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领导干部要提高舆情处理能力

核心提示: 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好群众工作,需积极应对网络舆情,从认识处理网络舆情的重要性着手,以走进自我、走近群众、走向未来为前进方向,以网络为媒介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创新机制理念,正确引领舆情走向。要切实践行群众路线,使自身成为有担当 、有作为、有格局、受人民拥护的干部群体。

【摘要】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好群众工作,需积极应对网络舆情,从认识处理网络舆情的重要性着手,以走进自我、走近群众、走向未来为前进方向,以网络为媒介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创新机制理念,正确引领舆情走向。要切实践行群众路线,使自身成为有担当 、有作为、有格局、受人民拥护的干部群体。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  领导干部  舆情处理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人类历史中任何一次科技或者文化的革命都会引领一次全方位的思维方式革新。互联网时代下的舆情是以网络为载体,以各种事件发展为基础而形成的,代表着广大民众态度、意见、观点的表达以及后续影响力的集合,是民众的社会政治态度的一种表现形式。互联网时代下,提高领导干部的舆情处理能力非常重要。一方面,有利于加强领导干部个人能力、提高干部的综合素养,能够有效运用新媒体来正确传递党和政府的正面信息。另一方面,对互联网发展的正确认知,有利于突破壁障,实现与群众的零距离交流,成为处理党群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提高舆情处理能力的必要性

正确处理网络舆情是领导干部自身能力提升的内在要求。互联网时代下的思维革新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这就要求我国政府必须公正公平、依法治理相关问题。这不仅仅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他们执政行为进行群众监督的手段之一。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普及率越来越高,政务工作与信息新技术相互融合,领导者以互联网思维的培养为平台,积极处理网络舆情,开展“触网”挑战,既是对数字化技术鸿沟的跨越,更是对自我理性思维的重构与优化,是新时代下领导干部认识自我与超越自我的重要途径。

正确处理网络舆情是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必要路径。在信息化时代,做好群众工作,要形成传统路线与现代技术相统一的发展模式,让网络真正成为领导干部与民众的沟通纽带。干部群体对网络舆情进行分析,把握住群众的实际需求,解决好群众的首要问题,让群众的力量发挥到最大。让互联网技术推广到民众,让政策决定于民、让民众需求得到解决、让人民为国家献计献策,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的具体体现,更是党群关系和谐发展的关键。

正确处理网络舆情是推进领导干部进行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手段。其一,让互联网技术和党建活动相结合,让党的工作展现在大众眼中,使政务工作更加透明和公正,切实符合当下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趋势。其二,网络舆情可以看作是现实社会舆情在网络空间的映射,时效性和敏感性是其主要特征。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网络舆情进行不断审核和对有效数据进行合理分析,能够为干部进行社会治理提供最新资讯,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性。其三,以舆情监督为手段,能提升社会协同治理能力,提高社会治理的系统化与智能化。

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提高舆情处理能力的现实挑战

对领导干部的互联网学习能力要求高。互联网在党和人民之间的沟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党的具体路线方针政策等通过互联网向外界传播,让人民群众了解最新发展状况,并给予应答。领导干部不仅要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内容了解透彻,还要熟练掌握新闻传播基本知识与业务技巧,把握新闻传播基本规律,在与媒体进行沟通时不断提高自己的应对能力;在利用传媒手段宣传相关政策时,更要塑造权威、亲民的政治形象。鉴于此,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下,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成为敢担当、能担当、有作为的群体。

对舆情问题的应急处理能力要求强。目前,我国正处于转型时期,社会发展面临着各方面的问题,尤其是现在通讯手段多样,大到国际要务,小到家长里短,都能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传播,加以渲染就会成为热点话题。突发事件会在网络上因人们的加工而发生事实偏差,尤其是因其传播速度快、传播形式多、传播主体广等特点更加难以控制。此外,突发问题下舆论观点的短时间内的碰撞与聚集,极有可能放大网络舆论危机,加速网络舆情的形成。此时的网络表达极易成为一种情绪化表达,造成舆论混乱,在波及深度与影响力度方面都呈倍数的增长趋势。这给各级领导干部对突发舆情问题的处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要求其必须深化对于网络舆情的认识,在处理问题方面必须要高效、准确,稍有不妥之处,就会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

对舆情空间的创新治理水平要求高。移动互联网给网民带来更加快捷多样真实的网络互动的同时,也给领导者的舆情管理带来了难题。进入自媒体时代后,媒体格局发生革命性变化。一方面,网络空间可称之为是一个公开化、透明化的行为场所,因为受到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等的相互影响,造成人们的社会行为在这一空间内被无限扩大。基于此,相关领导干部在虚拟空间的治理方式上要灵活多变,治理策略更要循经验、讲创新、重技巧,因而对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传统的治理模式已不能满足网络舆情空间治理的现实需求,社会流动性加快,新的利益主体的不断出现使得社会矛盾复杂化、人们利益诉求多样化。在这样的形势下,人人都可能成为信息发布的主要来源,由政府主导的舆论生态发生巨大变化,对于不良信息监管也就更加困难。

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提高舆情处理能力的策略

要“走进自我”来培养舆情危机意识。领导干部要从自身综合素质培养着手,提高舆情危机意识与创新治理能力。一是要注重自身平时的知识积累,提高自己对话题热点和舆情热度的敏感性。平时要多关注党的方针政策,熟知相关专业知识。要注重媒体基本常识的学习,运用新媒体进行信息传播、舆情分析和舆论引导。二是提高政治决策与处理危机的应变能力,培养诚恳、耐心、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积极与媒体沟通,争取第一时间将突发事件的信息、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态度与措施,用合适的形式告知媒体。可以采取提供新闻通稿、安排和接受记者采访、进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旨在将媒体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纽带,争取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主张、处理问题的态度、解决问题的举措,快速、完整地告知群众。

要“走近群众”来提高舆情处理能力。舆情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社情民意,领导干部应对网络舆情要关注老百姓的需求。舆情应对要想实现对于受众参与权、知情权的尊重,实现为民所想、问需于民,就得切实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积极为网民排忧解难、谋福利。广大领导干部要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通过网络等媒介和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要对民情体察入微,鼓励群众积极献智献策。政府也要树立良好亲和的自身形象,贴近群众实际生活;要搭构网络平台,注重线上与线下综合治理的相互联动,方便群众表达诉求。例如,通过开设网上专栏、建立网上讨论组、构建网民园地等形式,来让群众提出问题,提高法治观念,保证网络公共服务通道顺畅无阻,使得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真正联系在一起。

要“走向未来”来引领舆情走向。要严格控制舆论内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舆论正能量走向。干部群体要积极帮助媒体建立舆论平台,对见义勇为等行为进行表扬,对不法行为进行批评,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要建立舆情管理机制。干部群体要树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管理的理念,在网络舆情的引导工作中要按照分级管理、属地管理的要求,综合运用法律手段和社会监督等多种管理办法,建立党委部门与政府部门相配合、主管部门与协管部门相协调的网络舆情引导和舆情处置办法。此外,要对舆论类型和群众特点进行分析,加大网络管理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工作不断创新,激发全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张海燕:《对提高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思考》,《岭南学刊》,2006年第5期。

责编/温祖俊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舆情   领导干部   能力   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