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海外并购与中国企业技术创新

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呈现波动上升状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通过海外并购的方式走出去,希望通过并购,嵌入全球价值链,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与能力。从并购目的和方向上来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已经由片面追求资源、品牌和市场规模,逐渐转向注重产业链整合、技术外溢,致力于通过海外并购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现状

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活动始于20世纪80年代。2002年以后,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无论是在规模还是数量上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的企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跨国公司纷纷采取紧缩的发展战略,中国企业抓住机遇,不断对外进行兼并与收购,获取海外优质资产。

2

如图1所示,1997年至今,我国企业参与海外并购的数量呈现飞速发展的趋势,交易金额呈现波动增长的趋势,并分别在2009年、2011年和2016年前后达到峰值。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同比增长246%,2017年受国家政策影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金额有所降低,并购数量有所减少,步伐有所减缓,但热度仍在。

海外并购受到很多外部因素的影响,包括被收购企业所在国家的文化、法律、经济环境等。一国企业在并购初期,主要选择并购位于邻近的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因为地缘上相近,投资环境及文化环境相似,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并购风险。1984-2008年,中国企业参与海外并购的地区较为集中,亚洲地区高达70%,拉丁美洲13%,欧洲地区约为7%,非洲、北美洲、大洋洲都在5%以下。这个阶段亚洲国家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过程中具有很高的吸引力,首先,并购初期企业的主要目的都是寻求资源,亚洲地区的国家与其他国家相比,法律法规不尽完善,进入门槛较低,劳动力和原材料的资源成本低廉,政经文化与中国类似;其次,受到全球性的产业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中国已经开始将部分制造业转向东南亚国家;最后,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不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缓慢,参与海外并购处于劣势地位。

2008-2013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地区分布更加的均匀合理,被并购企业分布最多的地区由亚洲地区转为欧洲地区,欧洲地区占比为32%,北美洲地区达到26%,亚洲地区由之前的70%跌落到17%,大洋洲占比15%,南美洲和非洲地区较低。5年时间的发展,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地区分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侧面反映了中国企业的并购需求有所转变。首先,这个期间中国企业更加注重高新技术的学习,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成为主要的并购对象,欧美等发达国家具有先进的技术知识,完善的市场环境,恰好满足了中国企业对技术的需求;其次,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和发展,国内企业对国际市场的交易规则越来越熟悉,自身能力也越来越强,资金雄厚,管理经验有所提升,对抗风险的能力随之增强,中国企业有信心和勇气走出国门,积极地参与到国际竞争中来;最后,中国企业对于国际市场的知识积累逐渐丰富,进行并购对象的选择时,不单单考虑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更是会考虑企业的所有权优势、内部化优势等。以上诸多原因促使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分布更加合理,布局更加多样化。

2013-2017年,中国海外并购的地区分布呈现出欧洲、亚洲和北美洲三足鼎立的局面,以三大洲为中心向全球辐射。在亚洲的主要并购区域已经从东南亚国家转移到日本、韩国,欧洲地区主要的交易对象为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北美地区主要以美国为主。并购对象所在国家也有从发展中国家转向发达国家的趋势,从集中到分散的趋势。

从行业分布来看,中国企业最初走出去的目的是为了获取稀缺资源,来弥补国内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源短缺的问题,因此并购行业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铝矿等,并购行业非常集中。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力从资源集中转变为多种要素协同发展,随之被并购的企业分布更加分散。2013年,中国海外并购的主要行业分布如下:能源和资源行业仍然占主导,占比为28%,消费行业紧随其后占到26%,其次是和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制造业,占比达19%,电子行业占比10%。并购行业的分布由单一转变为多元,反映了我国产业结构更加完善,国民消费需求的多样化。虽然能源行业仍然占比最多,但食品、家电和消费行业的并购数量越来越多,新兴的科技信息行业也具有了相当规模,金融业、生物医疗等也开始兴起。从海外并购产业结构上来讲,第一产业比重迅速降低,与第三产业相关的行业所占比例逐渐上升,说明中国企业参与海外并购走向多元化,并购领域更加广泛。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3-2017年,中国参加海外并购的企业中,金融业、资本货物类行业快速增长,交易案件达到368起,软件与服务、技术硬件设备的并购案件也属于增速最高的行业,传统的材料业虽然交易金额仍然占着较高的比重,交易金额达到4422亿元,但是成交数量却有所降低。交易行业的分布转变反映了中国企业发展的多元化需求,有更多的企业愿意通过并购这种途径来获取所需要的技术、资源等竞争优势,越来越多的领域能够通过合作实现共赢。而在所有海外并购中,制造业技术获取型海外并购的并购规模更是位列榜首,工业和高科技行业并购金额连续2年占据前两位,中国企业正积极通过并购获得国外先进技术,提升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与水平。

海外并购促进中国企业技术进步的机制

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过程一般包含内外两方面,一方面企业可以整合内部资源,依靠自身力量,厚积薄发,自主研发,实现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通过并购等方式,吸收外部各种知识资源,获得先进技术,并加以整合,实现技术创新。

知识获取

知识是影响企业创新的重要因素。知识具有双面特点。首先,知识具有广泛适用性,知识一旦获取,就可以为获取对象提供一定的知识基础,被用来进行积累和创造,使企业能够应对商业环境的变化。另一角度来说,知识又具有稀缺性,知识必须通过专业化的培训和系统的学习才能获得,知识很难被模仿,尤其是新知识的产生具有不可替代性和稀缺性。只有掌握稀缺知识的企业才能够在市场中抓住机遇,进行技术的突破和新产品的创造。创新对于维持企业竞争优势有延续作用,创新作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企业最重要的竞争武器,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创新的核心内涵就是在现有的知识基础上,综合运用去生产创造新的知识,获得新的知识是企业进行创新的前提。

通过海外并购,中国企业可以快速的获取标的公司的核心知识和技术,内部进行吸收和转换,把两个原本独立的知识体系糅合在一起,优势互补,进行新知识的学习和创造,增长其创新能力。

市场竞争

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是由多种因素共同组成的,包括产品、企业品牌、企业信誉度、市场适应能力等多种要素。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是企业在市场上立足的前提条件。市场上的企业可能会为了获得一项新的资源,比如说新的研发、新开拓的销售渠道等,往往本身就具有更高研发投入的企业会愿意出更高的价格来购买新的资源。这样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新的资源可以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一般来说,企业内部进行自主科技研发是具有风险性的,极有可能在花费了较长时间和较高经费及人力的情况下,研发出的科研成果却不一定能够完全适应市场的发展,当对某项科技研发投入了较多经费后,自然就挤压了企业在其他方面的投入。然而,通过并购企业就可以快速获取所需资源,比如获得一项与自身技术相关性高的技术,改造企业目前的结构布局,或是并购一家行业相关性非常高的企业,完善企业自身的产业链,生产出更多性价比高的优质产品,占领市场优势。如此一来,在自身研发方面投入较多的企业,会通过自主研发、外部并购等手段关注市场进步科技,获取市场资源,占领市场竞争优势,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研发替代

企业进行外部并购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获取技术、拓展市场、获得市场荣誉甚至减少竞争压力。收购外部的技术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活动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也是企业弥补内部研发不足的重要手段。企业在进行内部研发的过程中,前期需要收集信息,整合资源进行研发方向的确定和研发设计的准备,中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进行研究,后期需要反复修补和调试,整个研发过程较为艰辛且风险性极强,研发成果和市场的适应性、成功率以及接受度都是不可控因素。进行技术性的海外并购可以免去中国企业在内部研发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直接进行技术上的传授和学习,与企业自主研发相比风险低、速度快,成为了一种企业内部创新的新的替代手段。然而,一味的进行技术上的收购也会对企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比如企业内部的研发就会产生惰性,没有动力钻研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研究,企业也可能会大比例缩减研发人员的数量和研发方面的投入。所以企业应该客观面对外部的技术收购,用全面的角度去看待问题。

通过海外并购提升中国企业技术创新水平的建议

海外并购可以从多个角度去影响中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虽然海外并购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多种机遇,但如果把控不好,反而会使企业陷入创新困境。所以中国企业需要把控好并购的各个环节,做好企业内部的调控和配置,使并购效果正向最大化。

并购方应正确识别双方资源特性,避免盲目并购与整合。企业参与海外并购是一项国际化活动,交易的每个阶段都对并购结果至关重要。在并购前期,企业应该对并购标的进行充分的调查,综合考虑国家、行业和企业层面的信息,选择并购目标,并对目标方企业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对目标方资源与自身资源进行精准的识别和评估。并购中期,谨慎谈判,发现问题,双方合作提出完整的并购方案,实现双赢。并购后期,合理配置资源,整合双方企业的优势,提高企业的基础知识、管理能力、综合治理能力。

研究表明,目标企业所在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技术环境对于中国企业技术获取型海外并购的目标与效果有着显著影响。同时,企业的异质性也会影响中国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提升自身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成效,如中国企业所在的行业、所有制性质、存续时间长短等均会影响最终技术创新的效果。因此,在并购业务发生之前,必须做详尽而审慎的评估。

在参与海外并购的过程中,中国企业的本身研发投入对并购后企业的技术创新有较为显著的影响,说明中国企业应该加大自身的研发投入,培养技术型人才,提高自身的研发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海外并购对中国企业技术创新的提升作用。

【本文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深圳华润元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王欣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赵鑫洋 / 赵博艺

责任编辑:贺胜兰
标签: 技术创新   并购   中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