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核心提示: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必须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构建人才活力激发新格局。在这一过程中,要做到吸引人才与培育人才并重,让“外来女婿”和“本地郎”都能发挥好聪明才智,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摘要】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必须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构建人才活力激发新格局。在这一过程中,要做到吸引人才与培育人才并重,让“外来女婿”和“本地郎”都能发挥好聪明才智,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关键词】乡村振兴  人才活力  新格局    【中图分类号】C962    【文献标识码】A

“三农”问题之所以备受关注并连续多年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因为其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国家的稳定与长治久安,更关乎民族的前途与人民的命运,不容小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进行了精细部署。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高度重视人才,明确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因素,着力打造人才吸引与培育并重的人才建设新格局,多措并举激发人才活力。

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因素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面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针对“三农”问题所作出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要使农业高度发达、农村更加美丽、农民更加幸福就必须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的“三农”工作队。生产力三要素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是人。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推进的过程中,唯有切实地将人才理念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位置,从思维观念上重视人才、培养人才,使人才得以发展,才能取得乡村振兴的切实效果并形成长效机制。因为人才能够引领创新,创新能驱动发展,而发展能为人才的培养与造就提供更好的平台与支撑。在人才、创新、发展这个闭环中,人才是关键因素。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因素,将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汇聚农村,形成一支高素质的“三农”工作队伍,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成败。

乡村振兴战略的对象是乡村,目标是振兴,这个振兴不只是单纯的经济意义上的振兴,还应该包括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个方面的全面振兴。如果单纯从经济意义上理解乡村振兴的意义和目标,难免走入有失偏颇的死胡同,其他各方面的振兴也难以统筹做好,势必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整体效果和预期目标。乡村振兴战略不是一个单纯的政策安排,而是需要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征程的全局来把握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树立了这种全局观念、战略观念和系统观念之后,我们便不难发现,唯有将人才的培养与使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因素,充分发挥人才在实施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构建人才吸引与培育的新格局,破解乡村振兴中的人才瓶颈,乡村振兴战略才能取得可持续的发展动力和智力支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看,努力汇聚一批优秀人才,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医疗等各类精英人才献身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献策献智至关重要。

构建人才新格局需吸引与培育并重

当前,大批乡村中的青年人才,尤其是一些偏远的、贫困的、民族地区的青年人才因不满足于自身现状而大量外出打工,留在本地从事农业产业的大部分都是一些老幼妇弱。这种状况所导致的结果便是我国一些农村自我发展能力严重不足,不仅缺乏发展动力,而且缺乏发展所必须的知识与技能。大部分农村现有的“三农”工作队人员不足、视野偏窄、年龄偏大、素质偏低、本领恐慌的状况非常明显。这种状况的存在,不仅严重制约了我国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更会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要重视人才的作用,努力构建人才吸引与培育并重的新格局。

吸引人才就是要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以紧贴农业和农村发展为原则,通过各种平台建设和产业支撑海纳百川、广揽贤才,汇聚各行各业中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到农村献策献智,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推进添砖加瓦。要吸引人才就要畅通各种体制机制,为吸引各种人才做好制度和政策安排。要拓宽引才聚智的渠道,通过各种体制机制的创新,将引才的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如通过现有的公务员招录制度、事业单位招聘制度、专业人才的引进制度、企业自主人才引进制度等多种方式,将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各类专业人才聚集到乡村来,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贡献力量。在吸引人才的同时,要做好人才引进之后的配套服务和后续服务工作,使得人才能够真正在为乡村发展作贡献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真正做到轻装上阵。吸引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就必须要着力搭建各种产业发展的平台。因为好的产业不仅可以吸引人才,还可以吸引配套的资金,人才与资金的引进必将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推进,插上腾飞的“双翼”。

在吸引人才的同时,还需要下大力气培养和培育本地人才。本地人才的根脉一直都在乡村,要通过高职院校以及职业技能培训等资源逐步提升本地青壮年人才的知识文化水平和职业实践能力,以便为乡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推进贡献力量。在培养和培育本地人才的时候,要做到精准定位,分层次、分类别、分步骤,逐步将乡村中本土人才全部挖掘出来,并且要根据其意愿以及兴趣爱好,对其进行精准的培训和培养,形成兴趣产生动力、动力驱动发展的长效人才培养机制。让“外来女婿”和“本地郎”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多措并举激发人才活力

实施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就必须要多措并举激发人才活力。人才活力的激发可以迸发出无穷的智慧,可以凝结成无穷的力量,这些智慧和力量将会产生推动发展的无穷动力。因此,激发人才活力,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推进的关键所在。

激发人才活力需要在体制和机制上寻求突破。一方面要不断破除阻碍人才活力激发的体制和机制弊端,另一方面要在体制和机制创新上下足功夫。破除现有的阻碍人才活力激发的体制和机制弊端,就需要深刻探寻现有体制和机制中的不足。比如,阻碍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僵化的体制机制问题、限制人才进一步发展和晋升的体制机制弊端、影响人才长远发展的制度障碍以及制约人才家庭与子女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制度弊端。这些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必须要得到重视,并下大力气进行解决。在创新方面,需要深刻研究人才活力激发的政策安排,通过各种创新来为人才的引进、培养以及可持续发展做好保障工作,以期留住人才、储备人才、使用人才。

激发人才活力需要在文化氛围的构建和人文关怀上做足文章。人才聚集的地方需要文化氛围的构建,这种文化氛围可以将人才的价值定位、人才的理念思想、人才的工作动力凝聚在一起,形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合力。同时,这种文化氛围的构建,还可以形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出谋划策、集思广益的重要渠道。激发人才活力,需要在对人才的人文关怀上用心筹划。对人才不仅需要引进、培育,还需要对人才进行关怀。用真心为人才解决生活、工作、家庭各方面的后顾之忧,使人才真正能够感受到温暖。只有心中感受到了温暖,人才的活力才能切实得以激发。只有充分激发人才活力,才能切实为新时代“三农”工作寻求创新发展,并进一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助力添彩。

(作者为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学系讲师)

【注: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精准扶贫度学模式的实践应用与理论创新研究”(项目编号:FRF-OT-17-008 )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刘合光:《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点、发展路径与参与主体》,《石河子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②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责编/温祖俊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橙涔]
标签: 振兴   乡村   关键   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