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魏杰:高质量发展的六大特质

当前中国的经济转型主要有两条主线,一条是从旧动能转向新动能,另一条是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不是单纯地追求经济发展的高速度,而是要追求效率更高、供给更有效、结构更高端、更绿色可持续以及更和谐的增长,甚至可以部分放弃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追求,而达到更高质量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高效率增长

经济增长如果用效率指标来评价,可分为高效率增长与低效率增长。高效率增长是指以较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而低效率增长则是指以较大的投入却只获得了较少的收益。高质量发展是指高效率增长。

决定高效率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可以使各种要素投入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即以较少的投入实现收益最大化。因此,为了实现高效率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效推动技术创新,尤其是要获得颠覆性技术与原创性技术。为此,就要进行超前性的基础研究,形成技术创新所需要的财力基础、法律基础、物质基础、人才基础。

决定高效率增长的另一个因素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可以有效调动各种要素的积极性,使各种要素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实现以较少的消耗获得更大的利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效率的提高,就是得益于制度创新。因此,我们要推动高效率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继续推进制度创新,尤其是建立以现代市场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高质量发展是有效供给性增长

经济增长如果从市场供求关系状况来评价,可分为有效供给性增长与无效供给性增长。有效供给性增长是指经济运行过程实现了供求关系的平衡,无效供给性增长则表现为市场关系失衡,产能严重过剩,库存积压很大。高质量发展是指有效供给性增长。

我国在过去一段时间虽然经济增长较快,但不少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库存积压太大,与此同时,人们需要的产品与服务却提供不出来,出国购买成为时尚,这实际上是一种无效供给性增长。这种无效供给性增长,单靠市场调节是难以快速见效的,因而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对策,快速对过剩产能及库存积压问题作出反应,为有效供给性增长打下了基础。

无效供给性增长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供给方没有风险意识,盲目扩张,盲目负债,因而消除无效供给性增长必须去杠杆,降低整个社会的杠杆率。

无效供给性形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制度的风险约束性不够,经营者对过剩产能及库存没有风险约束,因而会在短期利益驱使下盲目扩张。因此,必须有效推进制度改革,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实现有效的利益与风险约束。

高质量发展是中高端结构增长

从结构方面来划分,经济增长可分为中低端结构增长与中高端结构增长。我国过去较长时期实际上是一种中低端增长,这主要由当时我国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所决定的。高质量发展实际上就是中高端结构增长。

中高端结构增长与中低端结构增长的最大区别在于支柱型产业的不同。中低端结构的支柱型产业包括传统制造业、建筑业及房地产产业等。中高端结构的支柱型产业则主要有三: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例如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生物工程、信息技术及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等;二是服务业,例如消费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生产服务业、精神服务业等;三是现代制造业,例如航天器制造与航空器制造、高铁装备制造、核电装备制造、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制造、现代船舶制造与海洋装备制造等。

因此,我国在向中高端结构增长的转变中,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现代制造业,这些产业也将逐渐成为我国的支柱型产业。

高质量发展是绿色增长

经济增长有时是在高污染与高消耗条件下实现的,但这种高速增长绝不会长久。高质量发展与这种以高污染与高消耗资源为基础的所谓高速增长是相对立的,高质量发展强调节能环保,是一种绿色增长。

要实现绿色增长,首先要维持好自然生态环境,增长不能以破坏自然生态环境为代价。我国过去一些地方忽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甚至不惜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GDP的增加,严重危及到我国的生态安全。发展是硬道理,但“硬”发展则是没有道理。因此,在绿色发展的理念下,我们要从各个方面入手加大对自然生态的修复,包括各种河流自然生态带、山脉自然生态带等。

要实现绿色发展,必须要对工业化与城市化所带来的废水、废气、固体垃圾进行良好的处理。如果对“三废”不能做好处理,那就不是真正的工业化与城市化,当然也就不是绿色发展。从经验与教训来看,废水、废气、固体垃圾处理的唯一办法是依靠技术,要形成良好的节能环保型技术,走技术化的道路。技术化标志着节能环保的产业化、企业化。因此,节能环保要走技术化、产业化、企业化的道路。

高质量发展是可持续增长

在盲目扩张与粗放方式下,虽然也可以实现高速经济增长,但往往不可持续,甚至会引发经济危机。因此,盲目扩张与粗放方式的高速增长是不可取的。高质量发展是可持续增长。

可持续增长要求在经济增长战略上克服盲目扩张的倾向,盲目扩张必然会促使个人、企业及政府盲目加杠杆,而过度加杠杆必将导致金融风险的形成甚至爆发金融危机。近几十年世界范围的几次金融危机,背后的原因都是过度加杠杆。因此,我们必须在经济较快增长的整个过程中,防止杠杆率过高,随时要去杠杆。越是经济处于顺周期时,就越要注重去杠杆。

可持续增长需要认真考虑各种经济资源及社会资源的承受能力,不能以为经济增长可以为所欲为,任意提高增长速度。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期却爆发各种社会危机的原因。因此,要做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遵守客观规律,坚守科学发展观,量力而行,保证经济平稳地可持续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和谐增长

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造福于人民,提高各个阶层的人民福祉,如果经济增长没有达到这个目的,甚至造成了各个社会阶层之间的对立,那么这种经济增长就是以社会动荡为基础的经济增长,我们需要的显然不是这种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是社会和谐性增长。

社会和谐性增长要求在经济增长中每个社会阶层的福祉都能随着增长而增长,虽然各个社会阶层的福祉增长水平有所不同,但必须都能够有其应有的增长。“大锅饭”没有前途,但过度福祉分化也会形成社会的不稳定。因此,为了保证各个社会阶层的福祉能够随着经济增长而有所增长,就必须实行良好的税收制度与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初次分配强调效率、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有效社会财富调节机制。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因为种种原因,在经济增长中有不同程度的利益收益,甚至出现同样的付出带来不同的利益收益的情况。因而必须要建立完善的基本保障制度,不能让任何成员因某些原因而落入贫困。消灭贫困是和谐性经济增长的底线和长期举措。

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增长速度与质量的协调,是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平衡,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我国的政策导向也需要从高效率、有效供给、中高端结构、绿色环保、可持续,以及和谐增长几个方面进行切入,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现。

(作者分别为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银冰瑶]
标签: 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