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

核心提示: 现阶段,在金融领域,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了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政府和企业应该从战略上认识绿色金融,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以及金融工作者更应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摘要】现阶段,在金融领域,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了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政府和企业应该从战略上认识绿色金融,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以及金融工作者更应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关键词】 绿色金融 可持续发展 金融产品 【中图分类号】F120 【文献标识码】A

近年来,由于受传统发展模式的影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日益严重,已经成为了阻碍我国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金融业是我国社会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为了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以及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开发绿色金融发展模式显得尤为迫切。

绿色金融是将潜在回报、风险、环境以及成本等因素融入到企业发展之中,在对企业发展战略进行决策之前充分考虑潜在环境因素,引导社会资源向着保护环境发展的方向流动,从而推动金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发展绿色金融是金融行业在当前国家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的情况下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既有利于环境保护,也有利于促进金融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光明的发展前景。

发展绿色金融对于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当前绿色金融以其既能促进金融企业可持续发展又能够兼顾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这一独特优势而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应当意识到,绿色金融是在融合了社会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基础上提出的新的发展理论,兼顾了环境效益和企业经济效益,能够在环境保护与金融发展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有效地缓解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关系。与此同时,绿色金融的发展理念有助于降低企业的环境风险,推动区域经济结构的优化与升级。绿色金融能够在取代传统金融的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发展,进而从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等方面促进区域经济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第二,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实践证明,绿色金融具有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究其原因,在于绿色金融能够推动产业的升级,进而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首先,资金流向对于产业结构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资金流向引导着产业结构的发展,因此,绿色金融具备以资金流向调整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能力。其次,产业的发展效率与发展成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企业资金聚集能力的高低,因此绿色金融可以借助于资金的聚集实现绿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在促进产业整合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能够使技术、商品以及劳动力等资源实现空间上的转移,进而推动绿色产业规模聚集效应的形成。在这一背景下,市场体系也将因为金融市场资源的有效配置而逐渐得到完善与发展。除此之外,在推动环境信息公开以及为政府对金融市场的监管提供支持等方面,绿色金融业也发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第三,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对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视有利于促进公民环境保护意识与环境保护能力的提高,使社会群体意识到兼顾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进而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性,更有力地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现阶段,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逐渐提高,金融企业应当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坚持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依托于绿色金融的发展实现对社会环境保护责任的切实承担。与此同时,金融企业也必须意识到在获取经济利益的同时应注重社会效益的拓展,通过实施绿色金融促进就业环境的改善。除此之外,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还有利于缓解我国的生态环境压力,将以往经济发展模式下的生态环境问题通过绿色金融逐步缓解,从而推动我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绿色金融的路径

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专业队伍的存在对于促进绿色金融的发展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为了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促进绿色金融的发展,金融机构必须注重对金融人才专业队伍的建设。具体来说,就是尽可能地完成绿色金融业务人才的储备与培养,将绿色金融产品的开发、环境风险管理方案的制定以及环境保护项目的审评等工作充分融入到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之中,要实现这一目的,则必须拥有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专业分析人员,因此,在现阶段要把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除此之外,提高与国际绿色金融机构的合作意识对于促进绿色金融专业队伍的建设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实现金融产品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因此为了促进绿色金融的发展,金融企业必须提高金融产品创新能力。例如,可以通过推进绿色证券的发行来形成一定的市场导向,使企业上市的评估标准中包含企业环境保护能力与环境保护措施。其次,必须重视解决企业融资贵和融资难等方面的问题,在最大程度上确保企业的绿色产业项目和绿色产业发展能够朝着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最后,为了能够充分促进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效益的融合,还应充分认识到对自然环境风险进行深度管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因此,金融机构可以从发展绿色金融衍生品或完善巨灾保险两方面来实现对自然环境风险的有效管理。

实施绿色信贷政策。绿色产业、循环经济以及低碳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绿色信贷政策的有力支持,要充分意识到绿色金融之中包含着绿色信贷政策,要充分发挥其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例如,实施绿色信贷政策的差异化策略。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对节能环保项目的支撑力度,确保信贷规模优先、信贷利率优惠等政策成为支持节能环保项目发展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对具有环境污染潜在威胁的项目进行严格的管理与制约,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性。除此之外,还要做好对污染企业的防控工作,在贷款申评程序中强化环境保护参评标准,对存在重大环境风险的客户进行实时监控。

建立新的评价指标。评价指标的具体内容对于发展绿色金融来说具有重要的指向作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协助金融企业制定绿色发展目标,从而带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绿色发展的大潮中来。在建立新的评价指标的过程中可以借鉴环境评价经验,例如,在企业的会计核算指标信息中引入环保参数,构建新的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与此同时,要在最大程度上对阻碍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进行限制与管理,在贷款利率的定价过程中推行差别化利率政策,力求在最大程度上为环境保护项目的开展提供有效的保障。除此之外,还要重视对污水的处理、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对河流的治理以及对固体废弃物的治理,鼓励更多的金融机构通过绿色金融发展的形式加入到可持续发展的大潮中来,推动绿色产业与循环经济的深入发展。

(作者分别为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王修华、刘娜:《我国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探索》,《理论探索》,2016年第4期。

②何天书:《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探析》,《财经界(学术版)》,2016年第22期。

③丁姗姗、梁中:《 绿色金融体系构建的理论回溯与中国实践》,《蚌埠学院学报》,2017年第6期。

责编/姜成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可持续发展   绿色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