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着力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严密的组织体系,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同向发力,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管到关键处。一是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首要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确保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灵活运用区委理论中心组、首善大讲堂、东安党建网等学习载体,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巩固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二是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干部队伍建设是重点,全面推动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需要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指示精神,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严格按照《东安区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方案》部署,突出小事小节精准发力,突出重点领域严查重惩,突出关键少数较真碰硬,突出思想建设攻坚突破,突出标本兼治健全机制,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大力弘扬牡丹江精神,争做“三个好把式”,形成“五个好作风”。三是推进管党责任制度化。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紧抓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从严落实《东安区区级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执行,坚持以上率下,形成以点促面的工作格局。严格执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通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层层落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用从严的标尺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强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实“党建为党”强化政治领导力;抓实“党建为民”强化群众组织力;抓实“党建为中心”强化发展引领力;抓实“党建全覆盖”强化社会号召力,夯实党的政治基础、理论基础、组织基础。

二、着力在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上创造新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干部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是系统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工作质量的重大举措。一是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用人导向。坚持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各级班子,健全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以“八种本领”为重点抓好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努力使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适应。严格落实《东安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六荐一体”民主推荐实施办法》,着力选拔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二是提高精准识人以事择人水平。突出政治标准,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加强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运用好东安“德政信箱”平台,推动考察识别干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为选准用好干部打下扎实基础。多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分析识别干部,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三是建立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突出全面从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强化日常监督,盯紧“关键少数”,完善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干部超职数配备审核、干部档案审核等监管制度,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容错免责的条件、程序和结果运用,完善“带病提拔”倒查问责办法,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四是全面推进党管人才提档升级。人才的竞争,关键是体制机制的竞争,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培养人才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突出抓好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型企业家、高技能产业工人、东安创客等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一站式”服务管理办法,全力推进“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三、着力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上实现新突破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基础。要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把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强化理念先导,构筑思想认识坚实基础。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东安目前全部行政区域均在城区之中、全市唯一,在城市基层党建推进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四个班子也形成了共识,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党组专题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了全国城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关于加强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各个班子特别是区委班子思想得到了高度统一,在理念导向的方面为东安启步城市党建构建了坚实基础,为整体推进的顶层设计构建了完备的上层建筑基础。二是强化格局高大上,实现统筹推进。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东安城市基层党建推进上,要立足区委牵头拿总,各战线全部参与,6个直属党工委条线布局,社区、“两新”党组织为着力点,形成头尾呼应、点线面结合、全面覆盖的推进体系和完善网络,真正实现高效运转、齐抓共管。三是强化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效。树立大格局党建理念,除了坚持“一盘棋”思想,更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理念破除改革的桎梏、解决改革中的问题、缓解改革带来的阵痛,要把城区各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改革整体来审视、谋划和推动,大力破除制约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既要遵循客观规律稳中求进,更要充分考虑不同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和实际,积极有序推进,不搞“一刀切”,不搞“一阵风”,不务虚功,让百姓获得感提升、口碑成金杯作为衡量城市党建工作的唯一标尺。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建强   组织体系   新时代   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