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一支画笔画出乡村“红色动力”

——鲁迅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党支部工作纪实

鲁迅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现有教职工党员14名,学生党员6名。在党支部佟晓杰书记的带领下,美术史论系不仅积极完成系里教学任务和科研课题,党支部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将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入心入脑,把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服务社会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图片2

陆国斌是鲁迅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的老党员、副教授、研究生导师。陆国斌时刻以雷锋、郭明义同志为榜样,在陆老师的感召下,美术史论系党支部成立了“雷锋班”。“雷锋班”遵循“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弘扬鲁艺传统,用艺术造福社会,用画笔美化乡村,为扶贫增添红色动力。

为加强农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教育,把脏乱差的贫困村变成美画满街、书香盈门的秀美山村。美术史论系党支部“雷锋班”里的党员、学生为锦州市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绘制两万多平米墙画。这项工程耗时费力,整个团队受到辽宁省委宣传部、锦州市委宣传部领导、义县县委领导的高度肯定与表扬,并荣获全锦州市文化乡村建设第一的荣誉。

图片1

2016年,美术史论系党支部在锦州北镇市罗罗堡镇张巴村设立国学堂,让农家孩子免费接受传统国学教育;在康屯村每家农户设计绘制家风楹联、国学文化墙,将乡村打造成画家村;在黑鱼沟河河坝,绘制新二十四孝山水画500延长米,河套内设置《礼记》、《弟子规》等文化石26块,将原臭河沟打造成“文化河流”。至今,这两个村成为辽西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了美丽乡村文化建设,陆国斌老师四年时间里,除了上课,大部分休息时间全部用在村里,吃农饭,睡火炕,日晒雨淋。村民们都说:“他比农民还像农民”。

2017年,美术史论系党支部派出团队到锦州义县宝林楼村写生基地,开始历时三个月的艺术创作。史论系党支部看到村里留守老人多,雷锋班成员通过各种途径,向村民宣传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的美德;向村民传授着最平凡而又最可贵的亲情。他们在宝林楼村创作的文化墙共分五个方面:核心价值观、新二十四孝、老二十四孝、国学、宝林故事。8月31日,宝林楼美丽乡村建设全部竣工,宝林楼的历史传说栩栩如生地绘制在老百姓家的墙面上。望着焕然一新的文化墙,村民赞不绝口。

2018年,为弘扬鲁艺精神,为贫困地区送去精神食粮。应朝阳市二十家子镇养老院邀请,美术史论系党支部党员为其义务策划指导,发扬中国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义务绘制新二十四孝近百平米,山水画四幅,满足老人们的审美需求,让他们不仅感受到老有所养,更能老有所乐。

精准扶贫也是美术史论系党支部重要工作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必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作为美术史论系党支部,时刻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以艺术家的视点,把精准扶贫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以实际行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做良好道德风尚的推动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画笔   乡村   红色   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