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连云港猴嘴街道倾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江苏连云港开发区猴嘴街道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切实把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贴紧村社群众,赢得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党在街道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近年来,随着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和生产关系的不断调整,村社党组织和群众的关系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群众经济利益关联由“紧密”转向“松散”。街道居民从业方式多元化,个体的独立性、自主性、流动性增强,出现了“有吃有穿不用你,出了问题就找你”的状况。如何让党组织发挥集体“统”的功能,把群众组织起来参与和谐街道建设,形成和谐共建的合力,成为摆在街道面前的一道课题。

为了满足公共服务需求由“低层次”转向“高层次”,满足群众盼福、盼美、盼和的愿望,猴嘴街道有效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和发挥村社党组织优势,以适应社会经济的转型、居民居住形态向宜居型转型的变化,积极探索组织网格化、党员责任化、服务专业化的组织设置模式和作用发挥机制。采取“支部+中心+单位+基地”等方式,把党组织触角延伸到新型社区、产业链、合作组织上,通过和谐共建,组织添活力、党员增动力、群众得实惠。

猴嘴街道创新服务型党组织的最大亮点是,街道紧贴村社发展实际需要,建强“领头羊”队伍。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中,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公道正派、创新创业能力强、热心服务群众的“领头羊”队伍。同时,加大考核激励力度,统筹解决村社党组织书记干事动力和创业环境问题,通过办理养老保险、逐步提高待遇、定期走访慰问、优先推荐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推树先进典型等,激励引导村社党支部书记热心服务群众。近两年年来,街道投入社区建设经费近500多万元对社区进行改造,新增社区服务中心面积近3000平方米,党建活动阵地近1000平方米;优选配强村社书记。

为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实现全覆盖,猴嘴街道两级党组织以服务阵地为依托、以特色活动为平台,以工作机制为支撑,切实解决群众话有处说、事有处办、难有人管、乐有处去,拓展村社活动阵地服务功能。按照综合利用、便民利民的原则,科学规划建设“5分钟健身圈”、“10分钟文化圈”、“15分钟卫生服务圈”,搭建“党员活动日”、“相约周末”、“道德讲堂”等特色活动平台,开展自编自演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用民主管理凝聚人、文明新风引导人。在村社推行“财务集中代管、民事集中代办、民生事项集中代理”工作模式,建设“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让民有所养,实现“公共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让民有所乐。

发挥财政资金“酵母”作用,坚持扶贫帮困,以“输血”和“造血”并重,大力实施 “五进”村社放心工程,让部门走出大门,让干部走进家门,开展进村社、进企业、进楼栋、进军营、进学校,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建设、扶贫帮困和创业致富联结机制,实现富民强街,为推进高水平的和谐街道建功立业。

(朱先明)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连云港   党组织   服务型   猴嘴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