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是全球贸易治理当务之急

世界贸易组织(WTO)及其前身关贸总协定(GATT)是二战后全球贸易治理的核心,它既是一个多边贸易体系的制度框架,又是一套全球贸易治理的规则集合体。经历了70多年的发展,多边贸易体系面临诸多困难,主要表现在:全球贸易治理的制度框架呈现从多边主义到区域主义,甚至是单边主义的变化;全球贸易治理的规则集合体不断扩展,全球贸易治理的规则话语权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规则制定者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冲突加剧;全球贸易治理在自由贸易与保护贸易交叉前行,而今保护主义更为流行;WTO的谈判机制、争端解决机制遭遇破坏,多边体系的运行面临瘫痪。本文对以上问题进行梳理,并结合中国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表现提出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建议。

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核心要素

多边贸易体系始于17世纪的西方社会。17世纪中后期,英国资产阶级逐步取得政权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建立。对外,英国疯狂地掠夺殖民地,加速资本原始积累。与此同时,全球化及全球市场建立并发展起来。在贸易政策上,英国新兴的工业资产阶级要求实行自由贸易,甚至是单边的自由贸易。直到20世纪初,尤其是1932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后,英国在经济上和技术上的竞争力日益下降,不得不放弃它长期执行的自由贸易政策,转而实行保护贸易政策。

二战后,GATT签署,美国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将其贸易理念融入到全球经贸治理中,主要特点是:

第一,“非歧视”成为多边体系的贸易原则,为多边谈判提供了基本依据,成为全球贸易治理的核心思想,并起到示好效应的作用。

第二,多边主义不但是一种贸易体制,也作为一种外交形式或政治工具而存在。从冷战到20世纪80年代,美国国际战略以遏制苏联为标志,其全球贸易治理的思路是:以多边为主,复兴美国重要盟友西欧和日本的经济,共同遏制苏联,使自由贸易体制成为冷战的工具。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苏联解体,美国开始偏离这一治理思想,逐渐走向区域主义、双边和单边主义。

第三,建立了以法律为基础的全球体系。这个体系曾被认为是国际关系和谐稳定发展的最佳方式,得到多数国家的认同,为全球化创造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制度环境。

第四,多边体系始终贯穿着自由贸易与保护贸易的博弈。世界贸易组织法强调自由贸易,但保留了大量的保护性条款。在实践中,美国从未真正履行过自由贸易承诺。特别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贸易保护主义更是肆意世界。

全球贸易体系的危机

多边主义的危机

从20世纪90年代,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为代表,美国自由贸易区战略开始实施,这一侵蚀多边体系的战略转型在“9·11”后更加趋于明显,从小布什到奥巴马,美国完成了自由贸易区的跃进。在美国战略变化的带动下,全球区域主义流行。据WTO统计,截至2015年10 月15 日,全球区域贸易协定(RTA)累计达265个,其中覆盖商品和服务贸易的有127个,仅覆盖商品贸易的有137个,仅覆盖服务贸易的有1个。绝大多数国家参与了一项以上的区域贸易协定。

目前,全球贸易体系进入特朗普阶段。特朗普坚守民族主义和反自由贸易的立场,向中国悍然发动贸易战,70多年来的全球贸易治理体系正出现致命裂痕。如果特朗普不停止其贸易保护行为,美国很可能会毁掉多边体系。

WTO的运行机制停滞

首先,多边谈判进行缓慢,多哈回合谈判于2001年启动,原计划2005年完成,至今没有进展。

第二,原本还保持运行的WTO争端解决机构面临瘫痪的危机。上诉机构是WTO最高裁决机构,由七人组成。争端解决规则规定,上诉机构成员的任命需要WTO成员之间达成共识。实际上,这意味着WTO成员如果不正式反对任命的话,就默示同意。目前该小组有三个席位空缺,为此该小组已经有一年以上的时间无法充分发挥作用。如果现任上诉机构成员斯旺森(Shree Baboo Chekitan Servansing,前毛里求斯驻WTO大使)在今年九月不能获得连任,空缺的职位届时将增加到四个,意味着争端解决机构将彻底瘫痪。自2017年8月以来,美国一直反对启动任何程序开始选择新的法官来填补目前的空缺。美国辩称不能批准新法官,原因是上诉机构运作中的“系统性”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第三,多边贸易体系日益面临民族主义的挑战。伴随全球化的发展,国家之间的相互依赖增强,整合程度越来越高。但是,以2008年金融危机作为一个节点,各国逐渐亮出了相互依存的底线。2008年的危机使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全球化的分配不公问题,某些阶级受益,而其他阶级比之前更贫穷;一些国家受益,一些国家更穷。随着全球化潮汐退去,一些国家开始走上民族主义的道路,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表现是人们对WTO投出了不信任票,尤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要退出WTO。

Image 1

WTO规则谈判滞后

WTO规则制定的速度过于保守和缓慢,无法反映全球化下新生产范式的利益诉求。在传统贸易范式下,各国依据比较优势生产某一产品,进行国际贸易。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全球价值链驱动全球贸易及投资的范式改变了以往以最终产品贸易为主的传统贸易形式,国际贸易不再是简单的买卖。在全球价值链下的贸易可被称为任务贸易,即跨国公司将采购、设计、生产、营销、运输等任务活动分别布局在全球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国家,由此形成了全球生产体系和贸易体系。这种方式使得产品不仅仅是一国制造,而是世界制造。这就要求WTO必须扩大贸易谈判的范围,鉴于多哈谈判的停滞,这些新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引发在某些领域国际规则的缺位。

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多年,但2018年3月推出的301报告却有着与以往不同的特点。报告对于中国产业政策做了细致的观察,总结了中国政府主导科技进步的主体和框架,并提出质疑。从报告的内容上分析,不难看出,这次美国发起贸易战,实际上不是贸易战,而是产业战,其实质意图是遏制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可能性,打击中国未来的竞争优势,这是贸易战在内容上的升级。

中国全球贸易治理的任务

多边体系面临困难的历史节点是全球化出现逆流,全球化需要再平衡,因此全球治理的历史使命应该是使全球化均势发展,促进最多数国家的共同发展。

在这一历史背景下,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战就是全球贸易治理的体系之争、规则之争,也是发展权利之争。中国全球贸易治理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多边体系。其次,中国应逐渐发出声音,成为多边贸易体系的核心倡导者。倡导从各国的实际出发,摸索合作的路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对这一功能的有益实践。最后,落脚在近期的贸易战,什么是贸易战的多赢?那就是,通过中美两个大国的较量,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美国放弃单边主义,多边体系起死回生。

【本文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赵鑫洋 / 贺胜兰

责任编辑:贺胜兰
标签: 多边贸易   体系   贸易   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