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孝文化引领孝感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

以孝文化底蕴为根基,拓展开发孝文化产业

首先,保护建设文化载体。积极推进县文化与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融合,具有孝文化特征的人文风景、标志性建筑以及文化、旅游、休闲设施遍及全市。市县两级级共投资近百亿元兴建改建孝文化陈列馆、槐荫公园、董永公园、黄香文化园、孟宗公园等孝文化景区20余处。修缮董永故里碑、董公墓、黄香墓等遗址、遗迹近30处。“董永的传说”和“汉川善书”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香与孟宗孝行故事”入选湖北省非物质遗产名录。组织开展了糖米酒起源新阐释征集工作。完善相关奖励、补贴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捐赠或让孝感成为传承发展孝文化的沃土,为全国孝文化的一张的名片。

其次,塑造壮大文化品牌。设立孝感市本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引导支持以“孝”为核心和特色的孝感文化产业形成集群,鼓励和扶持更多企业冠“孝”字名称、打孝德品牌、开发孝德文化产品。将12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纳入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范畴,把孝亲敬老类产品作为今后的支柱产业。市县两级以孝文化命名的街、路、区、景等300余处,登记备案的以孝命名的企业300多家,注册与孝文化有关的商标、包装等1000余件,开发的孝文化产品17大类,孝文化元素在孝感市民生产生活中随处可见。并且,还将设立孝文化产业园项目,把孝文化产业招商纳入“两资一促”和“五化管理”,制定《老龄产业招商引资专项政策》,推动老龄产业发展成为支柱性产业。发挥区位优势,坚持举力、中国(孝感)国际老年严品博览会,建设老龄商品集散中心,打造老龄用品“湖北义乌”。

第三,滋养繁荣文艺事业,加强对孝文化主题文艺产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力度。出台鼓励扶持政策支持文艺创作、评选,孝感文化名家近些年创作了大型孝文化主题楚剧《大汉黄香》、《孝廉孟宗》、《槐荫谣》等20余部,电影《可怜天下父母心》、《爱在青山绿水间》等10余部,文学作品《鲜艳的红纽带》、《重症监护室》、《血色银杏》等100余部,其中《鲜艳的红纽带》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创作孝文化歌曲《中华孝道歌》、《四孝歌》、《孝感》等100余首,出版漫画集、摄影集等其它艺术类作品50余件,刘华清题材电视剧、《孝·感天地》大型首乐舞蹈剧创作、13集《孝文化纪录片》等创作工作2018年已经启动。李白、黄香、孟宗题材电视剧(楚剧)创作正在筹备之中。

孝南区艺孝文化底蕴为深厚的发展根基,通过基地核心辐射,引领传承拓展孝文化。当地分别以董永公园、丹阳博物馆为孝文化教育基地;以福慧源文化中心为孝文化宣讲基地;以湖北楚剧传承中心为孝道戏曲传唱基地;以区光荣院、福利院、市一医院康养院为孝文化践行基地;依托老年大学,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队伍为骨干,组建弘扬孝文化人才基地。通过五大孝文化基地,不断丰富孝文化载体,引领孝文化建设,推进孝文化传承和弘扬。

以孝文化资源为纽带,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项目深度融合

建设以“三孝”为文化内核的孝文化产业园。大力招商引资推进中华孝文化产业园项目,重点建设中华孝文化城,包括董永生平和天仙传说的董永城、孝文化展示和体验区;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包括生产孝文化产品和相关衍生品的孝企园,引入知名影业公司合作的影视基地,制作动漫、游戏、VR等现代文化科技的创意园等;建设华中地区最大的养老中心,使孝文化得到具体体现并实现产业化。同时配套建设和发展云梦黄香孝文化产业园,重点推进依托楚王城遗址的楚村建设项目,力争打造成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加快建设孝昌孟宗孝文化产业园。

打造七条特色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带:建设临空经济区文化创意产业园,推进龙王恨体育休闲文化大观园等项目建设,与凤凰天仙城、孝文化产业园、金卉庄园等文化旅游景区联结,打造沿孝汉城铁、107国道为主轴的文化旅游融合产业带。建设大悟县红色文化、绿色山水、古居民和自行车骑行、户外运动、摄影等相融合的文化旅游带;建设汉川市以渔家文化和水上运动为核心的汉江和汈汊湖沿边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带。建设应城市矿山文化、温泉健身和旅游相融合的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安陆市李白文化、漫画、自行车骑行和古银杏景观相融合的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带;建设云梦县以黄香孝文化、楚村(楚王城遗址)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孝昌县以孟宗孝文化、苗木花卉、观音湖自行车骑行、汽车露营等为一体的文化体育旅游带。

孝昌县和云梦县就充分利用了本地的各类孝文化资源,推动了当地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孝昌县目前已形成孟宗公园、七里湖文体公园、孟宗系列茶等孝文化产业,初步形成包括图书音像、广播影视、旅游、工艺美术等行业在内的综合性孝文化产业体系,并将围绕“孟宗哭竹生笋”进一步开发文化景点,使它们成为全县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云梦县拥有古泽云梦、楚国别都、黄香故里、秦律圣地四大文化品牌,以高度的孝文化自信和孝文化自觉,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独特的黄香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弘扬孝廉文化。

以弘扬孝文化为底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倡导“商行大道,孝融天下”理念,努力把文化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一是用孝文化壮大市场主体。鼓励市场主体在企业命名、商标注册、包装设计、市场营销中广泛使用孝文化元素。全市有孝文化命名的市场主体1000多家、注册商标500多件、特色包装2000多种。二是用孝文化引领文化之业举办老年用品博览会,建设永久性老年用品博览场馆。设立孝文化工业园区,制定专门的招商引资政策,规划建设立足武汉、面向全国的养老基地,带动形成康养、用品、辅具研发制造基地。文化产业持续稳定增长,201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位居全省第三位。三是用孝文化推动招商引资。实施“回归创业”工程,鼓励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全市引进回归企业过玩家,投资总额超千亿元。回归企业已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注重以孝招商,大批外地客商纷纷到孝感投资兴业。四是用孝文化带动全称旅游。大批孝文化观光体验景区、路线与红色、乡村、农耕等旅游产品深度融合,在建文旅项目总投资额超600亿元。“武汉后花园”和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促进了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资料来源:孝感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新广局、市外侨旅游局、孝南区委宣传部、云梦县委宣传部、孝昌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小梨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孝文化   文化产业   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