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武警河北总队:我是女兵,更是一个兵

核心提示: “女兵,女兵,普通一兵又不普通,集合在军旗下,像无数颗闪亮的星星……”齐耳短发,面带笑容,飒爽英姿,女兵的美丽容颜与火热情怀深深感染了绿色军营。女兵绝不是军中的点缀,她们同样是钢铁长城中一块不可缺少的基石。八一前夕,我们来到武警河北总队通信大队,近距离探寻她们的工作与生活。

“军旅的意义,在于自我内心的重量。”在武警河北总队通信大队有这样一群女兵。她们,在最美好的年纪里放弃了安逸的生活,离开了温暖的家乡,选择了奋斗的迷彩青春,投身到封闭艰苦的军营。没有漂亮的衣裳,但她们身着橄榄绿;没有名贵的配饰,她们却握紧钢枪。她们将红妆悄悄收藏,告别象牙塔,来了一场惊喜大变身。

1

营区漫步

电脑零基础,崇武不喜文,在手指敲得红肿,手上垒起了几层厚厚的老茧后——

“女汉子”变身“号码百事通”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多少女兵怀揣着追求与梦想,献身国防事业,坚毅的眼神,挺拔的身姿,昂扬的精神状态,无一不展现了中国女兵过硬的素质和永不言败的壮志豪言。

黑龙江籍女兵王丹习武出身,6岁就进入武校系统学习,在地方参加过多次武术比赛并获得奖项。抱着“当兵就要当一名战斗兵!”的想法,王丹进入了部队,可让“女汉子”没想到的是她被分配到了通信大队,天天要背号码、练基本功。

王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不适应,甚至怀疑起当初的选择。心里有抵触当然干不好工作,王丹的班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找王丹谈心,严厉的对王丹说:“你不想学就永远学不好,我看不起你!”没想到,班长的激将法瞬间激发起王丹的斗志,她不能输!王丹在课间休息时、在别的战友午睡时、在晚上熄灯后一个人在楼道里背号码,练普通话,同班的战友共同帮助她,给她找方法、想窍门。不出几个月,王丹进步神速,不仅业务考核全优,还成功进入一号台值勤。

“我是一名军人,虽不能手握钢枪,保家卫国。但作为话务兵,我的任务就是确保有线通信万无一失,电话保接保通,我想用我的坚持,告诉别人,女兵一样很棒!”王丹如是说。通信女兵在自己的三尺话务台上默默坚守,把话务台当做战场,值勤当成打仗,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燃烧的青春最出彩,在与自己来一场拼搏较量之后——

“优等生”变身“优秀女代表”

进入部队,成为一个女兵。她们从起床洗漱做起、从队列战术学起,将过硬作风融入日常点滴,严格遵守一日生活制度,褪去了在地方的娇气与惰性,迅速成长。

女兵赵莹莹入伍前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在学校一直是同届生中的佼佼者,当兵入伍是她从小的梦想:“我从小就向往军营,军人们整齐的步伐,嘹亮的歌声,严谨的作风,坚强的意志都深深地震撼着我,我一直幻想着有一天可以穿上军装,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大学毕业后,网上的征兵宣传片又一次唤起了我心中的军旅梦,我当时就决定要报名入伍。”弃笔从戎融入到火热的军营生活中,跟随班长、战友的脚步,用心学习部队的文化,感受军营生活的一丝不苟,虽然和在“象牙塔”中的安逸轻松很不一样,但是青春的样子却又是相似的。

赵莹莹从入伍到现在都很优秀,对自身要求也非常高,她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只要一睁开眼睛,脑子里就开始滚动播放各种数据:电话号码、编制序列和规章制度等等,“练功场地”也从学习室拓展到走廊、水房和宿舍。有时,甚至半夜做梦,说出来的梦话都是一组组莫名其妙的数字。在同年兵中,她不是背记最快的,却是记得最牢的。她是第一批上机的新兵,现在已经是一号台的主力。她虚心学习新知识,努力锻造新本领,在部队这所大学校中奋发向上,不断汲取营养,积蓄着磅礴力量。

今年5月,赵莹莹在河北总队众多团员士兵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几名女兵代表之一,出席了武警部队团员代表会议。而随之而来顺利提干的好消息,也将让她的军旅梦一直延续下去,创造更辉煌的精彩人生。

军营不止一抹绿,可以五彩斑斓也可以多姿多彩,在多才多艺的女兵加入后——

“奔跑小猎豹”也有“文艺范”

“12分30秒”“12分15秒”“12分10秒”……在训练场的跑道上,总是有一名风一般的女兵遥遥领先,以矫健的身姿越过终点线,她就是通信大队上等兵陈小雨。这频频刷新的记录让众多男兵都汗颜,她也成为了男兵们努力赶超的对象。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陈小雨这“奔跑小猎豹”的称呼也是实至名归。然而不仅仅是三公里,射击、战术、投弹……每一项军事成绩里,前几名总有她的名字。去年年底,因成绩突出,被总部评为“最美新兵”。

风光的背后总有辛勤的汗水,优秀的训练成绩也不是偶然得来的。从入伍的那天起,陈小雨就每天为自己制定了严密的训练计划,别人休息时,她在训练场练体能;午饭后,她举哑铃练臂力;晚上睡觉前,她做蹲起锻炼腿部力量。甚至连周末都不曾缺课,依然安排了满满当当的训练日程。当问及为何训练这么拼时,小雨羞涩地笑笑说:“战场上没有男女之分,只有胜败之别,我要为女兵荣誉而战!”

女兵的世界里,不只有战斗,还有柔情。她们用自己的热情,展开了青春的翅膀,在接受历练的同时,也用美丽装点着这片绿色,让自己成为军营里最耀眼的明星。陈小雨入伍前是学校舞蹈队的主力,爱唱歌爱跳舞的她入伍后更愿意把这份艺术的美感带给战友们。新年联欢会舞台上,有她拂袖善舞的身影,娱乐场上,有她跳舞为战友们助兴的笑颜。她用美丽的舞姿化解了训练的苦与累,用自己的欢乐感染着周围的战友们,用柔美化作不懈前进的力量,在军旅生涯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女兵把橄榄绿穿成了最美丽的色彩,用汗水和努力证明了自己,青春有多样的色彩。

如花岁月,女兵将青春献给了军营,将年华献给了祖国。艰苦的军旅生涯让一个个美丽的女孩蜕变成为顽强女兵,她们给青春理一个短头发,让自己成为军中铿锵玫瑰。

(作者:刘让兴)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武警河北总队   女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