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党建的难点在哪

核心提示: 如何在城镇化进程日益加快的背景下,实现对农村党建工作的有力推进,解决农村党建工作中所产生的新问题,已经成为了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注重对农村两委班子中青年干部的培养、注重引导党员中有能力的人参与两委班子的竞选、增强对农村党建工作的扶持力度以及提高对农村两委干部的监督力度等措施,对于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摘要】如何在城镇化进程日益加快的背景下,实现对农村党建工作的有力推进,解决农村党建工作中所产生的新问题,已经成为了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注重对农村两委班子中青年干部的培养、注重引导党员中有能力的人参与两委班子的竞选、增强对农村党建工作的扶持力度以及提高对农村两委干部的监督力度等措施,对于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农村城镇化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中图分类号】D62 【文献标识码】A

当前,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农村社会在经济水平、思想观念、人口结构以及文化等方面都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与此同时,新的任务与要求也随着这些转变的发生而日益涌现。因此,在城镇化背景下研究农村党建工作中产生的问题并对此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党建工作的新问题

农村党组织成员年龄偏大、受教育水平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社会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日益明显,为了增加收入,很多农村劳动力不得不选择进城务工,这就形成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局面,而在这一转移大潮中青年劳动力是主力军,导致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较多,农村人口结构呈现“中间小、两头大”的状况。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农村基层党员学历普遍偏低,只有约百分之十左右的基层党员具备大专以上学历,而在基层党员的年龄构成方面,三十五岁以下的党员人数明显地低于六十岁以上的党员人数,这一调查直观地反应了我国农村基层党员年龄偏大、受教育水平偏低问题。这一问题的存在导致了基层党组织成员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领头羊作用难以有效发挥,对于城镇化建设中出现的新事务和产生的新问题难以形成正确的认识。

农村党组织成员模范带头作用相对较差。党员能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于我国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的发挥具有着重要影响,而当前我国农村党组织成员模范带头作用较差的问题相对较为明显。究其原因,在于在利益多元化的背景下,有的党员干部难以正确认识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具体来说,有一部分党员干部利用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权利来谋求个人利益,贪污腐败问题日益严重,不仅给农村党组织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也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党在群众中的声望;在村务工作中与村民争利益的问题也存在于部分基层党员身上,归根结底还是这部分党员未能意识到自己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区别,将自己与普通群众的身份相混淆。因此,为了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加强对农村党员的培训,增强其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使其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农村经营方式发生转变,党建工作难度增加。在我国广大农村,生产经营方式具有分散、松散的特点,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农村人际关系的松散性,其组织纪律性相对较低,导致了党建工作难以集中有效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基层党员的工作量。相比于计划经济时代的集体经济而言,我国现阶段的农村生产经营方式以“一家一户”的模式为主,这种模式适应现阶段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但不可避免地弱化了农村居民间的集体联系,给农村党组织开展活动增加了难度。

解决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党建工作问题的对策

首先,注重对农村两委班子中青年干部的培养。农村党组织成员年龄偏大、受教育水平低已经成为了现阶段我国农村党建工作的主要问题之一,要想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意识到要以年龄结构和党员受教育程度两个方面作为突破口,因此,注重对农村两委班子中青年干部的培养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要明确认识到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地区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在给农民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和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带来诸多挑战,而青年干部无论是在学习能力还是在工作效率上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必须意识到青年干部对于我国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农村两委班子中青年干部的培养,吸引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回村,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年龄结构年轻化,不断提高其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能力。

其次,注重引导党员中有能力的人参与两委班子的竞选。优秀党员在农村两委班子中的存在,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因此应该通过注重引导党员中的能人参与两委班字竞选的方式,来加强对农村两委班子的队伍建设。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充分拓宽人才选拔渠道,吸引更多的致富能人、优秀大学毕业生以及退伍军人参加到两委班子的竞选之中。与此同时,要注重解决党支部成员的后顾之忧,提高党支部成员的待遇水平,力求在最大程度上发掘其工作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两委班子人才队伍建设的高质量,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重塑党组织的形象。

再次,增强对农村党建工作的扶持力度。农村的党建工作能否得到上级组织的有力扶持,对农村党建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为了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必须增强对农村党建工作的扶持力度。具体来说,在资金投入方面,上级党组织要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具有足够的资金开展农村党务工作。首先,要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并要求资金的专款专用;其次,要注重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确保其紧跟时代步伐,对党的施政方针和政策具有足够的了解。因此,应订阅基层党员党建相关方面的书籍与杂志,确保基层党员能够了解党的政策内涵,做好落实推广工作;再次,要定期组织对基层党员的培训工作,使其充分掌握我党方针政策的最新动态,增强农村基层党员对城镇化背景下我党工作方针的深入理解。必须明确的一个问题是,现阶段基层党员的活动相对较少,对基层党员的培训工作也难以实现定期开展,而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便是农村基础设施的缺乏,难以为党员活动提供合适的场所。因此,建设党员之家、为党员活动提供固定的场所等工作必须落到实处,以确保党员活动开展的有效性。

最后,提高对农村两委干部的监督力度。党和政府的施政方针与惠民政策能否得到有效落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两委干部能否真正做到不谋私利和坚守原则。因此,必须提高对农村两委干部的监督力度,扎好制度的笼子,在最大程度上杜绝基层党员贪污腐败现象的出现,确保党和国家对农村的帮扶项目以及资金投入能够真正落实到慧民工程中来。与此同时,也必须认识到,只有提高了对农村两委干部的监督力度,才能够确保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与纯洁性,重塑党组织形象,树立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

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党建工作所面临的新挑战与出现的新问题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必须充分意识到新形势下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真正实现基层党组织带领人民走向富裕的目标。与此同时,也必须认识到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强化,是贯彻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维护广大人民利益的的必要手段。注重对农村两委班子中青年干部的培养、注重引导党员中有能力的人参与两委班子的竞选、增强对农村党建工作的扶持力度以及提高对农村两委干部的监督力度等措施,对于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者为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注:本文系新疆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研究”(项目编号:2016CKS003)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付素霞:《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党建工作的新问题及对策》,《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年第17期。

责编/谷漩 美编/杨玲玲 史航(见习)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农村党建   难点   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