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5位代表讲述天津市和平区人大创新故事

天津市和平区位于天津市中心,是天津市政治、商贸、金融、教育、医疗卫生中心,下辖六个街道,面积9.9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近40万人。因起步早、底蕴厚、发展快,和平区成为天津市众所周知的核心区,更因配套设置完善,成为生活服务、投资贸易双便利区。多年来,随着业态的饱和及周边区域的迅猛发展,品质、浓缩、精致、典雅成为和平区发展的显著特征与关键词。

1

天津市和平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深入全国第一个志愿者组织发祥地——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纪念建党97周年党日活动

【讲述主题】

进入新时代,天津市和平区的人大工作展现出全面提质增效的“三高”风采——政治站位高,履职监督质量高,代表工作水平高

和平区的人大代表们对和平区人大常委会为代表搭建的学习、服务、履职、监督等四个平台赞不绝口、感同身受,有很多话要表达。

代表眼中的天津和平人大创新是怎样的?下面是和平区五位区人大代表讲述的他们眼中的天津和平人大创新故事。

事实上,和平区人大接地气、暖民心的好事播撒在全区63个社区的每个角落,接地气的人大工作让和平百姓更有获得感,这样的人大工作才有生命力!

【讲述代表】

王颖 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街道工委主任

何凯 天津联通和平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陈欣 天津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宣传调研处处长

周运琴 天津市医药科学研究所科技办公室主任

褚丽萍 天津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讲述背景】

天津市和平区的人大工作历来拔尖出彩。比如,每年定期开展“人大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日”活动,在全区搭建的“一家一站一网”多元履职平台,已成为代表在闭会期间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和依托。

据介绍,近年来,和平区覆盖全区的“一家一站一网”多元履职平台让和平区的代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全区6个街道均建有“人大代表之家”,所属的63个社区全面建立63个“人大代表接待站”。全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全部纳入代表之家和接待站平台定期开展活动。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为代表建立人大代表履职公共邮箱、短信群发平台和履职社区信息终端等网络履职平台,搭建学习平台,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2

与民同乐——天津市和平区人大新兴街代表组代表赵黎出资邀请社区群众游览海河

【讲述者褚丽萍代表】

天津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褚丽萍是新当选的区人大代表。通过走进设在社区的代表接待站,她不仅尽一己之力帮弱助困、给社区居民宣讲宪法,并带动单位的年轻人一起到社区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及时带去光和热。

褚丽萍虽然是新代表,但她积极思考建言,运用和平区人大代表建议“六步工作法”提出重振天津老字号的建议,她在建议中大声疾呼“要像关注高新技术企业一样,关注老字号企业”。现在这一建议已得到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的批示,并已在天津市委常委会上召开专题会议,天津市继承和发展老字号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这是人大代表建议转化为政府决策的最好例证。

【讲述者周运琴代表】

天津市医药科学研究所科技办公室主任周运琴是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为社区居民的老旧住房整修改善积极建言,为学校保健医生的上升通道、队伍稳定呼吁等,多年来她一直在推动各种民生问题的解决。她还是天津市和平区人大评选的“五好代表”中的一位。她说,和平区人大将她评选为“五好代表”是对她履职的最大认可,而且区人大将她获评“五好代表”的通知及时发送给了她所在单位的领导。这一工作细节让她不仅深受鼓舞还深深被感动,她为民履职建言的劲头更足了!

【讲述者王颖代表】

和平区劝业场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颖同时还担任人大劝业场街道工委主任。她带领下的劝业场街的代表工作活动不断、亮点纷呈。

今年5月24-25日,人大劝业场街道工委创新工作思路,在天津市人大代表进修学校举办了2018年区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学习班邀请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春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温继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方等为代表授课。并在召开学习班之际精心策划,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代表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诵读会。代表们精彩的诗歌朗诵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展示,同时也成为代表们难忘的红色回忆。

在人大劝业场街道工委领导下,劝业场街代表组的女代表还自发组织成立了妇女代表活动小组。今年5月,人大劝业场街道工委妇女代表活动小组来到兆丰路社区,资助困难母亲,助学贫困学子。代表活动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关爱与温暖。

【讲述者陈欣代表】

天津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宣传调研处处长陈欣是连任三届的老代表,还是第十七届和平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她谈到人大调研工作的重要性,正是在人大组织的专题调研中她发现了菜市场消防安全预警设施的欠缺,并提出在和平区菜市场增加消防预警设施的建议。现在,这一建议被写入2018年和平区20项民心工程55个子项中,并已在2018年一季度办理完成,和平区政府共为全区13个菜市场安装电器火灾预警监控系统。

【讲述者何凯代表】

天津联通和平区分公司总经理何凯是新当选的和平区人大代表,他对参与的和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环保调研印象深刻,对垃圾分类处理等问题将持续跟踪。并身体力行、持之以恒对失独老人献爱心,用实际行动来传播作为一名代表的正能量。他还利用本职专长,为医生代表与社区老人进行的智慧医疗互动服务提供网络帮助,帮助社区老人们坐在社区就能得到专业医生对疑难病症问题的解答。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和平区   天津市   代表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