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金融擎起“半边天”

农行邵阳分行扶持妇女创业侧记

人民论坛网北京8月3日讯 走进湖南省邵阳市农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家家由妇女创办的种植场、养殖场、加工厂,在夏日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据介绍,这些妇女的创业项目是农行邵阳分行贷款扶持起来的,也是该行引导、鼓励妇女参与巾帼创业结出的硕果。

据了解,近几年来,邵阳分行针对打工妹、女青年、下岗女工创业现状,组建专业服务团队,整合信贷资源,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强与政府沟通,加大信贷投放,大力扶植“巧媳妇”们发家致富。自2015年至今,该行累计投放妇女创业贷款2亿元,先后支持全市1000多名妇女走上致富快车道。

打工妹创业“不差钱”

现年30岁的刘时娥,是名打工妹,她先后在建筑工地干过小工,在制衣厂当过清洁工,在老板家里做过保姆。由于文化低,没有专长,她只找到一些技术含量低、工资待遇低的工作,赚的钱少得可怜。

2015年冬,她辞去保姆工作回到家后,决定利用自家庭院空地建个野鸡养殖场,发展生态野鸡养殖,但手中的积蓄不够建个养殖场。正当她为筹措资金愁眉苦脸时,农行邵阳分行的客户及时与她对接,短短5天时间,就将30万元创业贷款发放到她的手中。

有了创业资金,刘时娥购回3000多只野鸡苗及饲养辅助设备,2016年实现纯收入9万余元。后来,她扩大野鸡养殖规模,实行自繁自养自销,降低饲养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同时,加强学习,向专家请教饲养技术和管理经验,搞好场地卫生和消毒防病,防范疫情,并注意收集市场信息,掌握市场行情。近两年来,她把养殖场搞得风生水起,经营红红火火,每年的经营利润超过40万元,她由此成为当地有名的创业带头人,被当地村民亲昵地称赞为“野鸡司令”。

下岗女工创业“不缺钱”

在邵阳姐妹加工厂,沈三珍指着正在运行的机械设备,对前来了解生产经营情况的该行负责人说:“没有农行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俺这个加工厂已初具规模,去年的产值达1500万元,利润150万元。今年的产值可望突破2000万元,净利润有望突破200万元。”

现年46岁的沈三珍是一名下岗女职工。本世纪初,她所在的单位因经营严重亏损被迫改制。没了工作的她为谋生计,便将政府给的安置费在城里租赁一间门面做起了副食经营。由于门店租金高,生意不好做,她赚的钱只够维持日常开销。正当她为生计犯愁时,有朋友给她提供一条市场信息:加工农产品利润可观,要是能办个农产品加工厂定能赚大钱。得到信息后,她如获至宝,立即着手创办农产品加工厂的各项准备。

2015年春,沈三珍把租赁的门店和店里的商品全部转手处理,又向亲友借款,累计筹集资金200万元准备回乡创办农产品加工厂。由于投资大,她建起加工厂和购买加工原材料后,便遇到了流动资金短缺的困难。农行邵阳分行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当即派出客户经理与她对接,不到一个星期,她申请的100万元贷款便发放到位,帮助她度过了经营难关。如今,成了大老板的沈三珍被省、市、县评为“致富女能人”,她的姐妹加工厂被确定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女青年创业“不愁钱”

高中毕业后的陈梅没有考上大学,刚满20岁的她被父母逼着早早嫁人生子。而敢闯敢干的她不甘心整日围着锅台相夫教子,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获得一条致富信息,使她产生承包水库养鱼养鸭创业致富的念头。但由于她刚建立家庭,经济底子薄,手头的积蓄少,创业资金成了大难题。

2015年春节刚过,正当陈梅为资金犯愁时,爱上网看新闻的她获知农行有创业贷款。于是,她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农行提出了贷款申请。没想到农行第二天便派客户经理来她家调查,不到3天,她就拿到了15万元农村生产经营贷款。

有了创业启动资金,陈梅和丈夫便在承包的水库边建了个简易工棚,把生活用品搬到工棚里,白天和晚上吃、住、睡在工棚里,边养鱼边养鸭,逐年扩大养鱼养鸭规模,增加经营利润。短短3年时间,她就成了当地村民眼中的致富能人,圆了她的创业致富梦。2016年至2017年,她先后被市、县妇联、团委授予“巾帼标兵”、“青年致富模范”等荣誉称号。

(农行湖南省邵阳分行办公室 姚红、刘慧敏)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擎起   半边天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