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与我国区域经济新格局

核心提示: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我国各区域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以及更好的机遇,带动了我国多区域的经济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我国各区域应加大自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自身产业链升级,加强与其他城市的合作交流,努力建立优秀的人才队伍,构建区域经济新格局。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我国各区域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以及更好的机遇,带动了我国多区域的经济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我国各区域应加大自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自身产业链升级,加强与其他城市的合作交流,努力建立优秀的人才队伍,构建区域经济新格局。

【关键词】“一带一路” 区域经济 对外开放 【中图分类号】F207 【文献标识码】A

“一带一路”作为连接欧洲经济圈和亚太经济圈的经济大通道,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在“一带一路”的实施过程中,中国各区域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稳步提升的发展水平,迎来了自身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

“一带一路”对我国区域经济的影响

第一,提高东部区域对外开放水平。一直以来,我国东部省市在亚太经济合作体系中都处于重要的位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这些东部省市已经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窗口,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通过区位优势,东部各省市能够更加迅速、便捷地与周边各国展开贸易合作,同时也能够为中部、西部地区的发展提供经验。

第二,加速中部区域经济崛起。“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加速了国内各地区商业资源和市场优势的重组,各种集聚和潜在的经济能量被进一步激活,新常态背景下的区域经济合作与竞争将重新洗牌,并将在新的平台上构建新的经济关系。中部地区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之成为我国交通运输和大范围商业贸易的枢纽地带。

第三,推动西部区域快速发展。与东部、中部地区相比,我国西部地区的经济模式以农业生产为主。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我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更加频繁,这为西部地区农产品的出口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区域经济格局的新变化

首先,经济发展差距拉大。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实施,我国众多省市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但东部地区经济的飞速发展,也日益拉大了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对沿海区域的促进作用尤为突出,“蓝黄经济区”的形成为青岛、东营、烟台、威海等多个地区带来了经济发展机遇。

其次,区域经济产业链不完善。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工业发展与海洋经济成为了许多区域,特别是沿海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当前,南方一些地区的工业化水平都不高,相关工业企业规模都比较小,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这些工业程度不高的区域经济模式都在发生改变,比如,经济发展方式由以前的以第二产业为主向以第三产业为主转变,大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此外,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虽然一些地区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占据了经济发展优势,但却并没有很好地发挥这些优势,使得海洋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同时,海洋经济的发展需要高科技的配合,但由于一些地区科技发展相对落后,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导致海洋科技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科技实力不足。

最后,人才引进方面存在差距。“一带一路”倡议下,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引进以及科技的投人。但当前我国不同区域的人才培养存在较大的差距,间接造成了部分经济区域科研竞争力的薄弱。以福建省为例,近三年来,福建省的高考报名人数由2014年的25.5万下降至2016年的17.5万。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福建省人才储量不足问题。在人才培养方面,福建省的师资力量无法满足培养大量国际一流人才的需要。同时,我国一些地区,比如山东、上海等,每年都在引进人才方面投人大量的经费,为高学历以及科技创新人才提供必要的支持,这些政策优势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区域人才数量之间的差距。

新格局下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调适措施

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在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但当前我国每个区域的经济发展状况都不相同,因此,在制定经济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应当看到自身的不足,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以山东地区的经济发展为例,该地区既有海运的优势条件,也兼具内部基础设施建设的条件,因此,应该发挥其优势。首先,应着力优化贸易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实现效用最大化。其次,应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论是陆路还是航空要道,都是经济发展的关键,要以此提高区域经济贸易运输服务。最后,应加大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总而言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既能扩大通商口岸建设,加强对外投资贸易,对内也能开拓出一条内陆的出海通道,使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强大竞争力。此外,我国正在逐步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的投入,各区域应充分把握机遇,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发掘经济潜力。

要推动产业链结构升级。“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各区域的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契机。因此,各区域应顺应时代潮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二三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各区域应着力改变经济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第三产业的发展,扩大服务业范围,推动自身乃至全国服务业的高速发展。此外,“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也为人文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契机,有助于推动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各区域应充分发展优势产业,积极引进国内外的高新技术,从而达到互利共赢。

要加强与其他城市的合作交流。各区域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一带一路”更是密切了各区域城市间的合作关系。以南部沿海区域为例,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区域,该区域的发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周边城市起到带动和辐射作用。但是当前该区域的科研技术投入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该区域应着力加大科技教育投入,促进教育体制改革,努力培养外向型经济人才。首先,要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办学特点、办学优点,促进本地区高校的建设。其次,要努力培养高技术人才,力争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知识面广、高素质的科研队伍,使自身的科研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最后,要努力营造吸引人才的环境氛围,制定一系列引进高科技人才的政策,实行一系列奖励措施,建设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高地。

“一带一路”为城市的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以及更好的机遇,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我国各区域应加大自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自身产业链升级,加强与其他城市的合作交流,努力建立优秀的人才队伍,构建区域经济新格局。

(作者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蓝黄经济区建设对策研究”(项目编号:17BJJJ14)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郝瑞军:《“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受到的影响与格局重塑》,《现代商业》,2016年第16期。

②刘清才、张伟:《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区域经济合作的模式创新》,《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责编/孙渴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区域经济   一带   格局   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