商环境的“试金石”,积极推行营商环境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如据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信息,2018年1月30日起,上海不动产登记查限购窗口、审房产税窗口、交易过户窗口正式启动“一窗受理”。由上海市规土局、上海市住建委、上海市房管局、上海市地税局联合开展不动产登记“全网通”服务改革,将各类登记的办理时限统一调整为当日和5个工作日办结两种类型。此后,上海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只需跑一次大厅。施工许可证取得方面,积极开展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践。上海2018年3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进一步深化本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办法》,大幅缩短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此后上海对社会投资项目按照工业项目、小型项目、其他社会投资项目分类,从取得土地到获取施工许可证,政府审批时间原则上分别不超过15个、35个、48个工作日,相比原先105个工作日大幅缩短。

第二,牢固树立“店小二”意识,突出服务优势。充分对接企业的办事需求,聚焦企业反映最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寻求各项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并予以回应和解决,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做到政府服务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形成服务优势。进一步完善企业诉求协调处置机制,充分发挥好各职能部门作用,提高诉求处置效率。全面取消企业代办费、管理费等各类服务费用,将必要的成本纳入企业经营预算,全面减轻企业开办和运营成本。

第三,突出需求导向,增强企业获得感。对于重点产业项目,设“绿色通道”或“红色代办”,对重大事项特事特办。重点项目对一个地区的服务能级提升意义重大,根据项目进程“先办理,再补签”,次要材料欠缺的,可“先受理,后补齐”。在实施审批过程中,本着快速、高效、便民的原则,各窗口积极配合,互相沟通,及时协商解决。其他在审批中碰到的问题,由行政服务中心采取“一事一议”办法予以协调,并对重大项目进行跟踪服务。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为企业提供获得信贷融资的多渠道,逐步建立完善的风险投资机制和相对完整的资本市场。

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营商环境

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我国营商环境尚有不足。一是企业开办流程仍有待优化。比如,一些地区的“一窗通”平台系统信息只能推送到企业法定代表人,不能做到政府部门也同步获取。再如在身份认证方面,增加身份认证程序、银行开户信息迟滞等问题仍然存在,容易造成信息滞后现象。

二是企业获得信贷渠道狭窄。据一些企业反映,目前融资渠道比较单一。对一些中小企业而言,向银行融资除了要支付显性成本之外,还得额外支付隐性成本。

三是电力、燃气、供排水时限较难实现。尽管水、电方面,一些政府部门已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了接入的承诺时限,但由于水电煤报装还涉及多个部门,甚至有的地方目前还采用串联审批的模式,无法做到并联审批,这都导致实际中的承诺时限较难实现。

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变革,其核心是通过制度改革,遵循市场规律,释放企业主体的活力,进一步发挥好政府的服务职能,从而实现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公平、高效、可持续发展。在既定条件下,最优化的资源配置会促进经济增长,而因外界因素导致资源配置的不平衡可能使经济增长不平衡、低效率。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成为我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方向。

针对“一网通办”还存在不足的问题,建议进一步优化“一窗通”平台。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除特别规定外对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将公章刻制备案纳入“多证合一”事项,申请人可自选公章制作单位。逐步完善“在线咨询、在线申请、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等功能,推进部门业务系统与“一网通办”平台对接;同时,大力推进“移动办理”“自助办理”模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健全部门间政务信息数据交换共享机制,破除信息壁垒,促进“一网通办”。

针对获得信贷融资渠道单一、成本较高的问题,需要加强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之间的产融对接。如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沟通解决会、相关研讨会、专场路演、企业上市政策推介会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项目展示和政策宣传等一体化服务。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整合社会资本和产业基金,加大对主导产业关键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境内外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渠道等进行融资,以实现企业获得信贷融资的多渠道畅通,不断开创产业集聚和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

针对获得电力、燃气、供排水方面目前无法做到并联审批的问题,建议完善“互联网+政务大厅”。通过加强网上服务大厅办公模式,积极推进行政服务信息化建设,实现网上虚拟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和网上咨询,审批相关的要素信息全部在网上进行公示,行政相对人在网上就可以了解办理要求,并可以在网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咨询。拓宽行政服务智能化建设内涵,构建政府公共服务网上大平台。同时,通过公众微信号和便民服务APP,及时发布信息和服务资讯,拓展互联网模式下的服务渠道,最大限度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的并联审批模式。

(作者为上海青浦区委党校讲师,复旦大学环境经济专业博士)

【参考文献】

①武靖州:《振兴东北应从优化营商环境做起》,《经济纵横》,2017年第1期。

②钟飞腾、凡帅帅:《投资环境评估、东亚发展与新自由主义的大衰退——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为例》,《当代亚太》,2016年第12期。

责编/贾娜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营商   路径   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