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如何提升农村基层干部主动性

核心提示: 农村基层干部是农村经济建设的主要力量。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农村基层干部所面临的工作问题和任务也变得日益复杂。要从农村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重点从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入手,加强高素质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摘要】农村基层干部是农村经济建设的主要力量。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农村基层干部所面临的工作问题和任务也变得日益复杂。要从农村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重点从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入手,加强高素质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关键词】城乡一体化  农村  基层干部  主动性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农村基层组织的新变化和新挑战

首先,需要应对多边治理的新挑战。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快速推进,城乡之间的人口流动规模日益增加,使农村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农村基层治理体系面临着新的挑战。部分农民价值观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历史上传承下来的优良美德有被淡化的迹象,加之农村人员知识水平参差不齐,基层公共事务有时难以达成共识,给村级党组织作出正确决策带来一定挑战,对村级党组织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多方协调农村基层组织的利益,积极应对多边治理的新型挑战。

其次,召唤更多人才服务新农村。农村基层组织在农村治理体系中发挥着主要作用,对于推动农村社会事务治理、农村政治发展、乡村文化建设、增强乡村公民意识等,具有引导作用。然而随着城市化发展,农村精英流向城市,不仅加大了城乡差距,也影响了农业生产、农村基本建设和农村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农村基层干部充分发挥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环境,以吸引更多的人才服务新农村建设。

最后,亟待充足经费保障基层组织运转。税收改革在农村建设工作中得到了深入推进,虽然村级组织的办公经费开支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加,但基本是勉强维持村级组织的运转。农村基层组织的有效运行是发展农村公益事业的重要保障,在面对乡村振兴的机遇和挑战下,农村基层组织经费的欠缺,不仅影响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基层组织运行的有效推进。

农村基层干部工作主动性不足的原因

环境格局变宽,思想意识调整不够。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我国农村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原来封闭、单一的农村社会逐渐开放、多元,城乡间的人口流动更加频繁,村民流动对村级党组织的影响逐渐增大。村民的流动,使农村社会的价值观念更加多元,尤其是农村基层干部在城乡建设过程中的思想格局有了极大的改观。但受文化水平的制约,村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到位,加之部分村级党组织只注重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科学知识、实用技术以及致富本领的培训,而缺乏对党章、党性和党的基本路线政策的宣传教育,思想建设工作在基层组织中很难得到落实,从而使得基层干部工作缺乏积极性,给党组织整合农村社会、凝聚党内共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锻炼机会增加,工作能力对接不足。农村基层干部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的工作事务逐步多元化,基层政府在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方面,在基于当地经济发展方面,也因地制宜地建立了农业技能方面的培养机制和考核机制,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得到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但由于基层干部自身文化素质和农村经济的局限性,一些干部在农业发展方面缺乏相应的技术能力,不熟悉现代农业新技术和新理念,对于农产品市场发展方面的信息了解甚少,难以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平均工资上涨,薪酬待遇激励偏低。随着国务院发布《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后,农村基层干部工资待遇普遍提高。但在薪酬待遇的激励约束机制方面,没有真正回归到正确认识上,激励方式更多是以单一的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与农村基层干部的期望相差甚远,“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奖金激励机制没有有效运行起来。很多基层干部的薪酬待遇每月基本都是固定的,一些农村基层干部认为付出和不付出所得到的薪酬差距不大,便失去了努力工作的动力。同时由于职务数量有限,农村基层干部的晋升机会非常少,虽符合相关条件,但是没有明确的标准要求,这样更加影响了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主动性。

提升农村基层干部主动性的措施

重“引导”,坚实“扎”下来的信心。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加强乡村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干部思想觉悟,注重引导他们对基层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深广大村民对基层干部队伍的信任,树立基层干部良好形象,推动乡村社会的价值观念逐步向现代化,这也是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的首要任务。在具体引导途径上,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党章,激发基层干部的责任意识,针对农村实际情况,坚持学用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拓展党章的学习方式方法,结合个人工作和生活,加深对党章的认识,落实党章理论知识在工作实际中的成效,引导基层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另一方面要将提升村级干部组织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作为引导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的重要途径。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核心力量,而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尤其在队伍建设方面,需要解决其他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能够感觉到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从而提高整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能力。

重“培养”,提升“干”得好的能力。在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基层干部需要从事农业生产。因此,根据新农村城乡一体化的需要,对于农村基层干部的培养,可以因材施教,培养他们在农业技术方面的技能,以技能的提升带动全村农业的发展。针对不同岗位的农村基层干部从事的农业活动,根据不同层次结构,安排科学合理的组织培训,以实用、实际、实效的基本原则,有效结合农村建设的实践活动,加强对基层干部自身从事的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其在该方面的能力,这既能以点带面促进其他农民农业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也能促进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主动性,真正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在新型农村建设的实践能力。同时要拓展培训方式,积极推行农村基层干部和对口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模式。地方基层政府要为相关企事业联合培养提供条件,有规模、有计划地定向培养农村基层干部的农业技能和管理技能。在这种培养模式下,实现培养过程的动态管理,对于培训和实践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干部,要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进行奖励,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培养一批专业技术型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的需要。

重“激励”,营造“动”起来的活力。对于农村基层干部而言,有效的激励机制是提高工作主动性的重要途径,优化激励措施可以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新性。第一,要落实农村基层干部的工资待遇保障制度,逐步减少城乡干部基本待遇的差距,为农村基层干部工作场所营造良好的办公条件。第二,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建立基层干部的激励机制,按其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及工作成效等方面健全工作考核绩效评估体系,同时配套绩效评估的监督机制,严格执行激励政策在考核结果的落实,保障激励的公平性。第三,以实现岗位的自我价值,激励基层干部工作成就感。乡镇领导要根据基层干部岗位性质的特点,结合基层干部人员的知识水平及个人特点等方面,优化干部队伍准入机制,合理匹配相适应的干部岗位,以岗位价值实现自我价值。第四,加强基层干部优秀事迹的宣传,提升基层干部的成就感。在激励农村基层干部工作主动性方面,应重点加强优秀典型事迹的宣传,充分发挥典型事迹的示范性和感染力作用,增加基层干部的自身成就感,激发他们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内在动力。

(作者分别为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仇文利、吴远等:《创新组织制度 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新疆社会科学》,2013年第6期。

责编/孙娜    美编/杨玲玲  史航(见习)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主动性   城乡   一体化   基层   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