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任职备案制度对村党支部书记能够起到 监督、激励、关心的作用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

农村党支部书记由支部党员选举产生,应为支部党员负责。然而,因为信息不对称问题普遍存在,支部党员对支部书记的监督作用是很有限的。农村治理工作涉及面很广,系统而繁杂,加强对农村党支部的监督、管理十分重要。农村党支部书记任职备案制度的主要作用是:收集信息,摸清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管理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对履职情况较好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可以起到激励作用;另一方面,对于履职不合格的农村党支书,可以起到监督、惩戒的作用。

目前,我国个别农村地区依然存在对于村党支书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具体表现在不能及时、真实、具体地掌握他们的情况。一些农村地区工作环境相对松散,管理不严,个别村党支书不在位、不履职很久,但上级却不了解情况。曾经有调研发现,个别村支书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乡镇领导却不知情。更有甚者,个别村党支部书记常年不在位,出国游玩,上级也没有及时发现。毋庸置疑,村党支部书记对于农村地区的发展带头作用是不容小觑的,这样的不作为现象必须要及时发现、及时惩戒。任职备案制度通过备案任职情况、履职情况,可以使上级党组织及时掌握信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于问题严重者采取罢免处理。同时,在监督管理的过程中,也能够起到激励作用,备案中发现履职情况优秀的干部,可以适当进行奖励,建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激励制度,使农村党支部发展更有动力。除此之外,任职备案制度对于农村党支部书记也可以起到关心、爱护、支持的作用,包括对于他们工作的关心和个人身体健康状况的关心。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有个别农村党支部书记重病住院,很长时间上级领导并不知情,也没有安排人员代理履职,这样一方面会造成村党支部书记缺位失职,另一方面对于干部自身恢复健康、持续发展也是不利的。综上所述,任职备案制度是处理农村党支部管理信息不对称问题的有效办法,对村党支部书记能够起到监督、激励、关心的作用,值得进一步探索推广。

(人民论坛记者谷漩采访整理)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党支部   书记   作用   监督   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