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信息时代青年干部领导能力的提升之道

核心提示: 提高青年干部领导能力不仅是青年一代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参与国际竞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因此,需以思想教育为基础,加强对青年的引领;注重实践锻炼,加强对青年干部的组织培养;做好职业规划,完善青年干部的学习制度;优化激励制度,检验青年干部的领导能力。

【摘要】提高青年干部领导能力不仅是青年一代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参与国际竞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因此,需以思想教育为基础,加强对青年的引领;注重实践锻炼,加强对青年干部的组织培养;做好职业规划,完善青年干部的学习制度;优化激励制度,检验青年干部的领导能力。

【关键词】新常态 青年干部 领导能力 培养策略 【中图分类号】D432.0 【文献标识码】A

提高青年干部领导能力成为党和国家培养未来接班人的迫切需要

青年一代是党和国家未来的接班人,其领导能力的培养直接影响着党的建设和国家的未来发展。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由于信息技术不断发展,青年干部的工作环境与传统领导干部的工作环境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领导能力的培养不仅有所延伸,而且显得更加重要。但目前我国青年干部在领导能力的培养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使其在工作中难以获得群众的信任与认可。例如,一些“80后”“90后”青年干部在工作中热情很高,也很有闯劲,希望在工作中尽快证明自己,但在实践中却与最初的想法相背离,党性意识不够,在过去的工作学习中缺乏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陶冶;缺乏社会历练,从大学的“象牙塔”中进入到工作岗位,更多的是“纸上谈兵”;缺乏灵活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对基层工作也是拈轻怕重,对群众路线理解不深,甚至惧怕接触群众等。以上种种问题,说明我们在青年干部领导能力培养方面依然任重道远。

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年干部领导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在未来多元化的社会中,中国应对多元化问题和考验的能力的强弱。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年一代逐渐走上工作岗位,并在各级组织结构中担任重要角色,这些被称为“80后”“90后”的年轻人,其思想更为活跃,但由于实践经验不足经常受到“老干部”的质疑。因此,在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青年一代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而如何提高青年干部领导能力,也成为党和国家培养未来接班人的迫切需要。对于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青年干部领导能力的发展意义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第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青年干部薪火相传,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未来践行者,其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忠诚直接影响了其在工作中的态度以及工作效率,而这对于党的建设以及国家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第二,各级组织结构发展的需要。青年干部的作为会直接影响其职业能力,以及在工作岗位上的贡献程度。通过对青年干部领导能力的培养能逐步完善其职业规划,提高其对当前职业以及经济新常态的适应能力。第三,青年干部自身成长的需要。在工作中,青年干部能够从大学的“象牙塔”中走出来,进入基层锻炼,进而培养其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强化青年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培养青年干部领导能力应以思想教育为基础、注重实践锻炼

思想政治素养是青年干部领导能力的重要构成,尤其是进入到信息时代,青年干部在多元化的价值体系下容易出现信仰的动摇,对自身的发展以及祖国的未来缺乏正确的认识。对此,相关政府部门一是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当前国内外形势进行深入剖析,认识到新时期中国在参与全球化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明确经济新常态的客观现实,以及信息时代青年一代应有的作为。二是利用信息化优势对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进行跟踪与动态分析,如利用微信、QQ、微博等社交平台,做好数据分析,建立青年干部思想政治动态模型,并对症下药,提高其思想政治素养。

实践不仅是思想发展、认识提升的主要途径,也是实现提高青年干部领导能力的重要手段。作为领导干部最主要的素养就是以身作则,只有积极投身于实践之中,才能够从细节上理解工作的重点、难点,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领导工作的方向,以及自身能力的构成。基于此,相关政府部门在培养青年干部领导能力的过程中,一是应为青年干部提供实践调研的机会,让这些青年工作者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磨练意志,切实了解民众疾苦,这样才能促使其将责任感转化成强大的工作动力。二是将青年干部投入到环境复杂的工作中去,以锻炼其人际沟通能力。作为领导者如何实现对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是领导能力的重要体现,而越复杂的环境,人际关系中考验领导者智慧的因素就越多,通过锻炼,青年干部能够逐渐突破以自我为中心的狭隘思想,逐渐学会兼顾多方利益,实现对单位各方面工作的统筹协调。

引导青年干部做好职业规划并完善学习制度、优化激励制度

进入到信息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对于青年一代而言,“活到老,学到老”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励志格言,而成为学习、工作中的切实需要。作为青年干部,只有结合自身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范围,不断加强学习,完善职业规划,才能够全面锻炼其领导能力,成功应对经济新常态下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在实践中,一方面,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引导青年干部逐步完善职业规划。职业规划应该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让青年干部能够踏踏实实地融入到工作中来,并将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未来相结合,让职业观和价值观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特点。同时利用信息化档案做好大数据分析,实现对青年干部职业规划实践情况的跟踪,提高其职业规划的可行性;另一方面,做好岗位培训,将实践作为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手段。例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为青年干部设置工作点,利用责任制检验其工作效果,这样才能保证青年干部迅速了解工作流程,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提高领导能力。

激励制度是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环节,是体现青年干部领导能力的重要依据。在信息时代下,青年干部无论是知识结构还是思维方式,都与传统模式下的领导干部形成了明显的区别。因此,打破传统领导模式的僵化局面,根据信息时代的发展要求,依托信息化环境构建新的激励制度是青年干部领导能力培养的重要措施。在实践中,首先,相关政府部门应该明确青年干部的整体特点,多角度、全方位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深刻认识传统激励制度中的问题,为青年干部领导能力的提升做出详细规划。其次,细化考核标准,体现激励效果。比如,对青年干部白天工作内容制定清晰的工作标准,其中包括走入重点一线、项目一线,定期到重点项目、难点工作的现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对老干部工作经验的汲取,对群众政策的宣讲能力、在干部讲堂上的语言表达能力等提升。最后,完善干部选拔制度,为优秀青年干部的职业发展提供畅通的渠道。譬如,乡镇办事处等领导干部岗位,选拔时学历、年龄、专业等条件可以适当放宽;专业技术性比较强的岗位,将专业技术职称作为主要依据,重点考核工作业绩等,这样才能在更关键的岗位上锻炼青年干部的领导能力。

总之,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下,对于青年干部而言,其领导能力的构成与培养不仅关系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更关系着“中国梦”的实现。因此,我们在实践中应该积极认识到青年干部在国家未来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信息时代的创新手段,为提升青年干部领导能力,培养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与此同时,也为国家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储备高素质人才。

(作者为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张天涛:《变革时代青年领导力的培养》,《南都学坛》,2017年第5期。

②史金龙:《论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的三大基石——青年特质、社会责任与关系网络的社会学分析》,《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③洪明:《引领青年,团干需要价值领导力》,《中国共青团》,2015年第1期。

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4年。

责编/肖晗题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干部   能力   青年   时代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