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徐光春: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在中国取得胜利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已有百余年历史。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从接受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根本指导思想,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充分说明了这样一个铁的事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取得了伟大胜利。

1、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取得伟大胜利,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

《共产党宣言》的问世,第一次全面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原理,树立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丰碑,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正式形成。从此,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和工人阶级的思想武器,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发挥了越来越大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作用,这种作用是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真理力量这一本质特征的必然反映。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集中表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其科学性主要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在马克思主义诞生前,包括空想社会主义在内的一切理论,都没有正确地揭示出社会的发展规律,也没有找到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有效途径。马克思主义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从本质上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规律,特别是深刻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和途径,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与解放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其人民性主要体现在: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从诞生起,就把为人民解放而奋斗写在自己的思想旗帜上,坚定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探求人类解放的真谛,以自己的科学思想、革命理论为建立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充分显示了自己理论的人民性。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其实践性主要体现在马克思主义不是空想的理论,也不是空谈的理论,它的根本着力点在于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不仅解释世界,更着力于改变世界,深刻地剖析世界为什么这样,更透彻地指导人民如何去改变世界。因此,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它的思想理论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创立和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社会求进步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其开放性主要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不断引领时代发展进步。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时刻聆听时代的声音,了解时代的状况,研究时代的问题,引领时代的发展,走在时代的前列。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及其后继者们不断地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文明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青春活力,不断成功地回应时代的新课题、社会的新挑战。

综上,马克思主义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真理力量,这股强大的真理力量深刻地改变了世界,也深刻地改变了中国。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马克思主义   中国   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