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青年群体的内心世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讲,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推动力量。进入新时代,我国青年一代的思想状况、精神风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深刻认识和把握当代青年的思想特征并加以正确引导,对于凝聚全社会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青年总体呈现出积极进取、欣欣向荣的气象。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当代青年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和看法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和新变化,展现出客观理性的历史观、平等自信的国家观、开放包容的国际观以及勇于担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度认可的同时,当代青年能够将自身发展融入到时代潮流之中,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如在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的背景下,在选择就业空间时,一些大学生会把到不发达地区历练、成就自我作为重要选择;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兴起后,很多青年创业者在新经济领域寻找、拓展自己的事业空间。青年人的发展正在与国家发展的大趋势同向同行,是国家发展最积极的创造者、参与者。

网络时代的到来对当代青年的思想状况产生了深远影响。当前,青年人获取信息、认识世界、人际交往、商务活动、日常生活等无网不在;智能手机既是人们信息交流的工具,更是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平台。由此,网络化生存已经成为当代青年的明显特征。网络社会的崛起,强化了当代青年的参与意识、民主意识、平等意识、自我意识。同时,网络社会也呈现出纷繁复杂、多元多变的特征,一些腐朽思想的残余无孔不入,各类网红、网络直播平台良莠不齐,它们往往会冲击青年的价值观。当代青年是与互联网共同成长并逐渐成熟的一代,对当代青年所喜欢的新生活方式,政府和社会应该在尊重他们选择的基础上,从正面加以引导,同时,加强行业监管和网络环境治理。

不同青年群体既有共同的特征,又有着属于自己群体的特性。例如,许多当代大学生具备了比较高的思想境界,希望能够通过服务社会、帮助别人获得更高层次的幸福感,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个人的成就;城市青年白领阶层受社会转型、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影响深刻,他们的获得感与焦虑感并存,传统与现代观念的双重影响同在,理性与非理性的生活方式交织;“农二代”青年群体普遍具有进城务工的经历、较强的职业观念,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砺,他们在相当程度上具有产业工人的素质——掌握一定的技术、具有纪律观念,但是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让他们在城市与乡村之间摇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和迷茫感,等等。深刻认识不同青年群体的共同之处和不同特性,分析把握其发展态势,是我们做好青年工作的基础。

当前,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青年群体思想发展中存在着的不平衡现象。一些青年中存在着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等倾向,一些不良思想也影响着个别青年。这些现象值得研究,但是从时代发展的大势来看并不是主流。对待当代青年身上出现的特点,要充分考虑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和代际特色,以包容开放的思维来考量,而不能以古板、僵化、陈旧的眼光去看待,更不能用贴标签、扣帽子的方式来塑造群体性的刻板印象。同时,我们也要积极作为,加以引导: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心理疏导;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为青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等等。同时,还应把握不同青年群体的思想特征,如根据大学生、城市青年、农村青年的特点,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青年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做到因“人”制宜,因势利导。

“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当代青年最大的际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青年一代必将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创造辉煌成就,绽放瑰丽青春!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群体   内心   青年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