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政策解读 > 正文

引来专业好手 老乡致富不愁

【编者按】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当前乡村的人才状况如何?怎样找到人才振兴短板并一一破解?各地出台了哪些措施,激活人才“第一资源”?本版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展现各地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实践,探讨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可行路径。

冯朋飞从小就和核桃打交道,作为土生土长的陕西西安蓝田人,核桃种植是他们新房村的传统产业。然而,核桃的销路一直是个问题。

43岁的冯朋飞萌生了成立农业合作社的想法,希望将村里的核桃种植规范化、产业化,打开电商销售渠道。

如今,他的网店营业半年了,看到山货在网上卖出了好价格,越来越多的乡邻找到他,规模扩大了,问题也随之而来。

人才结构有待优化

实用人才、专技人才、高层次人才缺乏

冯朋飞面临的第一大难题就是不懂营销。“现在全凭我和爱人两个人琢磨着搞营销、弄推广,确实挺难的。”冯朋飞说,现在他们急需专业人才帮助打通核桃的销售渠道,但是愿意扎根农村的人才并不多。

对此,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黄电科也深有感触,“直接从事技术指导和服务的人才不足,在能够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的生产领域,经营管理、科研创新、市场营销等人才十分缺乏。”据他介绍,近几年,德保县水果种植发展较快,目前全县水果种植面积累计达21.7万亩,2017年德保脐橙和德保山楂已分别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与之相应的却是农业人才捉襟见肘,“目前在编的农技员仅有60人,远远无法满足对果农的技术指导和服务。”

“人才结构制约着灌阳乡村的发展。”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县高职称技术人才平均年龄偏大,40—50岁的占36.7%,50岁以上的占21.9%,土建类、环境科学类人才非常紧缺。

“吉林是农业大省,但农村地区对农业科技人才的需求与实际科技人才数却不成正比。”吉林省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10月,省委组织部从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3个单位选派3个科技团队、10名科技人员,到靖宇县龙泉镇、通榆县边昭镇、龙井市老头沟镇等3个贫困乡镇担任科技特派员。每个乡镇选派一个团队,其中组长1名,挂职担任科技副乡镇长;成员2—3名,作为本乡镇所有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科技助理。

蓝田出台了《蓝田县县级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和《蓝田县引进高层次人才安家费和住房补贴发放办法》,遴选确定了一批思想积极进步、工作成效突出、社会公认度高的“高精尖”人才,由县级领导定期联系,听取意见建议,做好服务保障,加大了对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目前,县里已经向第一批高层次人才54人每人发放住房补贴6000元。

引才需要针对性

满足乡村发展需要,适应乡村工作环境

吉林省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地处边境地区,2016年,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干部韩宝宁来到这里,成为第一书记。可本来满怀信心准备“干出点动静”来的老韩,看到村里的状况后很是发愁:“村容村貌差、种植结构单一……这些都不是根本问题,最要命的就是俩字:缺人。”

“村里最需要什么人?是在外工作的本地人,他们对村里有感情,得想办法把他们吸引回来。”老韩心里有了想法,“但因为条件太差,没有人愿意回来。”

“总的来看,农村地区人才总量依然不足,特别是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以及农村电商人才较为缺乏,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需要。”龙井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冯玉川告诉记者。

广西百色市德保县教育局局长农乐南告诉记者,目前,德保县中小学教师缺额严重,“德保县是典型的贫困县,生活、工作环境,特别是公共服务水平与大城市有一定的差距,很难引来所需要的人才。”农乐南说。据介绍,2018年德保县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计划招聘高中教师8人,前来报名应聘的只有5人,而近两年来,德保中小学骨干教师调出和辞职人员共40多人。“乡镇学校交通不便,工作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招聘人才更为困难。”

冯玉川介绍,为了破解农村老龄化的问题,以吸引农村外出人员返乡创业为突破口,龙井市提出了“返乡创业123工作法”,即建立1个层层包保的工作体系,搭建返乡创业、宣传2个平台,确立强化政策引领、创建创业孵化基地和强化政策扶持等3个举措,目前已成功回引返乡人员1634人,24个以畜牧业、农业产业化为主的返乡创业项目在边境村落地生根。

“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这样才能真正把人才吸引来,保证留得住,也才能最终为乡村振兴提供‘原动力’、提升‘加速度’。”长春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祁彦辉说。

释放人才发展空间

加大人才政策落实执行,健全激励、关爱机制

“前几年有个在建筑领域获得过专利的研究生选调到我们县,因为是研究生,又是学建筑专业的,就分配到了县建设局,在当时算是很好的分配了。可他到了建设局,专业知识用不上,每天在别人量尺寸的时候帮着扶标杆,3个月后就辞职了。”说起这件事,广西桂林市灌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明捷有些惋惜。实际工作中,“人才引进来,作用发挥不了,作用刚显现却又留不住”的难题确实存在。“聚才引才政策很好,但有时落实不够、执行不力,一些专业技术人才价值难以真正体现,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总体来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工作、生活条件还比较差。”百色市德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农天表说,“收入水平与工作强度、难度不匹配,以及人才的管理、激励、关爱等机制还不够健全,这些都会影响到人才作用的发挥。”

德保县进一步落实乡村人才服务工作,出台了《德保县优秀人才引进暂行办法》《德保县农村实用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等文件,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进行生活补贴,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杜跃平说,他接触过不少有志于乡村建设的企业家,可如何更好地建设乡村,这些企业家也在探索,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需要更为明确的规划。

祁彦辉介绍,长春近年来着力培育适应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种植养殖大户、农村经纪人等,实施了现代农业人才“提升计划”,依托陈家店国家级新型农民实训基地、吉林农业大学培训基地,激发人才潜力,做到人尽其才。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