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峡山桥村瓜香浓 贫困群众乐开颜

8月1日,新邵县坪上镇峡山桥村的新通西瓜园里,呈现着一派忙绿的景象,洋溢着收获的气氛。“要认真选瓜,不是好瓜就不要销售。”该村村主任、西瓜园负责人刘新通身材敦实、脸被太阳嗮得发黑,正在带领着20余位瓜农采摘瓜园里最后一批西瓜,难掩脸上的喜悦。

1

60余岁的建档贫困户龙晓泉在刘新通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采摘了西瓜,用竹筐挑到路旁堆积起来,再运上前来装货的小四轮车上……瓜园里,像龙晓泉一样劳作的农户有20余位,其中有12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从早上开始,他们每天工作6个小时,每日工钱150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正在将西瓜装车的贫困户李斐,身患残疾,往年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自今年4月份开始来到西瓜园后,帮助看护西瓜园以及做一些其他力所能及的事情,这5个月的工钱达到了1万余元,解决了就业的问题。

为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今年,一直在邵阳做奶粉生意的刘新通回到了峡山桥村,被选举为该村村主任。他看到一大批土地常年荒芜,便与朋友一起在村里流转了200余亩荒地,采取给村民分红的方式种植有机富硒西瓜。今年,园区里共种植了三批西瓜,长势喜人,总产量达到60万斤左右。

“我们种植的这些西瓜,从选种、施肥、采摘,都经过了严格的把关。我们的用地为土壤优质的黄土地,全部采用鸡粪等生态有机肥料。我们致力保障西瓜质量,让顾客吃得满意,吃得放心。”从市农食品药品检测所的送检结果表明,这种西瓜富含有机矿物元素硒,对人体健康有着积极作用。在7月份的邵阳市“寻找周边最好吃的西瓜”评比中,“新通瓜”获得金奖。

半个月前,由于一直高温,分为三批次种植的西瓜成熟速度很快,一度出现滞销现象,看到几十万斤西瓜躺在地里无人问津,令刘新通苦闷了好一段时间。峡山桥村西瓜滞销的现象受到了当地镇政府的高度重视,一场西瓜销售推广活动全面展开。

“峡山桥村西瓜园的扶贫西瓜出现滞销,亲们,请大家搭把手转发,帮忙销售。”7月15日,坪上镇干部刘欣荣在朋友圈发送的这条消息,很快传遍坪上镇以及周边乡镇。看到这一消息,邵阳当地媒体也主动帮忙宣传,湖南红网、邵阳新闻网、《邵阳日报》、《邵阳晚报》、邵阳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纷纷来到现场采访,宣传报道。一些社会热心人士也纷纷参与西瓜的销售推广。为让人们更好地了解西瓜的口感与品质,刘新通还在县城设置了一家有机富硒西瓜体验店,让人免费品尝,进行西瓜推广。很快,西瓜的品质得到了社会群众的认可,在娄底、邵阳等周边区域打开了销售渠道,前来收购西瓜的车辆一度应接不暇。长沙市新邵商会组织商会会员分两批自愿购买了10吨,坪上镇组织干部自愿购买了5吨……

“今年带领群众种植西瓜,只想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但没想到出现了滞销现象。在镇政府干部的精心指导、市县媒体的大力宣传下,西瓜得以顺利销售,村民心中感到非常温暖、甜滋滋的。”刘新通说。这片瓜园是村里的一个扶贫重点项目,涉及村民70余户,其中贫困户30余户。今年,每户贫困户可以分红1—2万元。(李进锋 吴碧波)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开颜   桥村   峡山   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