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长城宝马联姻新合资时代下的全面双赢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在两国政府官员的见证下,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与宝马(荷兰)控股公司(以下简称宝马)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

“这是中国民营车企合资史上最有质量的一次合资。”在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在德签署合资协议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先生对媒体如是说。的确,与以往的合资企业不同,这次不是简单的建厂投产,更不是代工,而是调动双方全部优势资源,面向全球市场的全产业链合作。

强强联姻 开创双赢未来基石

对于这次合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属于强强联合。作为国内领先的SUV车企,长城在2018年上半年共销售新车471515辆,同比增长2.34%。其中,哈弗品牌上半年销量为325309辆;WEY品牌上半年销量为77647辆;风骏系列皮卡销量为65033辆。

而宝马汽车更是世界公认的知名豪华汽车品牌,拥有百年造车历史,今年上半年在华累计交付299801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2.2%。其中,6月份交付50931辆汽车。

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除了双方自身强大的实力之外,在新能源汽车开发与销售方面,长城与宝马也能互相协作,优势互补,再结合国家的新能源政策导向,长城与宝马的联姻有着光明的前景。

从长城的角度看,合资一直是魏建军的夙愿。中外合资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条捷径,但长城一直没能搭上这趟快车。魏建军坦言:“长城并不是不想合资,而是轮不到我们合资”。现在机会来了,作为中国合资车企中唯一真正意义上的民营公司,长城有着业内公认的执行力和民营企业与生俱来的灵活性。对于这次与宝马牵手成功,魏建军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双方就像是自由恋爱,先搬到一起住,然后再举行婚礼。

虽然是“自由恋爱”,但也离不开“组织关怀。”这次合资不仅仅是两家企业的合作共赢,更是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越来越宽松的汽车产业环境让长城这样的民营企业终于能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作为合资股比放开后的首个整车合资项目,长城宝马合资成立的新公司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不同以往 光束是对等合作的产物

强强联合之下,诞生的将是有别以往的合资公司和产品。

在合资公司层面,长城和宝马的合资公司从名字看就很有意思,不像一汽-大众、上汽-通用这样的双方合资公司联名,而是取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将在中国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该公司除了生产MINI电动车之外,还将为长城汽车生产电动车产品。该公司将落户江苏省张家港市,并在当地建立一个全新的生产基地,新公司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

这种命名方式赋予了合资公司更大的独立性。至于命名过程,魏建军直言不讳“关于合资公司的名称,确实给合资公司起名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双方协商了很长时间,最终双方希望把这个合资公司变得更加独立,让它作为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所以起名的时候我们希望不要有宝马也不要有长城”。

而从产品方面,光束未来的产品也不像人们印象中合资公司那样,外方出图纸,中方制造。长城和宝马不一样,在内燃机领域,长城已经掌握了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的所有核心技术,双方基本对等;在电动车领域,双方的起步相差不大,因为宝马也没有核心技术,基于此双方同步研发,其实是非常自然的水到渠成。

合资公司首先生产的是电动MINI,这款车大家都很熟悉,外形独特,个性很强。根据协议,公司还将推出一个新品牌,魏建军透露:“其产品会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又很容易让人接受。”

事实上,这款产品早在合资协议签订之前,就已经开始研发。对于这个全新的品牌,魏建军信心满满,“技术要和特斯拉比,我们全用钢,特斯拉全用铝,同等大小,同等续航里程和耗电量的情况下,我们的重量甚至还要稍轻一点,他们的成本要比我们高很多”,“比如我们的小车巡航标的350km,实际能跑400km”他表示。

此外,魏建军还透露,光束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氢燃料电池车。“我们要是有更大的车,还是希望用燃料电池来做大型车,也就是使用氢动力。”

光有好产品还不够,还需要有效的销售网络才能让更多人享用。对合资公司来说,现阶段最好的方法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对此,魏建军解释道:”目前新能源市场的体量还没有那么大,新建销售渠道如果利用率低会增加成本,所以长城理性地选择以现有渠道混网销售。未来随着新能源车上量,建立独立渠道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现在条件还不成熟。”

各取所需 新合资时代中国企业更具话语权

此次合作,无论对宝马的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还是对长城的国际化战略都是强有力的补充,未来,通过双方在品牌建设、管理体系、生产制造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必将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加快双方的全球化进程和新能源发展步伐。

宝马在国内外具有无与伦比的品牌影响力,与宝马合作,可以凸显出长城品牌的价值,长城也可以积累更多的汽车设计技术与制造技术,尤其是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

通过此次合作,宝马不仅可以从相关技术上给予长城支持,也能让长城从宝马那里获得先进的管理经验,为长城品牌带来溢价能力,进一步提升wey品牌的竞争力,推动长城在相对薄弱的轿车领域有所发展,补齐短板。

而对于宝马而言,可以分散单一合资公司的经营风险,也可以进一步提升宝马在我国的制造能力,有利于宝马拓展中国市场。

另外,长城目前在新能源车市场也有着较为充足的技术储备。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领域,如电机、电控、动力电池等都有所布局,已经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等。此外,长城汽车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和奥地利下奥地利州建立了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利用国际一流人才资源与国内协同开发先行技术。

不仅如此,长城拥有国内汽车业内一流的制造成本管理能力,可以降低生产成本,降低新能源汽车价格所带来的成本风险。宝马也可以借助长城较强的渠道体系与产品策划及营销能力,更加有效地拓展宝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为未来市场竞争抢占制高点。

最后,合资项目让长城更快地走出去。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一直在挑战海外市场,每家企业都交了不少学费。对长城来说,产品方面的挑战难度并不大,大的是本地化运营。一方面是如何打造品牌,如何建立有效的生产组织和销售网络;另一方面是如何适应各国各地区的法律法规,如何融入当地文化。这是很大的挑战,如果在产品开发和营销过程当中有任何不当,就可能遭到起诉,那企业受到的打击将是灾难性的。在这方面,国际市场经验丰富的合作方宝马将提供很大帮助。

魏建军对这次合作充满了信心,他表示:“这个项目对我们走出去的帮助是巨大的。长城本来就是一家国际化企业,与宝马合资让我们在产品、技术和海外营销网络方面都受益匪浅。我们会努力把交学费的时间和成本缩短、降低,向更高端的细分市场进军。”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