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着力发展乡村振兴 石角村诠释守护绿水青山之路

炎炎夏日,走进龙游县溪口镇石角村,满山遍野种满了翠竹,清风掠过,漫山的修竹在风中摇曳,发出悦耳的声响,别样的清凉拂面而来,让人顿时感到一股沁人的凉意。疲劳全无,置身于一个清新世界。

整体规划推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走进石角村,迎面而来的是一栋栋规划整齐的住房,整个街巷洁静卫生,每家每户门前都摆有垃圾箱,村民们掩映于绿草鲜花间,为了保持村民的传统生活习俗,在每家门口还有一小块土地,村民可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种上茄子、辣椒、黄瓜等蔬菜,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排入污水处理池,经过滤净化后排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由专人清运。如今,这里已成为美丽的乡村景点,但初来乍到的游客很难想象,十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村庄。

美丽的石角村鸟瞰图

村道硬化、垃圾收集、卫生改厕、河沟清淤、村庄绿化……石角村早在2007年就率先开始有序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从县规划局请来专家为村里设计规划图,由村集体出资统一回收中心村农户旧房屋和宅基地,农户根据规划要求进行宅基地有偿选位后,统一安排建房,将原本散落在四周的住房,集中在一起。同时制定了庭院整治“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了“新农村新生活”及“清洁庭院”示范户评比等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妇女在整治庭院卫生、在建设美丽家园中起到重要作用,真正有效带动了村庄环境的整体提升。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

乡村要富裕脱贫,离不开产业发展。石角村将治理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搭建起乡村振兴牢固的“四梁八柱”,让村子有产业,村民有就业,乡村振兴才能走得远。乡村振兴也是一项生态工程,既要保护好“绿水青山”,又要能带来“金山银山”,使美丽的乡村成为绿色生态富民家园,形成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循环。村党支部书记张炎林谈及过去如何在二者间寻找到平衡点的艰辛时,忍不住感慨万千。当年村民的经济主要靠种地和承包山上的竹林,由于那会没有天然气做燃料,村民们做饭都是用柴,能种植粮食的地又少,上山偷砍盗卖竹子、树木,成为村子里频发的矛盾。好多的山头因砍伐露出石头,张炎林书记一家一家给村民做工作,主动联系外面企业让年青的村民出去打工,让他们在外面长见识、创造财富来支持家里的开支,并承诺照顾好他们每家所分的山林,才有了现在的青山绿水。

村书记张炎林讲解石角村的发展史与末来规划

现在经济情况好了,有这青山绿水在,前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张炎林书记又开始想方法,让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支持乡村的建设发展,近年来石角村全面完成户外旱厕拆除、村边灵山江两旁生猪养殖厂彻底搬迁。石角村始建于唐代,系灵山江4个重要的古码头之一,航运非常发达,至今还留有3个古埠头。村里把曾经的一个古埠头,予以复原、修缮,与沿江铺设的游步道融为一体,并开拓了竹筏漂流等旅游项目,还加快了民宿、餐饮方面的配套。现走在沿江铺设的石条路上,路边是一株株苍郁的老树,与这江、这路、相应搭配。闲暇时分,许多村民、游人悠然在这江边走着,聊着村里村外的事情,感受着这美好时间,石角村作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村的新与旧的变迁,也是石角村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寻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绿色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文化”扮靓乡村 带来和谐乡风

为进一步美化环境,提高村民道德素质,石角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利用路边围墙建设了宣传文化墙,既有富有时代气质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村规民约、一言一行”,也有回归传统的“二十四孝图”……每幅画面内容不一、生气盎然,风格独特的道德文化宣传墙画,让文明新风进万家,满墙文化会“说话”。张炎林书记边走边介绍,之所以打造文化墙就是想将“弟子规”、家庭美德、诚信诗词、格言警句、政策法规等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事情、转换为通俗易懂的图画方式,将该村一面面墙壁变为“会说话”的文化墙,让一面面墙壁变成循循善诱的“教师”,把至善真美的文明新风送入千家万户,引领农民开创美好生活。

灵山江的竹筏漂流旅游

灵山江边蜿蜒古老层层斑驳石阶,印记着光阴的足迹。岸边宽阔崭新的水泥马路,见证新时代的到来,这一旧一新,相得益彰诠释了当年石角人追逐梦想、勤劳奋斗的历史。又迎来石角村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未来。(吴祺、龙游县组织部:徐少春、溪口镇党政综合办:何晨)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