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以党建工作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核心提示: 随着国有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步伐,加强国有企业外部项目基层党建尤为重要。要建立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五嵌入”模式,即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嵌入项目部,把党员学习教育嵌入“线上+线下”,把党员作用发挥嵌入市场攻坚,把党组织服务嵌入EAP(员工帮助计划)工作平台,把党组织引领作用嵌入中心任务,保证项目高质量发展。

【摘要】随着国有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步伐,加强国有企业外部项目基层党建尤为重要。要建立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五嵌入”模式,即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嵌入项目部,把党员学习教育嵌入“线上+线下”,把党员作用发挥嵌入市场攻坚,把党组织服务嵌入EAP(员工帮助计划)工作平台,把党组织引领作用嵌入中心任务,保证项目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 外部项目 基层党建 “五嵌入”模式 【中图分类号】D267.1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有企业在推进“走出去”发展战略、开展国际化经营中,面对多元的思想意识,以及复杂的安全环境和经济形势,要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积极融入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更好担负起“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责任担当。

国企外部项目基层党建是保证项目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针对党员流动性强特点,加强国企外部项目基层党建是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需要。随着国有企业“走出去”力度加大,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越来越多的员工队伍走向外部乃至海外市场,但由于各国形态各异,文化、信仰等差异较大,因此,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存在宏观要求多、载体措施少,定性评价多、定量考核少,安排任务多、主动服务少的“三多三少”问题。越是思想意识多元、环境情况复杂、党员高度分散,越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精准对接党员需求、发出主流声音。因此,项目部党组织要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定盘星”,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干部员工的思想和智慧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针对党员管理难的现状,加强国企外部项目基层党建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需要。外部市场特别是海外市场大多自然条件恶劣,政治文化迥异,工作和安全压力大,使党建工作面临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一是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大,由于项目高度分散、党员队伍流动性强,党组织很难开展统一活动,基层党建工作的进度和水平参差不齐。二是党员长期远离祖国和家乡,与家人聚少离多,使员工很容易产生思想波动。三是党务工作力量相对薄弱,外部项目党务政工人员大多数为兼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党建工作的开展。但越是工作环境复杂、工作任务艰巨,越要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因此,项目部党组织要突出生产经营导向这根“指挥棒”,教育引导党员在“开拓市场、提质增效、打造品牌”中站排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形成党员作用发挥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融、相得益彰的良好态势。

针对项目周期长、任务艰巨的实际,加强国企外部项目基层党建是保证项目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高质量发展是项目运营、安全环保、文化建设、员工生活等诸多方面高质量的发展。党员和员工长期工作、生活在外,面临着陌生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工作环境,容易造成队伍思想不稳定,需要保证员工生活高质量;既要优质完成重点项目施工,还要保护当地生态环境,需要安全环保高质量;在海外市场,面临着管理中外员工队伍、文化融合、公共安全、风险防范等现实难题,需要团队文化建设和项目运营高质量。因此,项目部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建强战斗堡垒这根“生命线”,在国内市场坚持依托基层单位健全党组织,在海外市场坚持嵌入项目部建立党组织,强化风险预判,发挥核心作用,让党员和员工充分感到安全感、归属感、荣耀感,提升项目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从而保证项目高质量发展。

国企外部项目基层党建工作“五嵌入”模式探索实践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井下作业公司有30余支施工队伍、1500余名员工、900余名党员分布在新疆、重庆和科威特、土库曼、孟加拉等16个国内外市场。公司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五嵌入”模式,让党的领导真正成为外部项目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嵌入项目部。坚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大力实施“项目部+党组织”堡垒工程,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能够独立作战、拓市增效、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在党组织建设上坚持做到“三同时”,在选派外出队伍的同时,建立党组织;在宣布行政领导班子的同时,宣布支部班子;在配备生产经营管理干部的同时,配备党务政工干部。对驻外时间长、整建制外出的单位,成立基层党委、党总支或党支部;对驻外时间短、施工区域分散、党员流动性大的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目前,公司在国内外市场设有党委1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22个、临时党支部6个。在任务分工上做到“三交三明确”,即交任务、交工作重点、交重大注意事项;明确责任目标、明确班子成员分工、明确权力责任义务,确保了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发挥。

把党员学习教育嵌入“线上+线下”。针对党员在外难以集中学习教育、学习平台和手段不多等问题,强化落实“驻外教育”,通过建专题网站、开微信课堂、设督导QQ群等措施,实现“网上领学、线下促做”,推动学习教育链接到16个外部市场,覆盖到900余名党员。严格落实以“三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休班教育”,由回国休假的党员干部牵头组织休班党员开展一次集体组织生活、参加一次学习培训,向单位党组织做一次思想汇报,实现了对每名党员无论是外部施工还是轮休在家的全程管理,确保了“放飞风筝不断线”。针对外部项目队伍管理、纪律作风、监督监控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实施派驻外部市场督导员制度,深度参与外部项目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把党员作用发挥嵌入市场攻坚。面对市场竞争激烈的态势,坚持把外部项目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环节来抓,选拔出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忠诚担当的优秀干部到外部项目领导岗位任职,突出锤炼过硬的“头雁群体”,增强了项目领导班子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引领项目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以争做“转变观念带头人、改革创新带头人、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带头人、创收创效带头人”为主要内容的“先锋工程”。在涪陵页岩气市场,面对施工风险高、规模大、环节多等困难,党员干部自觉发扬井下铁军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涌现出以“善拓市场的铁军榜样朱庆胜、技术攻坚亮绝活的党员张磊”为代表的一大批党员先锋。

把党组织服务嵌入EAP工作平台。针对外部市场员工在艰苦环境下容易疲劳、烦躁、焦虑、心理压力大等特点,秉承“为美好生活加油”的石化使命,坚持把党组织服务与EAP(员工帮助计划)、心理学应用、幸福井下建设等工作,集成优化、融入管理、温润心灵,助力员工高质量生活。积极倡导“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开展EAP特色援助服务,组建了20多人的“EAP兼职培训师”专业团队,围绕外部市场、海上平台、生产一线、青年员工、女工、婚姻家庭等开展特色服务,设置“菜单式”自选课程,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员工群众的需求,受益员工达4000余人。

把党组织引领作用嵌入中心任务。坚持把党组织引领作用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建立“议生产、议安全、议廉洁”决策机制,每遇项目施工难题、技术攻关、安全环保、员工利益等重要事项,充分发挥党组织议事决策作用,保障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初入科威特市场时,面对甲方验收标准严格等难题,科威特项目部党支部及时召开支委会,统一班子成员思想,形成了对标一流、比学赶超的决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创新形成了模块化、流程化搬迁模式,SP988队在UG-11井的搬迁过程中,仅用4.5小时,创造了科威特工区搬迁最快记录。在海南福山油田,项目部党支部倡导“绿色低碳、保护生态”理念,在每一口井场施工地点下方铺上防渗膜,周围垒起堤坝,24年来始终做到“零污染、零排放”。

(作者为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井下作业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参考文献】

①《基层党建如何用好“互联网+”》,人民网,2017年7月17日。

责编/温祖俊 刘芋艺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党建工作   高质量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