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城市青年白领的纠结与焦虑

核心提示: 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城市青年白领的思想状况、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化趋势。转型期的时代特点和社会特质,决定了他们思想观念中存在着一些矛盾和纠结,这些矛盾的发生发展展示出城市青年白领群体特有的精神面貌。

【摘要】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城市青年白领的思想状况、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化趋势。转型期的时代特点和社会特质,决定了他们思想观念中存在着一些矛盾和纠结,这些矛盾的发生发展展示出城市青年白领群体特有的精神面貌。

【关键词】城市青年白领  思想状况  生活方式    【中图分类号】D432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强调了青年对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对青年给予了极高期许,要求全党“关心和爱护青年”。在社会转型和自身生理心理发展的双重影响下,我国城市青年白领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呈现明显的多元化倾向,不同的甚至是对立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在他们身上同时出现,构成了一幅较为复杂的思想图景。

城市青年白领思想中存在一些纠结和矛盾

获得感与焦虑感并存。总体来看,城市青年是改革开放以来利益格局变动中的受益者,但一部分青年人主观满意度、幸福感并不高。因为大多数城市青年白领要面对职业竞争、婚恋、住房等压力,这些压力并不是一时能解除的,由此产生了持续的心理焦虑。压力并非单独出现,而是相互交织在一起,对城市青年白领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

传统与现代观念双重影响。城市青年白领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中的大多数接受了高等教育,有些还是“海归”,视野开阔,乐于接受新生事物,勇于接受挑战,有着较高的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素质。然而,部分城市青年白领仍然难以完全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比如城市青年“啃老”现象有增长之势;在婚恋观方面,有的青年白领选择配偶更偏重于实际条件;在职业规划上,由于他们的工作环境有时比较稳定,职位晋升按部就班,一些人也容易思想懈怠、不思进取。进取和保守、创新和守旧以既对立又统一的形式融合在一起,共同构成多面立体的城市青年白领思想图式。 

理性与非理性的生活方式交织。从总体上看,这一群体思想更加理性,但也不能完全摆脱非理性因素的影响。由于这一群体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生活、工作相对比较稳定,他们一般都有现代而理性的价值观。在消费观念、婚恋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态度等方面总体是理性的。同时我们也会发现,在离开职场空间后,他们的思想也会呈现出非理性的一面。比如在城市夜生活中,经常看到他们的身影出现在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中,城市青年白领占有一席之地,通过网络舒缓紧张和焦虑情绪,发表一些在现实生活中无法表达的意见,而这些意见和情绪大多是非理性的。理性和非理性的交织折射了这一群体总体的生存状态以及这一时代多元并存的鲜明特征。

解决城市青年白领思想问题的可能路径

引导促进城市青年白领对主流文化、主流价值观念的认同。总体来看,城市青年白领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和社会要求相一致,但是也有一些不一致的地方,这些不一致的地方往往是容易产生思想困惑和思想问题的地方。因此,关注这个群体亚文化和主流文化的差异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准问题之所在,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城市青年白领亚文化是一种非典型亚文化,相对于典型意义亚文化而言,它与主流文化的差异相对较小,并无过大疏离,一定意义上说,它是主流文化中的附属文化。当然,由于这一文化群体的年龄、职业、教育背景、社会地位等的特殊性,他们的思想观念也有其独特性。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引导这一群体认同主流文化和价值观念并加以践行,推动城市青年白领亚文化契合主流文化,用主流文化来引导城市青年白领文化。

优化城市青年白领物质生活条件和文化生活方式。城市青年白领的生活条件和生活方式决定和制约着这一群体的思想状况,也是产生思想问题的现实根源。他们的生活条件和生活方式构成具体的生活实践,而我们能从其中找寻到大多数思想问题的答案。通过优化城市青年生活条件和生活方式,改善他们的生活状态等实际问题的解决,许多思想问题也会迎刃而解。总体来看,这一群体在生活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有:生活压力较大;缺乏安全感;脑力劳动透支严重;生活节奏过快,职业流动性大;身体亚健康状态等。这些问题影响着城市青年的思想状况,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城市青年白领自身愉快工作和健康生活,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生活自律、理性消费、劳逸结合。另一方面需要社会关注,通过出台相关政策、法律、职业法规,推行医疗保健等措施,切实解决和这一群体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当然,城市青年白领生活条件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极大丰富,这是城市青年白领思想观念健康发展的现实基础。

走入城市白领青年的内心世界,做好心理疏导。除了要关注城市白领青年现实的生活条件和生活方式之外,还要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关注他们心理层面的问题。相对而言,心理层面的问题是相对较浅的思想问题,然而心理又为思想的发展提供了初始的和大致的方向。心理问题和思想问题有着密切的联系,解决心理问题有助于思想问题的化解。城市青年白领的心理焦虑、心理问题相对比较突出,这主要是由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以及其他一些原因造成的。心理焦虑和压力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正常的缓解和释放,就可能产生心理问题甚至心理疾病。一些城市青年白领为缓解压力追求刺激,沉迷于都市的灯红酒绿之中,还有一些城市青年白领,工作之外几乎没有社会交往,钻在网络虚拟世界中不可自拔。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的心理状况必须给予关注,因为他们的心理状况不仅仅影响单个个体,而且影响着社会心理。群体的心理问题如果处理不好,还可能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应该把城市青年白领作为心理疏导的一个重点群体,建立相应的城市青年白领心理救助机制,借助心理咨询辅导等手段进行心理疏导。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北京市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赵延东:《城市青年的冲突认知与行为倾向》,《中国青年研究》,2005年第7期。

责编/周素丽  张忠华(见习)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白领   青年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