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要以带头人为重点抓队伍建设。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抓好了带头人队伍,就抓住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和要害。选好带头人。根据镇情村情实际,科学选配带头人,做到知人善任、“不拘一格降人才”。采取上级单位下派、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在本地“土专家”“田秀才”、退转军人中培育和面向大学生村官选任等多种形式,建设一支政治意识强、能力组织强、发展本领强、作风纪律强的“四型”带头人队伍。注重把熟悉党务工作、有社会影响力、有社会责任感的党员选配到城市社区、“两新”组织带头人岗位上来,注重选优配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建设一支懂农业、知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后备带头人队伍。管好带头人。按照《全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实施办法》文件要求,深化“一规划三清单”工作法,从严从紧抓好年底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加大“四议四公开一监督”督查力度,加强民主监督,规范用权行为。开展“优秀村书记”学习评比活动,放大村(社区)书记先进典型示范效应。加大“第一书记”工作指导力度,充分发挥党建促扶贫攻坚、强村富民的作用。用好带头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长期工作在第一线,工作千头万绪,十分辛苦,要加强关怀激励,让村(社区)带头人“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等方式,全面加强社区工作者、党建指导员等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要以强组织为目标抓支部建设。党支部是党执政基石,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心所在,是提升组织力的依托所在,必须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好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坚持因地制宜、灵活组建原则,加大在农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中组建党组织力度。抓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开展好“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探索设计入党宣誓、组织活动规范化流程,增强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和开放度。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科学精准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方式,探索党员分类管理、积分管理等办法,积极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系统化数字化,稳妥有序推进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抓好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运用。用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党员电子身份认证、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党内数据网上填报分析,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要持续推进远程教育站点规范化建设。

要以两大领域为主体抓整体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内容广泛、领域众多、情况不一,分农村和城市两大领域来抓,有利于系统谋划、分类指导、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农村党建要聚焦强基固本、强村富民。重点是围绕提升政治功能,促进富民脱贫、促乡村振兴,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村霸”问题专项治理。积极推进创业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推广农村支部“富民七法”,把基层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把实用人才积聚在创业点上、把组织活力激发在促发展上,让党建旗帜在脱贫攻坚一线飘扬。城市党建工作要突出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城市党建工作正处于起步阶段,城市社区由传统农业村转变而来或还处于转变之中,难啃的“硬骨头”有很多,需要所有基层党组织逆水行舟,逐一破解。要以网格化社会治理为契机创新开展街道社区网格化党建工作,从而实现“网罗万象”;以智创园、“双创园”为龙头带动非公企业党建“转型升级”,以行业协会为抓手撬动社会组织党建“扩面提质”,以商圈市场为路径促动新兴领域党建“全面开花”,把党建嵌入城市发展最活跃经络。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党组织   基层   进步   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