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简介

一、 项目简介:

德稻基于区域生态损益管理体系,推出的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是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出发点和着力点,强调经济、治理、文化、社会、生态的整合,避a免单从生态角度考虑问题时产生的模式单一、角度受限等问题,对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存量”)、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流量”)、重大项目对生态的影响(“变量”)进行系统化核算,找到发展和生态相互促进、相互平衡的关系,助力实现存量优化、流量提升、变量可控的“三量协调”的绿色发展路径。

1

管理主体通过会计核算准则及经济量化分析方法对生态环境及自然资源进行价值化、精确化、系统化的管理,是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创新的有益探索,主要是以自然资源资产存量调查及价值核算制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核算及干部离任审计制度、自然资本核算及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制度为核心支撑。用企业家精神助力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进行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的创新,实现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的最大化。“平台核心功能包括:1.指标结果展示功能(实现多规合一,解决“一张图”问题);2.自然资本及负债核算功能;3.重大项目预测功能。

2

治理成效主要从两个维度来评估。一方面,从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本的变化趋势来分析生态损益情况,主要是GDP与自然资本价值(自然资源资产价值+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之间的变化关系;另一方面,在GDP与自然资本价值的基础上,分析自然资本价值与其他可持续发展维度之间的综合关系,例如社会、文化、政治等,从而分析生态损益的经济、社会、环境、文化、政治等综合效益。

二、 服务地方,发声国际:

历时14个月,德稻集团整合在可持续发展、自然资本核算、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国际领衔专家,以及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普华永道、同济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各大知名机构和高校技术力量,对“观山湖区生态损益管理体系”项目进行了比较完整的调研和论证,多位国际专家赴黔调研,助力自然资源综合管理试点研究工作。2017年7月,德稻作物生理及农学大师 富利民教授(Mick Fuller)进行农业及生态考察,与当地农业、生态领域专家就贵州生态文明发展对当地自然资本的影响及应用进行讨论。

5

2017年8月,德稻城市系统设计大师 施美德教授(J. Alexander Schmidt) 与政府多部门共同探讨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发展思路,为区域生态损益重大项目规划、预测提供专家建议。

QQ截图20180710153555

2018年5月,贵州德稻生态文明大数据中心受邀参加由联合国统计司和贵州省统计局联合举办的“自然资本核算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估价”座谈会,在会上向联合国专家组展示了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大数据体系,获得了联合国专家的认可。

7

8

三、综合评价:

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对于摸清区域自然资源家底,政府对于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影响分析、生态红线管控、自然灾害预警等有着积极的实践意义。从而实现,自然与大数据的融合,科技与应用的融合,发展与生态的融合。充分利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趋动力,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展产业和产业融合,实现新旧动能转化。

1) 中科院查新:

“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在研究方案、关键技术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研究和技术优势,该项目具有新颖性,并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和市场开发价值。”

“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2) 2018年 2月贵阳市观山湖区政府就“观山湖区区域生态损益管理体系战略、指标及平台应用,召开政府评审会。何小丽副区长、邓立早副区长与相关部门、专家团队共同评审区域生态损益管理体系的先进性及适应性,获得一致好评。

9

来自同济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科学院、贵州省环境学会、贵州省环境科学院的专家组,对于区域生态损益管理系统评价:

该项目是全国第一个区域生态损益系统性项目,从概念和理论方面都具备创新性; 该平台建设具有前瞻性 、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方案有特色、入主流、接地气,提炼了特色指标,构建了两个管理维度、三个指标层次的指标体系; 目前自然资源核算方面的项目都仅停留在研究层面,这个项目基础扎实,具有前沿性,落地性,有巨大意义。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资源环境   简介   数据   综合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