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国际著名湿地专家、国际湿地公约(Ramser)科学和技术审查委员会前组长李若云专访

Kevin Lee Erwin(李若云)德稻生态大师国际湿地公约(Ramser)科学和技术审查委员会前组长、国际湿地监督管理委员会成员、国际著名湿地专家

如果让您随意选择金融工具、科学工具、政策工具,您会如何治理中国现有的雾霾、水质污染等棘手的问题?

当前有很多技术可以来帮助我们解决环境问题。我们的政府必须带头通过环境保护法,实施湿地保护,资助修复水质量、空气质量、湿地和生物多样性等的项目。此外,教育是发展和实施我们当前环境问题解决方案的关键。我们的学生将成为未来的领导者、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必须对他们进行适当的教育和思想武装。中国的未来新经济市场亟需发展,生态建设将是一个重要的经济驱动力。例如,随着中国推出清洁空气和治理水污染的政策,制造污染控制设备的新产业,就将成为中国绿色新经济中的强大力量。

目前,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方法存在哪些局限性?

我们解决世界各地环境和生态问题的能力,没有什么限制。从技术上来说,我们目前的技术可以很好解决我们的问题。但是我们缺少的是一种有意义的方式来实现解决方案的政治决心。

一说到生态保护,很多人想当然认为是环境工程的问题,但金融介入的越来越多,对于这个现象您怎么看?

健康的经济是健康的环境的衍生物,比如充足而又干净的水、没有毒的可呼吸的空气、可持续同时具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对我们所有人的生活都意义重大。退化的生态系统和恶劣的环境条件都是要付出代价的,环境健康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远远大于一味追求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成本。

在国际上,是否有比较成熟的生态环境治理与金融管理模式,是否能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有哪些方法在您看来是国际通行的?

联合国通过下属机构,如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为生态可持续经济增长开发了很多工具和模型。这方面可以多关注。

中国的生态环境治理在您看来有哪些特殊性,和其他国家有何不同?

虽然中国有意愿恢复生态健康,但是仍然缺乏适当的治理策略。尽管中国的政治制度和西方国家有很大的不同,但是这不妨碍中国采用和实施与西方国家(比如如美国)相似的法规与政策。要知道,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实施的“清洁水法案”、“清洁空气法案”和“濒危物种法案”,大大改善了美国本土当时环境状况,改善了民生、恢复了湿地、净化了水域,开辟新的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保护了濒临灭绝野生动物物种。所有这些行动都给美国带来了新的绿色经济体的快速增长,产值达数十亿美元。中国应该采取类似的措施,以实现改善环境和经济条件的愿望。

大数据的介入,对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有什么样的作用和意义?

我相信,大数据技术可以为中国未来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提供支撑作用。不过,我也认为主要具有支撑作用的工具,还是对人们实施的教育,教育人们采用一种新的哲学来学会尊重野生动物、空气、水。关于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需要实施新的生态恢复和管理的制度,目前不太适用于中国。坦率地说,目前中国政府还不太支持。

您怎么看待我们在环境保护、生态银行、修复和保护环境措施方面的投资?

作为具有40年以上生态恢复和管理经验的人,我会告诉你,修复受损的生态系统比保护和妥善管理它的代价要昂贵得多。我们必须要明智一些。我们的水、空气和湿地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许多方面具有自然资本的价值。同时,环境健康问题对于人口有巨大的影响,有毒空气、被污染的水和被污染的土壤将对人口及后代子孙造成不利影响,这将导致未来几代人会因此花费数十亿美元的医疗保健费用。

我个人曾亲眼见证修复和妥善管理生态系统所带来的积极成果。我相信我们在环境保护、生态银行、修复和保护环境措施的投资,将会给我们带来健康的经济回报。

您认为,目前国际上生态保护的普遍难题是什么?

国际上生态保护的普遍难题是,良好的科学和环境规划的应用得不到支持政府的支持。甚至,一些政府资助的项目和活动,与我们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目标是相矛盾的。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湿地   国际   委员会   公约   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