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桃江:狠抓基层党建强筋骨 一村一策旧貌换新颜

人民论坛网(余涛、刘育东)6月29日,桃江县鸬鹚渡镇蒋家村舒家庵片公路拓宽硬化项目和蒋苍公路路基建设项目工地,呈现一片火热的施工场景。今年3月底,这个村已经全面整改农村电网,增设了五个变压器台区,整改了部分电力线路,彻底改善了村民用电状况。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杨美娜高兴地评价,蒋家村是桃江软弱涣散村“强筋健骨”后彻底改变面貌由乱到治的一面镜子。

村级公路拓宽施工现场

近年来,桃江县坚持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作为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突出重点,“把脉问诊”“强筋健骨”软弱涣散村(社区),想方设法助力“挺直腰板”。仅今年以来就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26个。所有软弱涣散村(社区)均选派了“第一书记”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县级领导“一对一”或“多对一”联点带头抓整顿。组织部门创新推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一村一册”, 将每一条整改措施,每一个帮扶项目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进一步细化了工作要求,明晰工作程序,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实施跟踪式、痕迹化管理,切实保障整顿工作全程纪实,同时建立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整顿“按月工作法”制度,每月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一次日常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保证了整顿工作“动真格”、见实效。

县领导一对一抓联点带头抓整顿

位于桃江腹地资水之畔的沾溪镇洋泉湾村,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在核电大道拉通前交通十分不便,农业产业链短,没有农产品加工业。2014年洋泉湾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很多村民迫于生计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从2014年开始,经过集中整顿,配强了支部班子,提高了支部战斗力,这里的党组织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告别了过去软弱涣散的格局。新的村支班子以发展水产养殖业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带领全村致富的突破口,引进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对土地进行流转。通过养殖龙虾、大闸蟹,实现了淹没区农民土地的旱涝保收,不仅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也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收获季节前来洋泉湾村购虾、吃虾、钓虾的游客络绎不绝。2016年,洋泉湾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并先后获得“桃江县旅游示范村”、“益阳市精准扶贫村”、“省级卫生村”和“全国旅游扶贫村”等荣誉。去年,洋泉湾村共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00万元。目前,随着产业发展,村民收入增加,村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班子更加团结了,村干部说话也有人听了,村民幸福感显著提高。

洋泉湾村龙虾节

从去年换届至今,桃江县村(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显著加强,新一届村干部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4.5岁,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增加135%,每村都有一名30岁左右的年轻村干部,有“双带”能力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达到105人。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桃江   一村   基层党建   湖南   强精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