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深入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强调纪律建设,是因为党的纪律建设为党的其他各项建设提供规范和保障。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在纪律建设方面遇到许多新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他深刻指出,“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证明,如果纪律建设没抓好,整个党纪律松弛、松松垮垮,那党的其他各项建设也不可能真正抓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把纪律建设作为一个重要方面,进一步凸显了纪律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价值功能。

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各项建设都有各自的地位和作用。比如,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具有统领地位,发挥统领作用;思想建设是基础性建设,筑牢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同时,各项建设又相互支撑、相互贯通,从而成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比如,无论是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还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都离不开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必然要体现在党的各项建设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反腐惩恶、激浊扬清,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既与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紧密相关,也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密切相关,更离不开制度建设的支撑。因此,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将党的建设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推进,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偏废。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旨在把党建设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旨在把我们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应着眼于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对伟大工程提出的新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在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无论是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还是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都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通过党的各项建设,强化“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使全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