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2018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发布德稻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

2018年7月6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论道生态文明》电视高峰会上,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德稻集团董事局主席、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院长李卓智,中国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兼可持续发展所所长王毅,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绿色经济责任教授诸大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Nicholas Rosellini),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仲加(ScottVaughan),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席经济学家库玛(Pushpam Kumar),国际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创始主席艾博思(Robert G.Eccles)等十余位国内外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共同启动了德稻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

1

德稻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正式启动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坚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系统工具。历时五年,从三亚到贵阳,从理论实践到应用,汇聚全球智慧,见证中国行动。2015年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在三亚完成全国首张城市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2016年,贵州德稻生态文明大数据中心成立;2017年3月启动全国首个生态损益大据平台的开发,与贵阳市观山湖区政府共同启动“观山湖区域生态损益管理体系”项目。2018年论坛期间正式发布德稻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献礼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十周年。

2

德稻贵州生态文明大数据中心揭牌仪式

德稻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旨在实现对区域自然资本及生态损益的核、测、评。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出发点,强调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及治理的“五位一体”,对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存量)、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流量)、重大项目对生态的影响(变量)进行系统核算,找到发展和生态相互促进、相互平衡的关系,助力实现存量优化、流量提升、变量可控,“三量”协调的绿色发展路径。力求实现自然资源资产化管理,助力行使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多规合一“一张图”;预测和监测重大项目对自然资产的影响,为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提供科学依据;依据自然资产的历史演进和空间分布数据,研判未来发展趋势,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3

项目战略报告及指标体系方案专题评审会

德稻集团整合可持续发展、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国际领衔专家,以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佛大学、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普华永道等国内外各大知名机构和高校科研力量组建权威研发团队。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平台从战略架构的设计、指标体系的构建、自然资本核算、预测模型的构造等每一个环节都会经过严格的专家论证,确保平台的专业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根据中科院权威认证,德稻生态损益大数据管理平台,在研究方案、关键技术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研究和技术优势,该项目具有新颖性,并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和市场开发价值,该平台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德稻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的核心使命是在“五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架构下,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间的相互转化提供科学依据和实现路径,为自然资源资产优化管理、自然资本保值增值及投资创新、生态环境体制机制改革提供针对性、系统化、可操作的解决方案。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理念指引下,共同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贵阳   资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