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我国金融业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壮大

自1997年以来,我国每五年召开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推动我国金融业实现了从“计划金融”向“市场金融”的转型,基本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组织体系和金融监管体系,有效提升了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使金融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虽然每次会议的议题有所不同,但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遵循经济和金融发展规律,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推动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顺利前行。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金融业发展无法满足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要求,逐渐暴露出金融组织体系单一、金融供给渠道匮乏、应对金融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明显短板。因此,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金融体系就成为这一时期金融工作的首要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准确聚焦这一问题。1998年,发行特别国债补充国有商业银行资本金并剥离不良资产。2002年和2007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持续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等关键问题作出周密部署,并对保险、证券、信托等行业的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这一时期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坚持推进银行体系改革不动摇,提升信贷市场运行效率不松劲,着力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组织体系,为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金融体系提供了有力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高投入、高污染、高耗能的经济发展方式已不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必须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一方面,金融业要充分发挥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引导经济资源从低效率实体部门转入高效率实体部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抑制金融领域“脱实向虚”倾向,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了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2012年和2017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推进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目标。特别是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深刻阐述了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并明确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为金融业进一步认清自身功能和定位、统一金融工作思想、明确金融工作总纲领提供了重要指引。

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兴利除弊、补齐短板,不断推动金融业发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回顾我国金融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改革创新是金融业突破难点问题、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动力,因而也是历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予以强调的重要任务。

始终强调开展金融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从1997年、2002年和200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循序渐进推进金融改革,到201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金融改革的主要任务,再到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把深化金融改革作为金融工作的三项重要任务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解决阻碍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不同历史时期金融业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着力通过推进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把金融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做扎实,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然要把深化改革创新贯穿于金融市场建设、金融机构成长、金融监管发展、金融风险处置等金融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始终坚定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市场化方向。历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把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作为我国金融业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并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对金融市场准入、金融要素定价、市场主体建设等各个环节或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作出研究部署。特别是在2007年和2012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党中央、国务院对一些重点难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功能,加快金融改革市场化进程。目前,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银行业市场化改革等已初见成效,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业双向开放取得积极进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民营银行试点等改革工作也在扎实开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表明,坚持金融业改革创新的市场化方向符合金融业发展一般规律,是推动金融业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实践经验,也是做好下一阶段金融工作的必然选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改革创新   金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