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让基层党员理论学习搭上“互联网+”快车

核心提示: 将“互联网+”模式与基层党员理论学习相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基层党员学习方式的转型升级,而不是为了“赶潮流”。要发挥网络学习的资源共享优势、在线交流优势、数据分析优势,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基层党组织应规范网络学习流程,构筑党员学习长效机制,营造党员争先利用网络平台学习理论知识的良好氛围。

【摘要】将“互联网+”模式与基层党员理论学习相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基层党员学习方式的转型升级,而不是为了“赶潮流”。要发挥网络学习的资源共享优势、在线交流优势、数据分析优势,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基层党组织应规范网络学习流程,构筑党员学习长效机制,营造党员争先利用网络平台学习理论知识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党员 理论学习 “互联网+” 【中图分类号】D263 【文献标识码】A

提升基层党员理论知识水平,加深基层党员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理解是夯实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保障。当前,“互联网+”模式的应用可以拓宽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知识的渠道,党员理论知识学习不再受空间、时间的束缚,随时可以借助网络掌握最新党建工作信息,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工作。

“互联网+”模式为基层党员理论学习提供新思路

互联网技术为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性,政府与企业都希望借助互联网优势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线上与线下同步发展。党组织应抓住“互联网+”的机遇,引导基层党员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工作,提升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基层党员应用“互联网+”模式开展学习,不仅可以解决一些基层党员理论知识学习主观能动性差、缺乏学习积极性、理论学习敷衍了事等问题,也为党组织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基层党员管理模式,通过按时打卡、在线测验等手段督促基层党员学习理论知识。另外,网络平台为不同地区的党员提供了交流沟通的机会,打破距离限制,实现党建工作信息的实时共享。

利用“互联网+”开展理论学习,确保基层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服务理念。“互联网+”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代表着社会发展的前沿成果,借助互联网开展理论学习,有利于基层党员第一时间接受、理解先进的党建工作信息,省略传统的文件层层传递的繁琐程序,确保党组织成员始终保持先进服务理念。各级党组织应加大党员互联网学习的宣传力度,制定关于“互联网+”模式应用于理论知识学习的措施办法。基层党员要摒弃传统学习观念,根据时代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综合水平。

利用“互联网+”开展理论学习,拓宽基层党员理论知识学习渠道。基层党员传统理论知识学习以研习党建工作报告、党中央政策文件为主,辅以定期参加基层党组织培训会议等活动。传统的理论知识学习方式监督性不足,导致一些基层党员学习理论知识出现认知不全面的问题。信息时代下,基层党员若一味坚持传统的学习方式将会弱化自身服务意识。基层党员学习理论知识需要应用“互联网+”模式,比如,借助党组织网络平台与不同地区的党员交流学习经验;关注党组织的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了解党中央最新政策方针;将党建理论知识进行归纳整理,以图片、视频等方式呈现,加深对党建知识的理解等。多元化的学习方式是基层党员提升理论知识水平的重要保障,也是基层党员开展工作的不竭动力。

利用“互联网+”开展理论学习,完善基层党员的理论知识体系。“互联网+”模式具有平台信息共享、信息实时传递的特点,基层党员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可以弥补自身知识漏洞,完善理论知识体系。基层党员可以通过直播参与党员会议,了解国家与各级党组织的发展情况,确保国家大政方针尽快落实到基层党建工作中。基层党员应认真学习互联网基础知识,掌握借助网络平台学习理论知识的能力,时刻关注党委部门的动态信息,丰富自身知识储备,满足新时代党建工作对党员的各方面要求。

基层党员理论知识的学习还面临一些困境

基层党员应用“互联网+”模式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在拓宽接收党建信息渠道的同时也冲击着原有的学习模式,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党员短时间内难以掌握网络学习的要点;一些理论知识对于个别文化水平较低的基层党员来说比较抽象、复杂;部分党员不习惯利用互联网学习,更倾向于学习“白纸黑字”的文件。因此,当前基层党员理论知识的学习还面临一些困境。

部分基层党员缺乏理论知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个别基层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弱化,注重功利、权力,一味强调实践的重要性,不重视理论知识学习。甚至有少数基层老党员认为升迁无望,丧失理论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缺乏利用互联网平台学习的兴趣。这样的观念导致的后果就是,个别基层党员以落后的服务理念与服务技术开展党建工作,引发一些人民群众的不满,成为党组织的“蛀虫”。

理论知识的学习技巧单一。过去,读书看报是多数基层党员学习理论知识的常用方法,仅凭自身知识能力水平理解党建工作信息与中央文件,缺乏与其他党员的交流沟通,这样可能会错误理解一些文件和政策,导致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这种传统的单一学习方式与互联网时代严重脱节,基层党员应积极了解时代前沿技术,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学习、传播政策,丰富自身学习的“武器库”,紧跟信息时代步伐,提高应用互联网的能力,提高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另外,基层党员应培养团队意识,加强与其他党员的交流沟通,交流先进的学习技巧,为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夯实基础。

部分基层党员的理论知识学习流于表面。当前,各级基层党组织强调网络平台学习的重要性,督促每一位基层党员借助互联网开展理论知识学习,但少数基层党员仍无法认识到网络学习的重要性,缺乏学习主动性,理论学习注重形式,无法掌握最新的党建工作信息。基层党组织应重点整治网络学习环境和氛围,规范网络学习流程,向基层党员灌输先进理论知识,培养其理论知识应用能力,营造党员争先利用网络平台学习理论知识的良好氛围。

让“互联网+”模式与基层党员理论学习有机融合

新时代,要让“互联网+”模式与基层党员理论学习有机融合。要端正基层党员的学习态度,引导其接受、理解新的学习方法,发挥网络学习的资源共享优势、在线交流优势、数据分析优势。

发挥网络学习的资源共享优势,满足基层党员的多元化需求。要整合网络中有关党建工作的理论知识,满足基层党员的学习需求。比如,构建在线课堂、在线测试、在线互动板块,借助自媒体等社交工具实时传播中央政策文件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各级党委应定期总结基层党员的理论知识学习状况,借助网络平台与其他地区交流党员学习的问题,汲取先进的管理经验。如果网络平台信息匮乏、操作复杂、版块设计不合理,将大大降低基层党员的学习兴趣。网络平台管理部门应不断丰富网络平台学习内容与学习方法,满足党员的学习需求,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学习积极性。

发挥网络学习的在线交流优势,实现基层党员跨区域合作沟通。网络平台作为平等、公开、透明的虚拟环境,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新党员,每一位党员都有权合理发表自身看法,与其他党员同志展开学习交流。互联网平台的学习方法无优劣之分,不同学习观点也是网络学习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党员应用“互联网+”模式开展理论学习,既利于老党员向新党员传授理论知识学习经验,确保其少走弯路,也有利于基层党员跨区域合作交流,分析不同地区的党建工作案例,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

发挥网络学习的数据分析优势,确保基层党员理论学习的持续性。将“互联网+”模式与基层党员理论学习相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基层党员学习方式的转型升级,而不是为了“赶潮流”。各级党组织应充分发掘网络学习的数据分析优势,突出学习工作重点,确保基层党员理论学习的持续性,引导基层党员“爱上”网络学习。要利用大数据等先进网络技术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将理论知识学习环境由工作单位延伸到日常生活之中,构筑长效学习机制。

(作者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办公室(统战部)讲师)

【参考文献】

①焦晓云:《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互联网+基层党建”的推进路径探析》,《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第1期。

②宋之帅、王帅:《试析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党员教育的融合发展》,《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7年第6期。

责编/赵橙涔 美编/杨玲玲 史航(见习)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理论学习   快车   党员   基层   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