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魏仲加:绿色金融发展的“中国力量”与企业生态责任力

——对话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cott Vaughan(魏仲加)

对话嘉宾简介:Scott Vaughan(魏仲加),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加拿大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专员、美洲国家组织(OAS)可持续发展部部长、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访问学者、北美自由贸易区环境委员会首席经济师、世界贸易组织顾问。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他发起了环境规划署紫荆计划。魏仲加先生作为贵阳生态文明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多次参与贵阳国际生态文明论坛并作为重要嘉宾发表演讲,分享国际前沿的生态金融管理经验以及绿色金融发展实践探索。

QQ截图20180801100019

(图:魏仲加先生出席“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专家研讨会)

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领导力

人民论坛网:2017年中国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债券发行率最大的国家,但中国并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您如何看待绿色金融债券对中国的影响?

魏仲加:我认为中国在绿色金融这一方面展示了非常出色的国际领导力。这对中国有两大益处。首先,生态文明是具启发性的愿景。要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就需要有资本和流通资金。绿色债券是具有能够推动绿色项目、扩充可再生能源效能、支持绿色农业等功能的金融工具。绿色债券的设计有别于普通金融债卷(纯债卷),所以我认为这对于中国有益。第二,“一带一路”从根源上打通了重要的绿色金融发展国际合作道路,一个重要的起点就是对于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设计与融资,绿色债券将成为在基础设施中嵌入绿色元素越来越重要的工具。城市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我们也能看到像贵阳这样的城市发展绿色产业带来的好处,因此,绿色发展建设对于中国乃至于世界而言,都是有好处的。

人民论坛网您在联合国工作时推行了紫荆计划,未来中国会不会有一个类似计划?

魏仲加:我在数年前就开始负责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财政动议的项目。在绿色金融领域,中国以往都是跟随英美德等国家的步伐,但现在中国已经是绿色金融的领导国家,这有赖于中国政府、中国商务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导能力。由此可见,中国在G20峰会上展现的真正领导力加快了联合国的工作进展并将其推向一个新的层次。

开辟新路径——绿色金融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人民论坛网:现在在中国,无论是环境治理还是企业以及城市治理,都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从商业和金融的角度来看,怎样在环境治理或者绿色发展过程中计算它的成本和收益?怎样用商业的方式实现计量方法?

魏仲加:这是个好问题,可持续发展规划设立了到2030年的目标,包括商业板块和金融市场具体措施的实施,这些都离不开私人资金。但那些私人资金需要承担责任。我认为,绿色金融是重要的信号,表明我们希望市场支持可持续发展,但现实的市场还没有符合我们的期望。比如,投资者不会区分碳密集型污染行业和无污染行业。绿色金融可以帮助市场实现对污染型企业投资向环保友好企业投资的转化。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领导力对于投资体系的转变如此重要,因为它不仅包含了绿色债券,还包括了绿色保险和绿色股票市场,以及政府管控的治理目标。这些措施都是向市场发出的信号,表明我们需要转向可持续发展方向。

人民论坛网针对不同城市的财力结构,对绿色金融的需求可能更大或有更迫切需求吗?

魏仲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为不同财力结构,包括市级,省级以及区域级的政府在绿色发展道路中为管理方式的探索提供了重要平台。税收是衡量公共财政水平的重要标准,它不仅关系到现存以及分配的总税收收入,它同时也是财政政策发出帮助实现绿色金融转变实践的潜在信号。

人民论坛网虽然中国不是全球最大的国家,但中国是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发行国之一。是不是我们可以理解为,中国的环境治理的迫切性也是最大的?

魏仲加:许多像我一样的嘉宾来到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进行分享与交流,是因为中国在环境问题上表现出了真正的全球领导力。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同时也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碳市场。目前中国也在生态计量以及长远GDP计量工具方面开展许多重要的工作。中国生态监管措施以令人惊叹的速度走在世界前列。无论是在国内还是通过和联合国开展工作类似的重要多边进程,中国都是向污染宣战的典范。

人民论坛网近300年来,出现了很多领导型的国家,包括西班牙、英国、美国等,这些领导型国家都在某一个产业或者革命的关键时期抓住了机会,现在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它想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应该在产业结构和商业主动性方面采取哪些改革措施呢?

魏仲加:目前世界上每个国家都在寻求创新。我们不禁思考,到底二十一世纪经济将会如何?从史前农业到农业再到工业,直到现在转向服务后期。经济美国在整个二十世纪的交通、农业和制造业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那么接下来,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被称作“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会是怎样?可以肯定的是,会和我们现在预期的非常不同。贵阳是一个大数据中心,也是人工智能、自动化中心。贵阳有清洁技术及先进的重工业。中国的清洁能源技术、运输及建筑等建设都会是中国未来八十年内令人振奋的商机。

中国环境保护中的企业责任力

人民论坛网以往,环境保护由政府要求监督执行。但近年来,很多企业也承担起了环境保护的责任。譬如德稻公司已完成的三亚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观山湖区域基于生态损益理论体系的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您认为,这些重要的新兴势能,在环保方面会担当起怎样的角色?

魏仲加:我认为德稻的领导能力令人兴奋。李卓智先生是位振奋人心的商业领袖。这个案例改变了固有想法,除了在商言商,也要考虑到自然环境,要环境得到保护,以促进我们的繁荣。德稻做的自然资产负债表以及生态损益项目十分重要。换另一种角度来说,因为它是从商业角度出发,因此它有不同的方式来吸引其他企业参与。因此,德稻创造了一种新的生态治理方式,利用特定的核算工具,扩展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我认为这真的很令人兴奋。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绿色金融   环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