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央企怎么了

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中,巡视组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对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巡视,其中包括8家央企,这8家央企情况如何?存在哪些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除了共性问题外,这些央企还存在一些个性问题,下面将逐一进行分析。

首先,所患通病的症状及程度略有不同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程度不同

从巡视反馈来看,8家央企均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但从反馈表述来看,程度有所不同——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不够深入”,华电集团“不够到位”,而中国核工业集团反馈则为“不到位”,一个“够”字之差,程度差异略见端倪。此外,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存在差距”,中国邮政集团“下功夫不够”,中国旅游集团“不够主动,入脑入心见行动不够”。另外,中粮集团除了“不够深入扎实”外,还被指出“示范传导不到位”。

选人用人突出问题存在差异

本轮巡视反馈,8家央企不同程度存在选人用人问题,但仔细分析,其中几家央企存在较为明显的突出问题——

比如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存在“带病提拔”问题,执行有关程序、规定不严格;中国核工业集团突击提拔干部、“近亲繁殖”问题较为突出;中国邮政集团任前把关不够严格,圈子文化依然存在;中国华电集团坚持原则不够、遵守规矩不严。

而其他几家单位的选人用人问题反馈则较为宽泛,比如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为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中粮集团选人用人方面问题比较突出。

一些单位“四风”问题反馈措辞较为严厉

近年来,一些国企抓业务力度大,不注重抓党风,认为搞企业看经济效益就行了,经济效益就是硬杠杠,其他都不是问题,“四风”问题较为突出。本轮巡视中,8家被巡视央企均存在“四风”问题,一些央企的巡视反馈用词还比较严厉——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邮政集团被指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频发”,中国核工业集团“‘四风’问题边纠边犯,有的领导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中粮集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查屡犯”,中国旅游集团“顶风违纪时有发生”等。

对上轮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表现略有不同

本次被巡视的8家央企均为十八届中央巡视组巡视过的单位,巡视反馈中,这8家央企均存在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但具体情况的表述不尽相同——

比如,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整改不严不实,存在挂空挡、走过场现象”,中国邮政集团“整改不到位,存在消极应付现象”,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巡视整改一度存在‘过关’思想,上轮巡视指出的突出问题尚未有效解决”,中国旅游集团“态度不够积极,有的搞选择性整改,整改成效不够明显”。

另外几家单位的反馈则较为笼统,中国核工业集团“整改不到位,重点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整治不力”,中国华电集团“整改不到位,追责问责不力”,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对上次巡视指出的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彻底”,中粮集团“整改要求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

其次,除了共性问题外,巡视反馈中,一些央企还存在“党内政治生态不够健康”“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3家央企政治生态建设被给予较为谨慎的积极评价

对8家央企的巡视反馈中,4家有关于政治生态的评价,其中,3家被中央巡视组给予了较为积极的评价,但用词十分谨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党内政治生态逐步改善”,中国核工业集团“政治生态有所好转”,中国旅游集团“良好政治生态初步显现”。而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则被指出“党内政治生态不够健康”。

1家关系民生的央企被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到位

本轮被巡视的中央国家机关和央企不少直接关系民生,而在这些单位中,有3家被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到位。央企就占了1家,为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其被指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执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存在政治偏差,管好“大国粮仓”的政治担当不够,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不够强的情况。

整改意见中指出,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履行好管理“大国粮仓”政治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折不扣执行国家粮食收储政策和管理要求,确保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

题外话,中央国家机关中有2家单位被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到位。一个是近期疫苗问题的监管部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存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有‘温差’”;另一个是住建部,存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学习贯彻不够严肃认真”。

4家央企党组被指发挥作用不充分

2015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国企要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一个重要体现是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本次巡视反馈中,有4央企党组被指作用发挥不充分。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中国核工业集团“党组政治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不够”,中国华电集团党组“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迫感不够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力度不够”,中粮集团“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政治担当不够,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偏差,深化改革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反腐败情况不尽相同

根据巡视反馈,8家被巡视央企,大部分在反腐败方面存在问题——

有的是“利益输送”,比如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靠船吃船”、利益输送问题仍比较突出,中国旅游集团利益输送问题和腐败风险隐患犹存。

有的存在廉洁风险,比如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不够,中粮集团廉洁风险依然较大,中国核工业集团物资采购、招投标等廉洁风险较大,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比较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华电集团的反馈中,不仅仅有“廉洁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企业并购等廉洁风险较大,而且“靠企吃企”、违规招标采购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同时还被指出“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当然,纵观对央企的巡视反馈,不论是共性还是个性问题,各家央企都应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严肃整改,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整改落实上应集中发力,同时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本政经工作室 江琳)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共和国   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