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秋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不仅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也是具有标志性的重大事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一切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有所创造、有所发展,充分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成功将科学社会主义推向新阶段。

一、开辟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五百多年来,社会主义在人类文明进步的舞台上演绎了一幕幕兴衰成败的恢弘史诗,既有高歌猛进,又有坎坷曲折。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遇严重曲折。西方反社会主义势力一时甚嚣尘上,有人宣称“历史已经终结”于资本主义制度。然而,20多年过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大旗未倒,反而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奏响了科学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奋起的壮丽凯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中国的深厚实践,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社会主义的影响力感召力大大增强,为世界社会主义注入新的活力。

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衡量一条道路是否正确,社会实践是最有说服力的判断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不是凭空产生的,更不是一个简单的新概念表述,而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发生的必然历史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持续推进,有效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文化自信成为发展的中国、复兴的民族、奋进的人民最响亮的精神号角,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可以说,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展现盛世气象,中国人民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从未像今天这样灿烂光明。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写下的精彩篇章,无可置疑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显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对怎样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长期探索,取得重要成就,也经历了严重曲折。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革除阻碍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我国国情,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又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的制度已经尽善尽美。相比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于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相比于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有些甚至成为制约我们发展和稳定、影响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的重要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依法治国、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健全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向世界说明了一个道理,即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这是中国对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未能很好解决的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一重大历史课题作出的成功探索和科学回答,也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坚强领导核心。共产党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力量,是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从根本上说,就是苏共内部出了问题,党员丧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我们党从最初只有50多人的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领导13亿多人口国家的大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影响人类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样一个大党,在这样的大国执政,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靠的就是我们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理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定力,使我们党在风云多变、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今天仍然“风景这边独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怎样才算过硬?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使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我们党探索如何管党治党,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成功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贡献。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秋石   社会主义   中国   新时代   阶段