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外思潮 > 正文

点亮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长明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当前,国际形势波云诡谲,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在我们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推进的过程中,也存在各种思潮,企图影响我们坚持已经选择的正确道路。这其中就包括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正确认识历史,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在当前的形势下,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是一场严肃而长期的政治斗争。

坚守历史本真,充分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和危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人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的,是虚无缥缈的。这就涉及是唯物史观还是唯心史观的世界观问题。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历史虚无主义本质就是一种唯心主义,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的背叛,历史虚无主义的种种“噱头”是一面狡黠的“透视镜”,他们打着理论创新、学术研究等幌子,企图通过消解和解构历史,颠倒黑白,否认一些人们已经普遍接受的事实,强调历史是一种可以随意涂鸦的“空”或“无”,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具有极端的危害性。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正确地认识历史,正确地认识现实,坚持用唯物史观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基础上。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导向,准确把握中国历史的进程、主流、本质,正确评价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教育,增强对历史与现实问题的解释力与说服力,以历史的清醒终结历史虚无主义。

夯实信仰基座,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时,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沿着正确的发展道路阔步前进。历史虚无主义将历史运动视为无规律可循、随英雄人物意志改变、受偶然性支配的事件堆积的一件件“个案”,以历史的个别现象否定历史的本质。如果任其蔓延,必将使我们的发展道路偏离社会发展规律,最终走向失败。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武器,全党同志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特别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更丰富的理论知识挫败历史虚无主义的各种攻击。

旗帜鲜明亮剑,果断狠杀历史虚无主义的歪风邪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历史虚无主义对意识形态工作有特殊影响。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通过多种形式和套路,借助网络、新媒体和自媒体散播,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绝不能纵容。要坚持人民立场,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发声。不管是何方神圣,必须以历史事实为据,旗帜鲜明阐明正确观点,反击错误观点。必须强调的是,无论哪条战线上的思想理论工作者,都要有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用唯物史观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讲好中国革命故事,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

(作者单位:四川省乐山市中区农业局)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历史虚无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