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以高标准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这深刻阐述了高标准高质量对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形势任务的需要相比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为“五重五轻”:即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存在重农村党建轻机关党建的问题;在基层组织覆盖上,存在重有形覆盖轻有效覆盖的问题;在组织活动开展上,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在党员教育上,存在重“关键少数”轻普通党员的问题;在作风建设上,存在重“上”轻“下”的问题。以上问题的产生和存在,都是基层党建中的普遍现象,也是制约基层党建的关键环节。因此,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奔小康“六大行动”,用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基层工作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以政治引领推进党支部政治建设标准化。重点把准“三个方向”:思想建设要再加强。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领域、分层级举办培训班,每个班次至少安排1/3以上时间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生活要再规范。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市委“1+11+X”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民主评议党员,推进“两学一做”常态长效,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管理要再从严。坚持发展党员程序和质量,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保障党员合法权利,健全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依法依规处分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以堡垒引领推进基础保障建设标准化。重点抓实“三件事”:落实基层基础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基层组织财政增长机制,把村干部保障重点从“提标”转到“扩面”上,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办公经费和村干部基本报酬、组干部误工补贴正常增长机制,逐年提高补助标准,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在农村中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硬杠杠”,按照“支部主导型、党员互动型、企业带动型、红色股份型、拓展合作型”五种发展模式,实施以党建引领为主导、党群创业为抓手、“三变”改革为平台、村级集体经济和脱贫攻坚产业全覆盖为目标的党群创业振兴乡村计划,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致富带富能力。加快“破三弱、强造血”。整训强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力量,切实解决支部带动能力弱的问题;把挖掘能人、扶持能人、引进能人、培育能人作为加速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切实解决能人带动能力弱的问题;挖掘本地资源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着力培育脱贫攻坚、群众致富产业,切实解决产业带动能力弱的问题。

以人才引领推进专业队伍建设标准化。重点抓好“三种人才”。吸引外来客,抓好高端人才。以柔性引进两院“院士”为重点,以院士实质性参与为基础,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在洽谈对接、柔性引进上持续发力,力争引进院士总量超过20名,为全市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提供支撑;在后续跟进、保障服务上,注重细节细致沟通,提供专业化、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让院士们内心温暖,有家的感觉。留住自家人,抓好归根人才。打好感情牌、文化牌、政策牌,广泛联系白银籍在外优秀人才、白银工作或生活过的在外人才、有志于助力白银发展的在外人才,建立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人才大数据白银工作站,对接全国优秀人才大数据平台,形成10万英才储备库,实现智慧资源的在线共享和区域共用,助力白银发展。用活本土人,抓好本土人才。盘活本土人才资源,在各个领域评聘一批首席专家,建立首席专家创新团队,启动实施“专家进基层”行动,充分发挥学术技术引领作用。实施以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两个带头人”工程,扩大视野选准选强深度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深化万名人才扶贫“1+10”行动计划,组织农业专家下乡进行定点技术辅导和培训,推动实现农户脱贫致富。

以服务引领推进党员发挥作用标准化。重点做到“三个发力”:在强化服务导向上发力。持续深化“五个走遍”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和公示、提醒、约谈等配套制度,让服务于民、一心为民成为工作常态。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风文明中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功能,引导农村党员全面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及“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活动,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完善服务机制上发力。在农村大力推行“三议五会”工作法,按照村“两委”提议、村民代表审议、全体村民决议,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联社会或院户会的“三议五会”制度,做到政府指导不拍板、群众自己说了算,强化群众的主体地位,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在提升服务质量上发力。创新拓展“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十五分钟服务圈”等共建活动,进一步丰富服务内涵,增强服务本领,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交通劝导常态化,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中走在前做表率。

以组织引领推进基层组织运行标准化。重点抓住“两个关键”:一方面持续扩大组织覆盖,加大在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党组织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引领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注重在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和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建立党组织,做到城市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持续扩大“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指导已建立、新建立的党组织规范运行制度、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另一方面切实规范运行体制,针对基层党组织设置不科学、主体不明确、条块不顺畅的问题,分领域分行业开展专项排查行动,抓紧解决县区没有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街道没有建立“大工委”、党(工)委直属党组织多于或接近300个和“超大支部”等突出问题,做到设置规范、调整有序、换届及时、体制明晰。

以信息引领推进智慧党建融合标准化。重点盯紧“三项工作”:打造智慧党建中心。统筹利用好白银智慧党建指挥中心、新时代白银市民讲习所、新华网党建创新培训示范基地等各方资源,加快白银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内涵丰富多彩、形象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网络助力脱贫攻坚。总结运用“网络党课”的成功经验,研究制定操作性强、常态长效的制度措施,做到每月讲授“云党课”、定期召开“微会议”,督促帮扶干部据实、及时上传帮扶日志,通过在线授课、在线汇报、在线督查、在线点评,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同步推进。用好数字党建平台。认真落实“体现政治性、提高组织力、保证安全性”的要求,规范运行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党员电子身份认证、组织关系网上接转、党内数据网上填报分析。规范运行全国党内统计软件系统,完善党内统计工作制度,提高党内统计工作质量。规范运行甘肃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白银智慧党建云平台,充分发挥在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面的作用。

(中共白银市委书记 苏 君)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基层党建   以高   高质量   标准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