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四个维度

核心提示: 在“互联网+”时代,践行网络群众路线是加强舆论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践行网络群众路线应强化网络群众路线思维,增强领导干部担当意识;构建网络宣传、对话、服务平台,加强党群网络交流;创新网络群众路线工作方式,注重新媒体传播能力的提升;注重制度规范,建立健全网络群众路线长效机制。

【摘要】在“互联网+”时代,践行网络群众路线是加强舆论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践行网络群众路线应强化网络群众路线思维,增强领导干部担当意识;构建网络宣传、对话、服务平台,加强党群网络交流;创新网络群众路线工作方式,注重新媒体传播能力的提升;注重制度规范,建立健全网络群众路线长效机制。

【关键词】群众路线 网络 民生 【中图分类号】D82 【文献标识码】A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网络群众路线的高度概括,与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一脉相承,是新时期群众路线的拓展与创新。

领导干部应强化网络群众路线思维,增强担当意识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发展,人民群众在舆论表达和利益诉求方面呈现出新特性,这要求领导干部要适应新环境,转变工作观念,增强担当意识。

首先,领导干部应强化网络群众路线思维。网络具有开放性和虚拟性等特点,领导干部要增强全局观,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准确判断民意。同时,要注重网络平等,既要尊重和听取来自网络的各种声音,又要与网民平等交流、坦诚沟通。此外,领导干部要提高网络服务效率。鉴于网络信息传播的即时性,领导干部要及时回应网民的各种问题和疑惑,时刻关注网络舆情,对重大危机事件进行快速、准确处理,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要对网民的质疑进行及时回应,正确引导网络舆论,消除网络不实信息造成的负面影响。

其次,领导干部应积极适应网络时代的新特点,自觉增强担当意识。网络群众路线代表着党群工作新趋势,当前,人民群众日益倾向于通过网络表达意见,愿意借助网络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适应新环境,转变传统的思维定式,主动深入了解网络环境,探寻解决人民群众困难的新方法,提高执政能力。同时,领导干部要主动自觉承担责任,克服不敢为、不作为、不想为等错误思想。

最后,领导干部应努力提升网络工作技能,增强服务意识。在新时代,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学习网络技能,提高网络服务水平。相关部门应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网络技术,增强其服务意识。

构建网络宣传、对话、服务平台,加强党群网络交流

践行网络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应转变传统工作方式,利用网络与人民群众展开有效沟通,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领导干部要将网络作为下情上达的工具,提高党的服务能力,构建网络平台,加强党群网络交流。

搭建网络宣传平台。各地应注重增强网络宣传,将网络平台作为党政工作宣传的主要阵地。践行网络群众路线时要注重主流网络媒体建设,强化主流媒体话语权,运用视频、图片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使人民群众乐于了解党政工作。同时,还应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可以通过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困惑和质疑,增强对网络舆论的引导,避免错误舆论给党政宣传工作造成的负面影响。

搭建网络对话平台。搭建网络对话平台是领导干部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关键步骤,坚持走群众路线就要与网民进行良性沟通,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通过对话化解人民群众的质疑,确保社会舆论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政府可在网站设置留言板块,鼓励人民群众与政府部门进行对话。在与人民群众的对话过程中,领导干部可以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观点和态度,从而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搭建网络服务平台。宣传平台、对话平台都不足以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最重要的还是建立网络服务平台。各地可以通过设置网上办事大厅、网络信息服务中心,推行政府网络服务,允许人民群众进行咨询、办事、监督等,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地享受便捷服务。

创新网络群众路线工作方式,注重新媒体传播能力的提升

一直以来,群众路线都是党的根本路线。在新时代,网络是群众路线的一种延展,我党需顺应时代发展,走网络群众路线,创新工作方式,注重新媒体传播能力的提升。

要学习社会心理学知识。利用社会心理学知识了解人民群众的心理活动规律,有利于网络群众工作的开展。在实践中,领导干部要注重换位思考,处理问题时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着想,着力化解和消除矛盾。同时,践行网络群众路线还应注重对人民群众的心理疏导,引导人民群众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调节人民群众的非理性情绪,尊重人民群众的个体差异,开展有针对性的网络群众工作。

要注重新媒体传播能力的提升。在新时代,新媒体的影响力逐渐增强,在社会生活中逐渐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在新媒体时代,领导干部要注重新媒体传播能力的提升,发挥新媒体在数据处理、内容制作、快速传播等方面的作用,提高新媒体平台的黏性,吸引更多群众关注新媒体。同时,新媒体应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创新党政工作报道,使人民群众认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以及政策。

要转化语言表达方式。当前,党政工作的语言表达方式要进行转变,领导干部要了解网络语言,顺应网络发展趋势,让语言表达更具有亲和力、感染力。领导干部要摒弃官话、套话,善于运用更接地气的表达方式,拉近与网民的距离。

注重制度规范,建立健全网络群众路线长效机制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路线,坚持走网络群众路线并不是短期行为,而是未来执政工作的重点,因此,各地应建立网络群众路线长效机制,进一步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首先,建立网络群众路线组织机制。各地应成立网络群众路线工作小组,设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统一领导、相互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组织机制中,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权责分明,将网络群众路线工作成果作为考核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干部的工作业绩,促使领导干部加强对网络群众路线的重视。

其次,建立网络群众路线工作机制。各地应由相关部门建立网络群众路线工作机制,组织领导干部定期与人民群众进行网络沟通,尤其是面对重大决策时,应充分吸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健全网络舆论的收集、分析、处理机制。对网络舆论中的热点问题,领导干部应设定时间限制,在合理时间内给予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复。同时,要健全网络服务工作机制,完善在线办事大厅、办事状态查询、办事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优化和规范网络办事服务流程,确保网络办事服务的高效与便捷。此外,要鼓励人民群众对网络服务工作机制进行评价,督促网络服务工作的优化和改进。

最后,建立网络群众路线保障机制。党组织要加强网络群众路线队伍建设,创设领导干部网络群众路线培训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能力和水平,提高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和业务能力。此外,还要健全网络群众路线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制度,以严格的法律和制度约束领导干部的行为,确保践行网络群众路线进入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道路。

(作者分别为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于昆、许冬梅:《网络群众路线的实现路径》,《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7年第5期。

②胡朝、刘燕:《从“上街”到“上网”: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演变的空间理路与实践逻辑——兼论习近平同志“网络群众路线”思想》,《继续教育研究》,2018年第3期。

责编/孙渴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维度   路线   群众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