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深入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形成了反映时代要求、面向未来发展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历史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一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新时代,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深入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形成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伟大工程适应伟大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体现了党的建设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这一总体布局的形成,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所领导的事业发展到什么程度,党的建设就应当推进到什么程度。毛泽东同志在1939年10月发表的《〈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党的建设是“伟大工程”,深刻揭示了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深刻地揭示出: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与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

改革开放以来,伟大工程不断由伟大事业赋予新的科学内涵,从而不断开创新局面。比如,党的十二大在确定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宏伟纲领的同时,提出努力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的任务。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的工程”的高度。党的十六大要求党的建设必须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党的十八大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在伟大工程围绕伟大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的过程中,伟大工程的总体布局也在不断发展。党的历史表明,伟大工程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其总体布局就应当发展到相应水平。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确立了从思想上、组织上和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是这一时期党的建设的突出特点。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建设在很长时间内一直突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在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强调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由此把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党的建设主要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四个方面,重视党的制度建设是这一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特征和实践要求。党的十七大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强调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八大坚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表述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实践证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作为伟大工程的内容支撑,其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党的建设的质量与效益。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