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让绿色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最靓底色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确保食品安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也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导向、奋斗目标和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道路,加快打造绿色食品大省,提高绿色食品供给能力,满足城乡居民对食品安全、营养、味美、保健等多功能需求,全面提升江苏现代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让绿色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最靓底色。

当前,现代农业发展进入全面转型的新阶段。倡导绿色生产方式,推广绿色科技,追求绿色生态环境,加大绿色食品供给,既是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必然要求。

从农业生产供求关系看,农业发展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不需要再一味追求高产,必须把目标和导向转到推动绿色发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上来。

从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看,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美好生态环境已成为第一需求。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观念也在逐步改变,消费需求更加体现个性化、高端化和独特化。一方面,人们对农产品需求更多趋于追求质量安全、品种多样、内涵丰富;另一方面,人们对农业的需求也不仅停留在农产品消费上,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农耕传承等功能需求不断释放。消费升级已成为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力。

从科技创新推广条件看,绿色发展的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已基本具备。近年来,农业绿色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实用技术加快创新,绿色标准体系加快健全,绿色发展模式加快探索。家庭农场、合作组织、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对绿色发展的认识也逐步增强。这些都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条件。

从国家政策法律环境看,绿色发展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要求“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政策导向明确,农业农村部坚定不移走质量兴农之路,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农业加快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法律监督强化,新修订的《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都将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和目标。

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农业农村经济基础较好,现代农业建设多项指标全国领先。近年来,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和“两聚一高”新实践,省委省政府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不论是在实践层面上,还是在工作层面上,江苏具备推进绿色发展、创建绿色食品大省的基础和条件。推动新时代江苏农业绿色发展,必须打破传统的工作方法和惯性思维,在制度设计、政策创新、推进举措上下功夫、求突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目标取向,着力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加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追求食品安全的需要,积极建设绿色食品大省,培育江苏现代农业发展新的竞争优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子璇(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