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网络社会思潮的运行规律

核心提示: 当前网络社会思潮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特征,如注重依托素材和目标放大宣传,注重成长策略和传播方式,关注组织状况和思潮对象等。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社会,只有充分了解网络社会思潮结构动向,掌握网络社会思潮特征和运作规律,才能有助于政府引导和管控网络社会思潮的发展方向。

【摘要】当前网络社会思潮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特征,如注重依托素材和目标放大宣传,注重成长策略和传播方式,关注组织状况和思潮对象等。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社会,只有充分了解网络社会思潮结构动向,掌握网络社会思潮特征和运作规律,才能有助于政府引导和管控网络社会思潮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网络社会思潮 个性状态 运行规律

【中图分类号】D07 【文献标识码】A

信息与互联网技术是人类发展过程中最具革命性的成果,其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使虚拟网络世界与现实社会既有差异又广泛交融,并形成对现实社会有实质性影响的社会新空间。网络社会的崛起不但改变了现实社会中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也让现实社会思潮进入网络空间发展传播后形成新的网络社会思潮,呈现出许多新特点。

网络社会思潮发展呈现多元态势

相比于现实社会,网络社会思潮中的意识形态个性更趋明显,主要分为三种:一是与主流意识形态对立的网络社会思潮,这类社会思潮与主流意识形态差异极大,无论价值取向还是现实政策都体现出与主流意识形态相悖的个性,对主流意识形态形成很大干扰,如西方新自由主义思潮等。二是与主流意识形态相近或属于从属关系的网络社会思潮,这类思潮认同主流意识形态,有的能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重构。三是与主流意识形态相背离,其思想主要表现为两种状态:一种认为当前社会发展建设没必要强调意识形态,主张网络社会治理要终结意识形态,另一种对当前主流意识形态提出质疑和否定,特别是一些否定社会主义、批驳我国经济建设的论调就属于这种网络社会思潮。

网络思潮纷繁复杂,也可依据其内容和政治派别进行划分,如一些网络思潮与传统政治思维相近或更多体现西方政治思维。这种网络思潮划分已成为网络上的一种共识,也让一些网民成为左、右阵营的支持者,其思想言论也被贴上派别标签。除了将思潮群体按政治左右划分之外,一些学者更是将左右网络思潮群体划分为左派温和、左派极端、中性、右派温和、右派极端五种类别,这种划分使现有社会思潮有了明确标准,也让人们对网络社会思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网络空间中一些社会思潮会表达某个政治主张,一是现实社会中特定主义类,这类网络社会思潮往往被定义为网络××主义,如非马克思主义、网络极端宗教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二是从现实社会中特定主义演化出一种与现实存在差别的新型主义,此种主义前常标有网络、网络时代、网络化等词语,如网络民粹主义、网络民族主义等。

当前网络社会思潮注重依托素材和目标放大宣传,扩大影响

空洞的理论不能获得大众认可和接纳,因此,网络社会思潮在产生、传播过程中,会不断寻找能够表现承载观点的主张和素材以获得民众认可和支持。为此网络思潮传播者会采取一些手段策略,对一些缺乏史料的素材进行虚构发挥,形成有利于自身主张的论据,对一些并非重点的资料进行放大宣传,由枝节变为主干,将野史扶正以吸引网民关注,发挥助长社会思潮功效。由于现实社会生活中网民对众多信息了解有限,这为网络社会思潮利用自己设定的素材宣扬其观点主张提供了契机。这类思潮往往通过收集一些容易获得网民关注的信息素材,并在传播过程中融入特定观点主张,借着事件传播产生影响。此外,网络社会思潮发起者在网络空间有表达意识形态的合法诉求,也有宣传自身价值理念、评论国家政治思想的渴求。为寻求合法性,网络思潮发起者很关注主流意识形态和官方思想动向,对官方思想表述进行研判,从中谋求其宣扬的思想与主流意识形态相匹配的契合点和政治指导价值,从而摆脱被边缘化的地位。网络社会思潮从始至终都不甘于被边缘化,都力求改变其角色地位。

由于网络空间容纳了太多复杂观点和声音,个性温和、中性的主张难以吸引网民关注,为此,网络社会思潮发动者为了宣扬其观点,获得曝光率,不惜利用极端言辞给网民思想以冲击,一些思想领袖不惜挑动派系争端,以各种极端行为获得网民关注。对于中性温和的网络观点和主张,由于缺乏影响力和网民关注,导致中间派系在网络社会思潮中不愿意发表见解或传播观点。这种现实状态造成网络社会思潮两端激进声音强,中间声音弱的话语格局。

另外,从网络空间社会思潮现状看,持不同意见的思潮传播者与受众,都有各自坚持的立场,形成不同派系和群体。由于网络环境复杂导致思潮观点多变,如果单纯固守某一观点只能获得少数人关注认可,无法在汹涌的网络社会思潮中扩大接受面、增加影响力,为此,网络思潮领袖会根据网络现实,丰富内容,吸纳其它派别思想,使自身思潮主张复合化,不再局限于传统,而是建成包含多种观点的主张体系,使其网络思潮需求呈现更大的覆盖面。同时也有一部分网络思潮领导者自身并不完全认同本派系思潮主张,其传播这种思潮思想只是为了获得关注和上位,一旦传播无法实现其目的,就会抛弃原有立场加入其它思潮派别。这种投机性传播思潮的存在,导致思潮领导者地位不再稳固。

当前网络社会思潮采用多元化传播方式,更加关注组织状况和思潮对象

当前,为取得好的宣传效果,各种网络思潮专业网站纷纷建立,为在派系林立的网络空间成长壮大,网络思潮发动者会注重空间形象的宣传塑造。网络社会思潮理念大多语言精练内涵深刻且具有一定抽象性,还有的体现做人做事准则等。为树立这些思潮理念,网络思潮十分注重阵地建设,建设种类包括以个人为主体和以社团组织为主体两类,个人为主阵地建设主要体现在网络思潮领袖开设的个人网站、微信群、公众号、微博等,这类思潮阵地更多体现个人思维。而团体组织类的思潮网站,往往聚合有类似思想的人群,开展各种组织化活动。为吸纳更多网民参与,网络思潮发动者会采取多元化传播手段,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体系。一方面,一些网络思潮领袖,在建立自己网站的同时,还与微博、微信和其它网络论坛进行连接,以形成多元覆盖的网络传播体系,通过众多领域实现传播自身网络思潮理念的目的。另一方面,网络思潮发起者还注重线上和网络直播平台构建,以各种论坛和专题报告形式促进大众网民参与。通过以上这些形式,将网络思潮观点在线上线下进行交互式扩散,扩大思潮传播范围。

网络社会思潮的发起和传播很多是个人化行为,但要产生更大影响,吸引更多人关注,就需要建立利于思潮观点大范围传播的组织化体系。为规避思潮组织体系松散化,一些网络社会思潮在组织构建体系内部成立一个或多个核心,有助于通过核心扩散传播观点。小群体有一定的固定性但也存在一定变动性,如一些思潮领袖兴趣改变或组织内部发生矛盾造成组织分裂,或一些有意识能力的网民逐渐成长为群体核心,成为新的领导者争夺领导权。网络社会思潮传播者为扩大思潮影响,除了关注管理所在群体的网民之外,也会关注其他思潮群体和政府领导人言行,揣测分析政治动向,试图从中找到能对其思潮传播有利的观点元素或内容。网络思潮领袖也非常关注对立思潮组织的活动或言论,通过研究对手言论主张内容,据此调整宣传斗争策略,一旦发现对手有新的观点和主张,网络思潮领袖会及时应对,通过网络传播对其言论进行批驳。此外,研究其他派别主张和观点有利于自我查找缺点和不足,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纠正,确保自己思潮观点获得更多人支持,有更合理完善的论证,扩大网民群众基础。

总之,面对网络社会复杂多变的局面,通过对当前网络社会思潮的精准分析和研判,能及时掌握网络社会思潮动态,掌握网络思潮特征和运作规律,有助于政府部门引领网络社会思潮的发展方向。

(作者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方付建:《网络社会思潮的表现形态与主要特征分析》,《思想教育研究》,2018年第1期。

②仲海涛:《试析当代中国社会思潮萌发条件及发展态势》,《 思想教育研究》,2016年第10期。

责编/孙娜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社会思潮   规律   运行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