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赵白鸽:三次文明转化与21世纪生态文明建设

——对话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

赵白鸽出席 2018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论道生态文明”电视高峰会

赵白鸽出席2018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论道生态文明”电视高峰会

对话嘉宾简介:

赵白鸽,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英国剑桥大学海归博士,曾任国家人口和计生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等职务。

在2018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这个国家级、国际性、高规格的论坛上,国内外名家汇集,赵白鸽属于颇受各方欢迎的重量级嘉宾之一。7月6日至8日会议期间,她行程满满,做客“论道生态文明”电视高峰会、出席多场次论坛并发表演讲、参加德稻环境资源大数据平台启动仪式等,有她在的地方,往往会形成“聚光灯”效应,在场嘉宾的目光会自觉不自觉落到她的身上。这不仅源于她热情爽朗、亲和力强的社会活动家魅力,也不仅源于她作为副部级领导、高端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的深厚资历上,更源于她融通理论与实践的深邃思想力上,总是能提出既高出一筹又切合实际的独到观点与睿智见解。

对话人:陈阳波,人民论坛网总编辑、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

农业文明是“黄色文明”,工业文明是“黑色文明”,生态文明是“绿色文明”

 人民论坛:习近平总书记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会的贺信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我们如何从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中去认识生态文明的重要意义与时代价值?

赵白鸽:回顾一下人类文明史,截止20世纪末,人类文明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原始文明。在石器时代,人们必须依赖集体的力量才能生存,物质生产活动主要靠简单的采集和渔猎,为时上百万年;第二阶段是农业文明。铁器的出现使人类改变自然的能力产生了质的飞跃,为时一万年;第三阶段是工业文明。18世纪英国工业革命开启了人类现代化生活。

工业文明以人类征服自然为主要特征。世界工业化的发展使征服自然的文化达到极致;一系列全球性生态危机说明地球再无法支持工业文明的继续发展。需要开创一个新的文明形态来延续人类的生存,这就是生态文明。如果说农业文明是“黄色文明”,工业文明是“黑色文明”,那么,生态文明是“绿色文明”。生态,指生物之间以及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与存在状态,亦即自然生态。

传统工业文明引发了全球资源与环境问题。自18世纪下半叶英国开始工业革命以来,世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之所以说它是根本性的,是因为从人类在地球上生存之日起,像这样在生产方式上发生转变的,只有寥寥几次,工业革命就是其中一次,而且是波及面最广、规模最大、传播速度最快、产生影响最大的一次。在某种程度上,工业革命就像是一个“临界点”,从此人类文明进入了高速发展、高度发达的生长期--工业文明时期。工业革命使“我们在最先进的工业国家中已经降服了自然力,迫使它为人们服务;这样我们就无限地增加了生产,一个小孩所生产的东西,比以前的一百个成年人所生产的还要多。”短短200年间创造了比人类之前上万年文明所创造的要多得多。

人民论坛:工业文明带给人类前所未有的巨大财富,但同时对给予人类生存条件的地球及其生物圈,工业文明带来的破坏也是难以想象的大。

赵白鸽:确实如此。尽管从旧石器晚期以来,人类就一直在破坏生物圈,但人类成为生物圈的主宰只是工业革命开始后的事情,至今不过200年。在这200年中,人类已使自身的物质力量增大到足以威胁生物圈生存的地步。人口增长和人类经济社会活动,造成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等现象,引起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剧减,以及与之相关的冰川退缩、土地荒漠化、海平面上升、酸雨等。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生态文明建设   赵白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