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任职备案: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

核心提示: 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综合进行。其中重要一环,就是加强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制度管理。该制度具有源头把关、过程监督、目标培养等重要作用,是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的重要“地基”之一。

【摘要】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综合进行。其中重要一环,就是加强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制度管理。该制度具有源头把关、过程监督、目标培养等重要作用,是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的重要“地基”之一。

【关键词】 任职备案制度 村党组织书记 制度建设 规范管理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而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组织书记是村级党组织的核心,是发展的“领头羊”,是群众的“主心骨”。一位好的村党组织书记能够贯彻和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能够了解群众的想法和需求,带领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办实事;能够化解纠纷,调节矛盾,推动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尤其是在目前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村党组织书记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而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综合进行。任职备案制度作为村党支书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具有源头把关、过程监督、目标培养等重要作用,是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忽视的重要方面。

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制度有助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

任职备案制度中的“备案”,一般是指向主管机关报告事由,登记存案以备查考。干部备案是指党委(党组)对管理范围内的部分干部的任免事项,以书面形式向上级党委(党组)进行报告,以备考察。备案的内容,包括拟任干部的自然信息和干部考察任职等资料,是上级部门了解和审查任职干部的重要依据。干部备案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健全和完善干部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措施,既有利于党委(党组)对下级干部任免进行监督检查,又有利于深入考察了解干部,拓宽知人渠道,广泛发现和掌握人才,便于更好地选拔和任用干部。

当前,强化基层干部队伍的管理,不仅是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精神,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而且有利于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制度化、规范化要求,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把好质量关、程序关,切实将近年来为加强干部任用监督而出台的一系列文件规定落到实处。总体来看,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机制已相对完善,但由于制度化建设构成复杂,包括思想、组织、监督等多个环节,在实际工作中,目前仍有个别环节落实不到位。

抓好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就抓住了农村党组织建设的“牛鼻子”。选准一个人,能带好一班子人,致富一个村。从我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规定中可以发现,对村级党组织书记任职的相关规定并未明确提出。鉴于此,为了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近年来,一些地方制定出台了村级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的制度,并根据具体问题提出了明确和严格的要求。从目前的具体情况来看:一是虽然干部任职备案制度在村级党组织没有明确规定,但目前很多农村地区已经普遍实施了,并且探索了很多有益经验,有的地方已经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制度,如一些县委组织制定部署了该县《实行村级党组织书记报批备案制度》。二是各乡镇、部门单位党组织贯彻制度精神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不履行备案程序的问题。因此,要有效提高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的效果,加强任职备案制度即为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

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制度是基层党员干部诚信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

道德和法律是约束人类行为的两个基本规范,而且相辅相成、相互转化,所以我们强调要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对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教育,也要坚持制度硬约束与道德软约束相结合。

在反腐败的过程中,反映出学历造假、年龄造假等很多问题。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除了制度不健全之外,还与基层党员干部本人较低的道德素质、错误的政绩观有直接关系。因此,必须加强诚信教育。诚信是党的本质、宗旨的重要体现。任何弄虚作假、欺瞒诈骗的言行都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与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不相容。要切实增强党性修养,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人格,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言必信、行必果,就必须加强诚信建设。

干部诚信教育是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干部诚信教育不能脱离具体实际泛泛而谈,而要把诚信教育渗透到党的建设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制定和完善任职备案制度,不仅是基层党建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同时,也是对任职单位及任职者本人诚信教育的途径。一些人认为这些都是小事而不注意这个细节,而实际上正是从小事而酿成大事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要教育和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仅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诚实守信,履行应尽义务,承担社会责任,自觉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而且要树立社会个人诚信形象,明理诚信,实事求是,诚实坦荡,言行一致,勇于负责。

任职备案制度不仅是对被任职的干部的严格要求,同时也是对上级组织部门和人事部门提出的要求,广大组织人事干部要模范遵守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恪守公道正派、实事求是的职业道德,进一步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干部工作质量。对备案村党支部书记的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任职时间、学历、培训情况等,要对照档案,认真核准,如实填报。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责任人严肃处理。同时,组织部门每年应会同人事等有关部门不定期对备案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未按规定实施的,组织人事部门一律不予备案,并视具体情况给予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

除此之外,从总体上说,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制度也是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环节。全面从严治党,包括过程的连续性,内容的全面性,即从思想上、制度上都要从严。制度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作用。党的制度是一个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完整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以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依据一系列科学合理、有机统一的制度规范来实现管党治党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制度治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确立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重要内容,努力形成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制度治党的各个部分都具有自己独特的不可代替作用,各部分之间又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因此,任何细节、任何环节都不能忽视。其中,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制度不仅是把关“哨卡”,而且也应该是把握培养干部方向、安排干部未来走向的重要参考。

当前做好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工作着力点

根据农村具体情况出台具体的条例,明确报批备案的具体内容。目前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是1996年发布的,有些内容应根据时代变化及时更新。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尽管近年来在实际工作中,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制度在各地已经普遍实行了,并且探索了很多有益经验,但目前还未有明确的文件规定,有的地方自己制定了,有的地方则还没有。因而,亟待完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规范化管理的相关制度。要做到“三备案”。一是“事前备案”。镇(乡)党委在拟调整村党组织书记前,向上级组织部书面报告调整工作方案,包括调整原因、调整人数、拟任人选及产生方式等。二是“过程备案”。征得同意后,镇(乡)党委按照确定的方案,组织开展工作,对涉及调整的相关人员,要书面征求政法、纪检、计生等部门意见。实施过程中,要和上级组织部保持动态联系,有特殊情况的,要及时报告。三是“结果备案”。镇(乡)党委在人员正式调整后,将任职文件报送上级组织部。明确备案的具体内容。重点报送拟任人选(候选人)的年龄、学历、工作履历、社会关系以及德才表现、有无违法乱纪行为等基本情况。同时要写明村班子现状、调整理由、征求意见情况以及镇街党(工)委研究的意见。“两推一选”“两推直选”产生的村党组织书记,还要写明参加民主推荐、党员推荐的人数及得票率等情况。

加强源头管理、严把入口关,进一步提高选任质量。反腐败中出问题的干部,很多是由于把关不严造成的。因此,应把好干部提拔这一关。但具体来说,怎么把关?备案(审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任职备案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审核。因此,要依法依规进行严格审核。个别基层领导干部有学历造假、年龄造假等问题,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除了本人的道德素质之外,就是我们的制度不健全。为规范强化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必须建立村级党组织书记报批备案管理制度,严把村级党组织书记入口关,进一步提高选任质量。备案不仅是向上级报告、上交书面材料,不仅是将信息记录在案,而实际上是审核,所以,我们也经常说“审核备案”。组织部主管部门要对备案材料进行审查,组织讨论,讨论同意后下发批复文件。在备案呈报单位接到市委组织部批复文件后,履行干部任职手续。

任职备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审核细致、严格,对一点点的疑问和不清晰都能追查到底,那么,那些“学历造假”“年龄造假”“政绩造假”的等问题就会大大减少。因此,上级部门必须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流程,对照档案,认真核准,如实填报。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将按有关规定,给予责任人严肃处理。各项信息必须真实,不能有任何弄虚作假,严防“带病提拔”,切实做好干部任职备案工作。要把好关,进一步明确对任职干部的“历史”承担责任的问题。同时,要对公示期间反映的各种问题认真对待、认真调查,对确有问题的及时提出调整任职方案,从而为任职干部是否符合标准负起把关责任。

加强过程管理,把备案材料作为使用和培养干部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加强任职备案的管理,需要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动态掌握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变动情况,包括新任、卸任、调任、转任。备案材料不仅仅是自然信息情况的登记,而且包括备案的干部在任职期间的所有信息的记录,要让“死”的档案“活”起来,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要把备案情况作为对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考核奖惩、评先树优、教育培训、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对未经报批、备案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把备案情况作为制定村级党组织书记培养方向的依据。备案的材料不仅仅是任职干部的自然信息,还包括考察、测评等各种材料,这些材料能够较全面地反映大家对拟任干部的评价和意见,可以为上级部门提供方向和目标的参考。例如,了解和掌握村党支部书记有哪些方面的优势和特长,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更好地发挥其优势。也可以了解村支书的不同工作需求:有的需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解和把握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有的需要学习经济方面和法律方面的知识,从而更好地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和进行农村社会建设。只有培训的内容更大程度上符合村支书的实际工作需求,才能提高村支书参加培训学习的积极性,从而实现培训的目的。同时,还可以根据任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情况,帮助改正和弥补他们的一些缺点、弱点和短板。

总之,应高度重视这些材料、充分利用这些材料,对干部履职以及确定干部未来培养方向作出准确的判断和调整,从而增加干部考察的连续性,有利于上级部门指导其任职后开展工作,更好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副主任、研究员)

【注: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李军:《把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论述》,《党建》,2015年第12期。

责编/谷漩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一环   党组织   队伍建设   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