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社会组织党建要突出政治功能

核心提示: 社会组织的发展一直与党的建设保持密切联系,在社会转型新时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备受关注。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功能,强化社会组织党建的政治功能关键在于注重党的理论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成员政治认同以及切实服务人民群众。

【摘要】社会组织的发展一直与党的建设保持密切联系,在社会转型新时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备受关注。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功能,强化社会组织党建的政治功能关键在于注重党的理论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成员政治认同以及切实服务人民群众。

【关键词】社会组织 党建 政治功能 【中图分类号】D206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党建工作是我们党执政和发展的基础,党的政治性需要依赖党的组织性予以保障。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单位社会”开始消解,新兴产业及从业人员数量激增,这给党组织深植群众、嵌入社会带来一定挑战。如何将社会新的阶层纳入到现行体制框架内,如何确保新的阶层与党保持政治共识,这就要求在社会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强化社会组织党建的政治功能。目前,相比社区党建、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而言,社会组织党建仍是我国基层党建的短板,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强化社会组织党建的政治功能要注重从党的理论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认同、切实服务人民群众等相关工作展开。

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的政治功能

传播政治信息。新时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传播政治信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必须基于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进而形成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增强政治认同。传播政治信息能够实现社会组织党建的目的,让社会组织成员更加了解和接受党的规定、措施,理解党的行为,从而形成正确的政治价值观、政治形势观、政治原则观。比如党的十九大之后,诸多社会组织立即组织成员展开关于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和讨论,这就属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并在党建工作中进行了政治信息传播,让更多的社会组织成员及时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把牢政治防线,提高政治认知水平。

联络政治情感。政治情感是信息接受者对于信息的态度和倾向,政治情感能够引导社会组织成员按照正确的方向理解政治信息、政治内容和政治文化,社会组织党建过程中需要利用联络政治情感的方式,对社会组织成员产生正确的政治导向,使其正确看待政治信息,并基于信息要求明确政治态度。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践中,一方面,由于社会组织多数成员属于社会优秀群体,群体归属感会给社会组织成员带来巨大的情感影响,浓厚的党建氛围有助于社会组织成员改变政治态度、强化政治行为;另一方面,搭建政治情感联络平台,在平台中树立先进模范党员,实现先进模范党员与社会组织成员的情感沟通,利用长期的情感交流,感染社会组织成员,从而形成更加和谐的党群关系。

参与政治生活。新时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能够促进社会组织成员参与党内生活,提高社会组织成员的参与质量和参与效率。一方面,健全党组织规章制度,允许社会公众参与政治生活。党组织各项规章制度中明确规定社会公众参与政治生活的条件,比如党组织改选、民主评议制度等,社会组织成员应在相应规定范畴内,积极参与党的政治生活,提高社会组织成员参与意识,培养社会组织成员的参与习惯,确保社会组织成员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党的政治生活中。另一方面,将社会组织的宗旨和党的根本宗旨结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般而言,社会组织都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这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致,基于该结合点,应将社会组织和党组织进行融合,共同为社会公众服务,借助社会组织成员参与党组织生活,扩大党组织力量,帮助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社会,同时也尽到社会组织成员服务社会的义务。

实现舆论监督。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有助于实现社会舆论监督,确保社会组织成员的监督权利得以落实。一方面,社会组织在党建过程中会对社会现象进行理性思考,有助于引导社会组织成员进行理性发声,降低社会组织成员造谣、传谣的可能性,有助于净化社会空气,提高精神文明水平,确保舆论监督能够科学、理性的开展。另一方面,社会组织成员是社会公众的代表,能够反映出社会公众的正常需求,通过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能够及时了解到社会公众的需求变化,有益于党和政府及时调整策略,践行好群众路线。同时,社会组织成员履行社会监督职能,实现对社会舆论的监督,有利于推动社会的民主化、法治化进程。

新时代强化社会组织党建政治功能的正确路径

注重党的理论建设,提高政治引领力。新时代强化社会组织党建政治功能的重要路径就是注重理论建设,提高政治引领力,以正确的理论为基础,充分发挥理论的基础作用,坚持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方面,加强理论武装。社会组织汇聚各行业精英,他们在思想上具有多元性,这使党组织思想建设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想要让社会组织成员形成统一的思想,就必须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理论上的坚定性和先进性,从而逐步改善社会组织成员思想。另一方面,加强政治引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利用先进科学的理论回击不信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言论,要利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整合多样化的社会思想,坚持做到思想统一、理论统一、政治统一,实现社会组织政治导向正确。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组织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将党的领导延伸至社会组织,确保社会组织也能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建政治功能,就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组织力。一方面,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坚定社会组织成员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引导社会组织成员维护党的权威、形象,支持和赞同党的决定,落实和执行党的重要部署,要坚决同反对党组织的错误言行进行斗争,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党的政治生活。另一方面,提高党员意识和政治素养,提升党的组织力。鉴于社会组织人员流动性较高,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对社会组织成员的培训力度,确保形成长期、持续性的培训工作,防止社会组织人员出现弱化、虚化、边缘化的现象,要让社会组织成员成为党组织的中坚力量。

强化社会组织成员政治认同,增强凝聚力。实现党建政治功能就是要培育社会公众的政治意识、政治信仰、政治情感,最终实现政治社会化。随着社会组织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强化社会组织成员的政治认同,就要围绕社会组织的日常活动、文化建设促进政治社会化,提高社会组织对党的认同,形成凝聚力,让社会组织成员成为传播政治文化、政治立场的参与者,将社会组织成员培养成为热爱党、支持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鉴于不同的社会组织在性质、目的上存在一定差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必须立足于实践,结合社会组织的运行状况开展党建工作,要确保党建工作有效、先进,不仅能够实现党建目的,更要满足社会组织的发展需求,从而凝聚共识、凝聚人心。

切实服务人民群众,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党群关系和谐是现代政治文明的显著特征,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积极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才能实现良好的基层治理。一方面,为社会组织提供最基本服务。社会组织涵盖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党组织应积极帮助社会组织解决运行过程中遭遇的问题,确保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另一方面,注重精细化服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党组织应鼓励社会组织在相关领域开拓创新,不断应用最新技术,以信息化、网络化实现自身发展。

(作者为上海大学讲师)

【参考文献】

①薛小荣:《对新时代提升“两新”组织党建组织力的新思考》,《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7年第12期。

责编/孙娜 美编/杨玲玲 史航(见习)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政治   功能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